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增强红色动力引擎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

2022年08月30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家汇商圈是上海综合性、多元化商业商贸区,企业高度密集,重点楼宇经济贡献度大,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街道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按照“党建抓实了也是营商环境”的目标思路,统筹推进商圈党建、楼宇党建、区域党建、社区党建“四位一体”,构建以党建引领、多方协同、资源共享、服务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格局,通过一流党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与起因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园区、楼宇、商圈、市场集聚,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带来活力。徐家汇街道辖区范围内有载体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1万平方米以上的重点商务楼宇39幢,大小企业9000多家,约占全区企业总数的1/4,而绝大部分集聚在徐家汇商圈,约占“两新”组织总数的60%。商圈、楼宇作为城市经济主要载体,新兴业态集聚领域,既是营商环境的发力点位,也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徐汇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徐家汇国际商务商业核心区”的要求,针对商圈楼宇产业结构、业态分布、白领需求、企业发展、人才成长等实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增强红色动力引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二、做法与成效

1、探索“全岗通”,优化整体统筹力

探索“全岗通”模式,推进党建赋能、营商增效。一是探索“一专多能、全岗都通”。整合工作力量,实现党建与营商工作“双向赋能、深度融合、同步开展”,编写《徐家汇街道党建营商全岗通小红书》,让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党建知识、营商政策、楼宇安全、物业管理等要点。二是探索“一网统管、全时通办”。街道党工委充分运用“一网统管”信息化平台整合功能,将辖区67栋楼宇、10381家企业纳入系统平台,实行企业“一户一档、一企一策”。三是探索“一口落实、全面协同”。以重点楼宇为核心,通过组团式服务将党群“服务包”、政策“工具包”直接推送到楼宇企业。全岗通的推行,在没有增减人员情况下,通过机制优化,形成了“1+1>2”的倍增效应,回应解决企业需求和问题也更高效了。2020年以来,先后帮助国际上市公司、纳税龙头百胜中国在半个工作日内取得召开财报会议的批复,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司股价稳定;为营邑设计、丽人丽妆、界面网络等企业协调办公租房、场地扩增、人才落户等事项,为科盛公司负责人成功恢复党籍,并指导成立公司党支部,细心服务换来该企业的税收落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徐家汇商圈在全市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美罗城商场自复工复产以来,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

2、创设“三联盟”,促进资源整合力

建立徐家汇商圈党建“三联盟”,进一步推动商圈内党组织互联互动、共享共赢。“三联盟”成员单位涵盖机关、国企、医院、院校、“两新”组织等,辐射商圈企业、党员、白领和各方面人才。一是以党群服务联盟加强联建共建。聚焦区域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和徐家汇商圈楼宇“两新”党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常态化服务清单、活动菜单,切实解决“覆盖难、管理难、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通过组织共建、学习共抓、活动共办,扩大党建影响力,把各类商圈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上海交大、胸科医院、中智上海、建行等一批大院大校大企通过参与党群、营商、公益“三联盟”,围绕区域发展、人才交流、志愿公益、文化价值等,共享特色资源,共建党建品牌,共创精神文明,以实际行动支持商圈党建。二是以营商服务联盟推动合作共赢。通过营商联盟,集聚政策、税务、金融、法律、专利等企业发展必备要素,加强相互合作,实现携手共赢。开设政策服务团、金融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人才服务团“四大服务团”,吸纳6家区级部门、8家银行、多家律师和人力资源机构企业成为服务团主力军。今年以来,依托“徐家汇T站,动员区域单位和“两新”党组织党员举办了多场深受党员群众喜爱的活动。以品牌项目彰显党建力量,激发党建活力。三是以公益服务联盟促进区域共融。以公益为共同行动,积极打造金色关怀、紫色文体、蓝色文明、橙色平安、红色宣教、绿色环保、青色旅游的七彩志愿圈,绘制公益手绘地图和《汇公益服务手册》,各类志愿者23608名、团队200余支,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82场次,形成了“我们的节日——亲子徐家‘绘”“七彩志愿大篷车等一系列公益品牌,以实际行动为商圈发展献智出力。随着徐家汇街道乐山地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6月,乐山二三村“乐开花”党建共建花箱认领项目正式启动,联通、移动、昂立、上海农商银行等徐家汇辖区内的区域化党建单位、“两新”党组织纷纷加入结对共建的阵营,推动了党建共建的优势互补,为乐山地区的蝶变添砖加瓦。

