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林辽源市龙山区:构建“四建设、两优化、四平台”工作法 推动“小个专”党建健康发展

中共辽源市龙山区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01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非公企业中占比最多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山区隶属城区是“小个专”较为集中的商业核心地带,存在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党员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诸多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近年来,区非公党工委在“小个专”领域大胆创新,以非公党工委为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始终围绕“党建引领,促进‘小个专’发展”这一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小个专”开展党的活动和组建党的组织、扎实推进“两个覆盖”,以“完善体系、强化覆盖、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小个专”党建融入基层大党建格局,有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做法

(一)实施“四个建设”,加强基础保障

区非公党工委高度重视“小个专”党建工作,把“小个专”党建纳入非公党建整体布局,统筹部署推进。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下发摸底排查“集中攻坚月行”动方案和《龙山区关于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效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5项举措》等相关文件,在摸清底数,加强监管的同时提供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优化队伍建设。明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分管“小个专”领域党建,设置相关科室,做到“小个专”党建有具体人员负责。其下属市场监督管理所均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严格落实非公党工委定期联系、定期调度、联席会议和督导检查等制度。推进“小个专”领域党组织书记“双向交叉任职”全区共有法人(经营者)担任党组织书记27人,占独立党组织的41%,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增强。加强阵地建设。重点引导基础条件好、运行情况佳、经营主重视的党组织进行阵地建设。按照非公党建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等“八有”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阵地。提升保障建设。在全面落实党费返还、党组织书记津贴等政策的基础上,还建立非公党工委投入、党费补贴等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定期给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拨非公党建经费,用于非公党建活动开展和阵地建设,有效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小个专”党建活动的积极性。

(二)构建“两个优化”,提升“两个覆盖”

聚焦“小个专”党建底数不清、数据不准、情况不明等难题。优化排查质量,实施多部门联动,坚持“行业+属地”同步进行,依托街道,社区和市场监督管理所实施“两步走”。一是非公党工委协调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企业登记、年报、抽查巡查等方式,积极查找党员,做到“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努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开展“双找”活动,排查“口袋党员”,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二是进行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织密一张网非公党建排查网,做到企业经营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情况、未建立党组织情况“五个清楚”,夯实党建台账底数。优化组建方式, 按照独立、联合、派驻常规组建党的组织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区域、行业组建方式。通过行业组建个体私营协会党委,提升“小个专”党的工作覆盖面积,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党务工作者,把党员出资人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把企业出资人培养成党员。通过在全区人流量较大、“小个专”比较集中的世纪步行开展商圈党建活动,打造“党建示范经营一条街,为汽贸小镇专业市场经营户授予“党员经营户”牌子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两个覆盖”,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打造“四个平台”,促进“小个专”发展

发挥非公党工委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多方资源,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凝聚资源平台,围绕“一中心,双服务,多联动”。依托非公党群指导服务中心,整合各成员单位资源,发挥职能部门力量,对“小个专”企业主开展政策宣传和党建宣讲等服务,协调多家职能部门联动开展“流动孵化”服务,深入小微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宣传,政策指导、业务咨询、手续办理、项目申报等。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建强人才队伍。打造金融平台,开展“党建+金融”沙龙。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平台,为“小个专”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减免收费等金融支持。搭建“联建”平台,统筹村企资源。深入开展“强企联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组织牵线、产业联姻”的村企联建共建平台,扩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积极发挥“输血、造血、活血”功能,在产业项目、生产技术、回馈社会、带动就业等方面与村上实际相融合,选派企业家任名誉村书记、村主任,打造“企业+村”模式,在党组织活动共建的基础上,推动在经济发展上的联建。强化宣传平台,提升企业影响力。通过非公党群指导服务中心展销我区“名优新特”产品,组织我区小微企业参展长春农博会,设立长春农博会龙山分会场,宣传企业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发挥企业功能,对接乡镇、街道开展金融服务17次、免费义诊2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整村授信600余万元。通过金融服务、免费义诊,服务群众、宣传企业。

三、成效

(一)党的引领在“小个专”领域更加有力。通过强化党的“双覆盖”,全区“小个专”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更加规范,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吸引一大批“小个专”领域企业主、职工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同时授予“党员经营户(店)”20个,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今年来共有50多名“小个专”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增强了党的组织在“小个专”领域的凝聚力。

(二)党的服务在“小个专”领域明显增强。通过发挥党群指导服务中心作用,搭建党的组织连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为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空间,提升服务企业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引导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提高企业受益。

(三)党员作用在“小个专”领域更具实效。通过党的工作覆盖,激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小个专”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基础上,积极的回馈社会,在每年特定节日为困难党员、农户送关怀,参与困难家庭子女助学,为乡村小学修路。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关爱医护人员”主题党日,为医护人员送去慰问品,同时为疫情严重地域捐款捐物20余万元。涌现出一批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先进典型。

四、启示

(一)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化推进“小个专”党建。区非公党工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小个专”党建工作,坚持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步考虑、同步进行。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树立鲜明导向。加大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资源投入,激励“小个专”党组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同时注重典型的培育和推广,推动全区形成抓“小个专”党建的良好氛围。

(二)要突出党建引领,一体化推进党建与发展融合。在“小个专”领域加强党的“双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必须加强党建与“小个专”发展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党建服务发展、促进经济建设的功能,让党建成为引领“小个专”发展的“红色引擎”。

(三)要强化党建主体,常态化搭建服务载体平台。区非公党工委注重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针对企业需求实施“红色孵化”“党建+金融沙龙”等一系列助企业纾困活动入手,解决了党组织作用发挥难、“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有效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