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矿业集团信湖煤矿:打造“三进”民生工程,提升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软实力

淮北矿业集团信湖煤矿党委

2022年09月01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坐落在涡阳县“老子故里”的信湖煤矿是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淮北矿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与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合资建设,精煤资源丰富,赋存条件良好,产品主要为焦煤和1/3焦煤。矿井干部职工多由闸河矿区分流而来,地域有间隔、文化有差异、背景有不同,致使职工思想融合度不高。加之矿井地处涡阳县花沟镇东南,距淮北市区较远,职工业务文化生活较为单调,思家念家情况较为普遍,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矿井职工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信湖煤矿党委坚决落实抓好党建第一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针对职工思想融合度不高的问题,结合矿井实际,创新开展以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进宿舍、进心里”为主体内容的“三进”民生工程,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支部,采取班组调研、宿舍走访等方式,收集职工烦心事,捕捉职工热点事,解决职工困难事,办好职工要紧事,打通了民情收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消除不安全因素,做到防风险、纠偏差、保稳定,形成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富有信湖特色的党建文化。

二、做法

(一)进班组,引领思想、凝聚力量

信湖煤矿党委将班组建设作为矿井文化、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单元,明确党支部书记、科区长的主体责任,每人每月不少于2次下基层、进班组,月度做到全覆盖,适时开展形势教育、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等活动,及时宣贯集团公司、矿各类会议及文件精神,了解班组安全生产情况、掌握班组职工思想动态,帮助班组解决在实际生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事,并按照规定填写上报《“三进”开展情况信息反馈表》,形成信息跟踪数据库。

1.形势教育进班组。基层单位的党支部书记、科区长每月通过参加班组安全会议的形式,在加强党员政治教育的同时,强化职工形势任务教育,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班组职工思想,将行动落实到集团公司、矿井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矿井封闭期间,对职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产生严重冲击,职工易出现焦虑、烦躁、恐慌等心理问题的实际情况,基层各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宣讲工作,突出重点抓好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向职工讲清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引导职工执行好、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在全矿上下营造了理解支持、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有效维护矿井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2.解决问题进班组。明确科区班子成员跟班职责任务,以发现问题在班组、解决问题在班组、确保安全在班组,立足现场帮助班组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协助班组化解工作难点,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促使班组职工齐心保安全、保运转、保稳定,积极推进班组管理科学化、职工操作规范化。在现场管理中,针对井下818外机巷作业产生粉尘大、影响职工身体健康和施工进度问题,掘进事业部通过调研、攻关、自主设计了粉尘自动收集装置,有效达到降低粉尘的功效,既为职工提供了有利的作业环境又为掘进面首采准备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证。

3.调查研究进班组。制定季度调研课题,科区班子成员带着问题下基层,全面深入了解掌握班组建设情况、职工思想状态现状,督查矿井、单位制度在班组的落实情况,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倾听职工对班组建设、安全管理、培训教育、科(区)务公开、民生民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反馈的意见制定措施,有效添加“润滑剂”,提升工作效率。运维保障事业部在班组调研中,了解到职工对市场化工资分配的反应较为强烈,经班子集体研究,随即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了科区市场化工资分配办法,解决了市场化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化解了矛盾。

4.服务保障进班组。推行班子成员班组包保制度,定期梳理班组制度标准和工作流程,将兄弟矿井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分享给班组,指导、帮助班组完成既定工作目标,提升班组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机电管理部在生产调研中,为解决井下烧焊难题,通过自制风动扁铲、风动锯替代氧炔切割,实际使用效果超过预想,有效以革新工艺替代井下烧焊。

(二)进宿舍,掌握实情、研透对策

按照信湖煤矿“三进”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科区长每月进职工宿舍不少于两间,要和职工心交心、面对面拉家常,关注职工的所思、所忧、所盼,注重对职工思想动态的分析,建立动态分析制度,月度上报分析报表,做到月度分析、季度跟踪、年度汇总,全面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效解决职工心事心结。

1.看住宿环境。党支部书记、科区长每月定期深入职工宿舍,围绕职工饮食好不好、住宿好不好、休息好不好、与舍友关系好不好等话题,与职工进行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排除安全隐患,为职工创造舒适、惬意的住宿休息环境。各党支部陆续建立职工宿舍问题登记台账,对职工在住宿上存在的门锁报修、水管漏水、灯具损坏等问题进行登记,并联系后勤物业部门给予解决。同时矿工会(团委)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组建了信湖煤矿团员青年服务群,成立服务小分队,从小处着眼、于细微处关爱,第一时间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大情小事,想方设法对职工食堂的餐食调整翻新,推出新品种、推出新花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协调解决职工反映的食堂餐食单一、宿舍灯具损坏等问题50余件,100台崭新空调已全部安装到位,2400余套三件套已发放到职工手中,职工浴室100张条凳、1600组更衣箱已更换并使用。