3、打造“一体化”,提升党建引领力

一是服务空间一体化,精心打造“徐家汇T站”,形成集商圈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商圈企业服务、海派文化体验、自助服务办理为一体的服务空间,实现“足不出商圈的零距离服务体验”,营造助企兴商氛围,聚集服务能量,打造“服务综合体”。通过开展系列初心党课、海派公益课、营商下午茶、成长加油站等品牌项目,让党建成为营商服务的“红色引擎”,彰显党建力量。二是办公空间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与营商服务分中心联合办公,方便双方的日常沟通交流,促进彼此协作互动。三是组织空间一体化。依托楼宇物业,建立楼宇党组织,形成“支部与楼宇共建、党员与群众共进、党建与营商共融”的楼宇党建新模式。通过体制机制的加强创新,推进组织建设,开展党建活动,拓展了覆盖面、增强了有效性,深入抓实党建工作。2019年以来,徐家汇“两新”领域新建党组织21个,二级支部123个,新增转入党员1841名,发展党员12名、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96名,丽人丽妆、太屋集团、维方等一批骨干企业成立独立党支部,昂立教育、东方财富等行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升格为党委,商圈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织密建强。同时,港汇、美罗、申通、汇智、上实等楼内一批总部型、龙头型企业,释放优质资源、开放活动空间,通过“大企业带小企业”,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学习活动条件匮乏等难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

三、经验与启示

1、强化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推动党建营商一体融合,是做好商圈党建的组织基础和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好街道党工委在营商工作中统筹协调作用,将党建工作嵌入营商大环境,营商工作融入党建“大格局”,树立起“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实现领导体制、队伍力量、载体空间、资源服务深度融合、协同共进,为加强商圈党建、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坚实组织基础。

2、把政治功能融入营商工作,通过组织机制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凝聚引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在楼宇、企业、产业链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一方面把零散的个体连接为统一的整体,把分散在各企业的白领党员组织起来,增强组织和工作覆盖的有效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其融入上海乃至国家战略,以及产业导向和产业布局,成为商圈经济、新兴业态的生力军。同时以党建为纽带,在利益共同体和发展生态圈上聚焦用力,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实践路径。

3、坚持服务为本工作理念,发挥枢纽连接和资源整合功能,全面打造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借力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优势,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发展共促、成果共享,吸纳区域内更多资源和力量,服务商圈楼宇企业、商家店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做实做细营商服务。同时为商圈内企业党组织赋能,解决资源条件不足的瓶颈,集中精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提高战斗力、向心力和引领力。

4、经济活跃领域,也是人才汇聚高地,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用党建“软文化”提升商圈“软实力”。充分结合青年白领思想动态、兴趣爱好、成长需求,依托“500米党群服务圈”创设更多“党建+公益”“党建+文化”“党建+服务”活动载体,推送年轻人喜爱的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兴趣沙龙、政策咨询等。扶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激励党员骨干创先创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技术研发、公益行动中成为“先锋力量”,党建工作发挥了凝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成就人才的独特组织优势。

5、注重以活动增活力,有机融入商圈经济,提振商圈人气和流量,党建成为助商兴商的“新引擎”。通过党建活动,动员楼宇企业、商户店铺,吸引就业群体、消费群体一起参与,激发商圈活力和魅力。如美罗城常年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不下100场,吸纳白领党员和青年以及消费者参与,擦亮了商业品牌,2020年7月,在星光大道筹办“初心之地·红色之城”首场巡展,带来了流量、带动了人气,短短两周时间美罗城营业额增长6%,党建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