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建联创聚力融合 共建共商共享发展

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2022年09月01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作为驻守口岸的重要执法力量,铜陵边检站以靠前服务铜陵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中心工作规律,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沪苏浙3个边检站建立“长三角国门口岸党建带”、与铜陵口岸5个职能部门建立“铜陵口岸党建圈”(以下简称“一带一圈”),将党建融入到业务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能力水平“双提升”,实现了“组织联建、口岸联防、发展联动、困难联助”的良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联建,树牢“一盘棋”的大局观。一是多方协商统思想。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铜陵边检站深入开展党建联创调研、主动发出倡议,共得到区域和驻地的13家单位积极响应,牵头召开协商会、联建筹措会7次,初步达成共识,形成党建业务联动的基本思路和框架雏形。二是区域协同建平台。2019年10月以来,该站先后与铜陵海关、海事、公安等单位签订《铜陵口岸单位党组织联创联建协议》,建立“铜陵口岸党建圈”,与江苏泰州、浙江温州、上海外高桥边检站签订《长三角地区边检党建一体化发展协作机制》,建立“长三角国门口岸党建带”,口岸党建实现了由点到面,由驻地到区域性的协作联动。三是共建共商扩内涵。强化党建引领,实行“党建+”,坚持中心主业开展到哪儿,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儿,互学、互帮、互教,开展“政治理论联学” “优秀党课互讲” “主题党日联过”等活动,建立同上党课、同过党日、同评党建的“三同”机制,不断扩展内涵。

(二)口岸联防,树牢“一条船”的责任观。一是推动指挥体系联防。强化组织领导,围绕教育、队伍、安全和服务等内容,建立健全口岸前沿联巡、一线联守、特情联处、隐患联排、应急联动“五联”机制,各单位轮流牵头定期开展,形成口岸管控合力。二是推动信息资源联通。坚持“周研判、月交流、季会商”,在推进口岸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行动联合、问题联处,及时为驻地党委政府提供政策参考,贡献边检智慧。三是推动口岸管控联动。根据协作机制,定期联合开展处突演练,联合开展打击跨境走私偷渡、跨境赌博和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人民群众对边检工作满意度调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发展联动,树牢“一体化”的发展观。一是助推口岸扩大开放。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积极参政议政,每年向铜陵市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每月填报社情民意调查。疫情影响下,利用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口岸发展建设推进会,推动外贸直航运量提升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助推通关环境优化。围绕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大局,广泛宣传国家移民管理10项服务举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只跑一次”“7×24”等服务承诺,优化边检口岸通关环境。三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以有为争有位,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试点、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把群众所需、群众所盼和边检所能结合起来,为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贡献边检智慧与力量。

(四)困难联助,树牢“一家亲”的幸福观。一是打造为民服务的“先锋队”。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选派优秀民警赴新疆西藏实践锻炼,设置“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2支,确保随时“拉得出”。二是当好为民服务的“志愿者”。每年开展义务植树、献血、法律宣传进社区、安全教育进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助推乡村振兴。结合疫情防控,制定出台3类8项任务清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畅通为民服务的“直通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联建单位不仅相互依靠、相互帮扶,而且共抗疫情、共解民困。在铜陵市和上海市突发疫情期间,该站紧急调拨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支援,选派警力100余人次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赞扬。

三、实际成效

(一)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联动互帮。“一带一圈”成员单位党组织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把创建工作融入口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党组织共建模式、服务方式、服务手段、管理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总结了一些操作性强的工作经验,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联动互帮。

(二)实现了中心主业的联动互促。“一带一圈”成员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双争一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党建联创联建等活动,抓实晋位升级,着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统筹口岸服务力量,整合组织内部资源,突出社会资源共享,发挥了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实现了中心主业的联动互促。

(三)实现了为民服务的联动互助。“一带一圈”成员单位党组织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创建载体,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开展特色化服务活动,把服务做优、做实、做细,形成了一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直接面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措施和机制,实现了为民服务的联动互助。

四、经验探讨

(一)共同的发展目标是创建“一带一圈”的重要前提。不论是长三角区域兄弟边检机关,还是铜陵驻地的联检单位,抑或是驻地邻里单位,都有担负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口岸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使命和愿望,这是 “一带一圈” 创建的先决条件。

(二)健全的运行机制是创建“一带一圈”的重要保证。定期轮值、云上交流、资源共享等系列灵活机制,让“一带一圈”不仅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也保持了时间上的灵活性,为促进区域协同、共同发展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三)有力地支持指导是创建“一带一圈”的重要推力。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再好的思路都变不成成功的路径。“一带一圈”创建伊始,就得到各单位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各级组织的倾力推动,使“一带一圈”建设不断焕发活力和生命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