2.听意见建议。在进宿舍过程中,党支部书记、科区长广泛听取职工对矿井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真实了解职工想法和合理诉求,发现工作和内部管理中的不足之处,真心体察民情民意,认真负责地解决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职工提出的宿舍走廊灯晚上11点后关灯,撇勾及夜班出勤职工进出宿舍不安全的问题,矿上将走廊灯晚上改为声控感应灯,有效解决职工摸黑进出宿舍问题,让职工实实在在体会到在矿如家的感觉,零距离的关爱,精准式的关怀,职工充满幸福感,深受职工好评。

3.问所思所想。关心关注职工所思、所忧、所盼,了解职工思想、工作情况,疏导职工出现的情绪低落、工作消极、精神压抑、心态失衡、随性被动等问题,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到每月“一汇总、一分析、一汇报、一闭合”。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减少职工就餐排队时间,开通了职工井下点餐热线电话,让职工升井后直接到食堂后就能吃上热乎的快餐。近年来,相继开通了信湖直达涡阳火车站的公交专车、信湖淮北往返的免费通勤车,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4.促和谐稳定。了解掌握职工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家庭环境,帮助他们解决在与同事、室友和谐相处,夫妻、家庭和睦共生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他们感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通防事业部、采煤事业部利用新媒体,组建“职工家属微信群”,及时将矿井安全形势,职工生产、生活动态及违章行为告知家属,引导职工家属参与到安全工作监督中来,为单位安全生产注入了新动力。

(三)进心里,拉近距离、起而行之

带着职工视角,以进职工心里为落脚点,搭建支部与党员、党员与职工间的连心桥,为每名职工建立“温情档案”,建立职工亲属联系方式台账,对职工亲属的来电及时登记、反馈和办理,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覆盖的民情信息反馈处置网络。党群工作部每月结合支部标准化检查,同步对各支部“三进”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月点评、季通报。

1.建立温情档案。各党支部以摸底排查、日常了解等情况为参考依据,强化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档案,定期进行家庭走访并给予精神关爱和物质资助;对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严格落实医疗互助政策,给予经济补助;对无工作的困难职工配偶、子女,提供就业信息、招聘信息等服务,最大限度为困难职工家庭就业提供便利。现已解决职工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难点问题20余件。

2.开通亲情热线。党支部书记作为“热线专员”不定期对出勤不正常、“三违”多发、受到问责处理、与同事关系紧张、家庭变故、思想包袱重的职工进行线上亲属随访,让亲属随时了解职工情况,让单位时刻了解职工心事、实时了解职工心理状态,有效调节家庭矛盾,消除职工思想、心理上的安全隐患,增强职工认同感、归属感,构筑起了温暖人心的良好环境,营造了矿井上下齐心协力、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3.记好民情笔记。印制并为每个支部配发“民情笔记,将“三进”了解到的情况、突出问题及处理解决情况等及时记录下来。通过认真梳理、归纳汇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完备的、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特色做法和有效武器,为有的放矢服务职工群众、落实民生举措树好标靶。

三、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稳队伍、顺人心、凝人心、聚力量上发挥着“疏导器”“稳定器”“暖风机”“镇流器”的作用。“三进”民生工程聚焦突出问题、矛盾问题,以统筹推进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有效搭建了党组织与职工沟通交流平台,畅通了职工意愿表达渠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效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才能聚民心、汇合力,进而为发展添动力,更好更快地推进矿井建设。

一是把脉问诊更加快捷。信湖煤矿各党支部利用组建的微信群,及时回应民声赢得民心。职工对“两堂一舍”、出行不便的问题反映强烈,矿党委通过加大“两堂一舍”管理力度,成立“两堂一舍”职工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食堂监督管理小组,实行明厨亮灶、宿舍标准化管理,解决了职工衣食住行方面的难题。同时建成了国家级职工书屋、省级阳光家园、集团五星级心理咨询室,并免费开放,建立了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文体设施,修建了塑胶跑道,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播放红色电影,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二是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各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带着问题、带着感情,经常性主动进班组、进现场、进宿舍,面对面与班组、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呼声,体察职工冷暖,以“走听办”的方式,把走访到的、听到的记下来,把记下来的报上去,让报上去的得到解决,实现兜底管理,从而把实际情况调查清楚,真正做到俯身向下、关口前移,转变作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有效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推动共建美好信湖。

三是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三进”民生工程立足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把职工的需求放在心上,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畅通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施“三进”民生工程中,信湖煤矿党委坚持解难题、出实招、求实效,把解决职工点点滴滴的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拉近了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距离,让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探讨

思想政治工作在矿井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稳定队伍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情况复杂、企业转型、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更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度凝聚正能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三进”民生工程实施的意义即在于此,聚焦突出问题、矛盾问题,以统筹推进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有效搭建党组织与职工沟通交流平台,畅通职工意愿表达渠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效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才能聚民心、汇合力,进而为发展添动力,更好更快地推进矿井建设。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