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坚定党建引领“先锋11365”创新实践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

2022年09月02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作为长治供电公司12个县区公司中最大的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在业务指标取得发展进步的同时,党建工作却长期处于“跟跑”行列,始终影响和制约着潞州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针对党建工作发展落后的问题,国网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本着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态度,坚定选择了党建引领的方向和道路,决心用改革创新的实践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实践中创新走出了党建引领“先锋11365”行动的新路子。

二、做法

(一)立足“全天候全方位”,“先锋11365”行动赋予新内涵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理直气壮抓党建、而不是遮遮掩掩,就是要党员带头做表率、而不是羞羞答答。如何确保每一个党组织都是先锋?如何确保每一名党员都是先进?如何确保党组织和党员一年365天每一天都在先行?国网潞州公司确立了党建引领“先锋11365”行动的“新路”。

国网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实施“先锋11365”行动的初衷是,标准上“争做先锋做表率”,时间上“一以贯之走在前”,空间上“坚定不移再登高”,范围上“同心协力齐奋斗”。第一个“1”就是聚焦1条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个“1”就是紧盯1个目标:创先争优争创一流。“3”就是突出3个重点:抓实党建基础、抓强党员队伍、抓好党建融入。“6”就是实施6项行动:筑“根”铸“魂”行动、文化赋能行动、人才强企行动、品牌登高行动、管理提升行动、创新创优行动。“5”就是提升5种能力:政治引领力、安全管控力、服务保障力、创新驱动力、对标争先力。

(二)突出“3”个重点,“先锋11365”行动找准新角度

1、抓实党建基础

重点在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三个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围绕“三会一课”规范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党委(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在实用、实际、有效上探索实践。本着“应有尽有、应做必做、做必做好”的原则,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加入了“自选动作”。“三会一课”融入了“重温入党誓词”“学问互动”“体味式领学”“实景式党课”等新元素,让“三会”不再单调,让“一课”不再呆板。“两学一做”走进了基层、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家庭,让理论和实践更加融为一体。

2、抓强党员队伍

重点在理论修炼、专业锻炼、实践磨炼三个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党建的主体是党员,积极推行共产党员“学理论、讲理论、比理论”活动,进一步掀起党员带头强理论的热潮。积极开展“学业务比技能、学管理比能力、学先进比奉献”的“三学三比”活动,进一步营造党员带头强专业的氛围。积极组建“同业对标短板先锋攻关团队”,进一步推动党员带头强对标的进程。

3、抓好党建融入

重点在党建+、党建绩效考核、强化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管理三个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优质服务、党建+新闻宣传、党建+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潞州公司积分制管理的创新实践,有序推进党建绩效考核,让“虚功实做”体现为有形、有效。本着“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进一步强化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管理,确保党旗在急难险重处高高飘扬。

(三)实施“6”项行动,“先锋11365”行动获得新动力

1、聚焦政治能力,实施筑“根”铸“魂”行动。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行力量。固化“每日一题、每周一讲、每月一会、每季一考、每年一奖”的“五个一”理论学习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人人讲、政工队伍争先讲”的理论宣讲制度。推动实践“结合理论谈实践、结合工作谈感悟、结合时事谈认识”的“三结合”理论转化制度。

2、聚焦文化认同,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思想引领才是最好的引领,文化认同才是真正的认同。认真学习宣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指引2020》手册,确保国网新战略深入人心、入脑入心。针对部门、班组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推动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创新文化、廉政文化落地实践。积极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点高质量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文化赋能落地生根。

3、聚焦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企行动。企业要发展进步,人才是第一资源。主动“送”。积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持续开展爱心慈善捐助活动和金秋助学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关爱职工进行到底”。积极“引”。成立门类齐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的兴趣小组,开通“潞电先锋”公众号,引领青年人才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加强“炼”。开展每年一度的专业技能比武竞赛、每年一度的创新创意大赛、每年一度的征文演讲竞赛,将基层一线和供电所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和舞台。

4、聚焦新闻宣传,实施品牌登高行动。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永远是新闻宣传最重要最主要的作用。打造一个平台,精心打造“潞州公司网站”这一新闻宣传平台,第一时间传递公司声音,最大限度凝聚全员力量。组建一支队伍,综合管理部牵头、青年员工为主体组建新闻宣传团队。固化一种机制,常态化推行例会制度、培训制度、考核制度,以制度的推行确保工作的落地。围绕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高度,就是既要保证数量,又要确保质量,既要有“豆腐块”,又要有“高大上”。以强有力的新闻宣传打造潞州供电品牌。

5、聚焦积分制管理,实施管理提升行动。管理需要载体,积分助推提升。大力宣传国网潞州公司积分制管理创新举措,将这一管理创新举措积极推广、务求实效。结合积分制管理的基本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绩效考核落地落实,推行党务人员积分绩效制度,确保党建绩效考核制度化。

6、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创优行动。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增强党员创新意识,开设党员创新讲坛、举办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营造“党员带头创新、全员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提升党建创新品质,推进党建工作“夯基础、求规范、谋创新”同步走,深化实践“先锋11365”行动计划,打造省级、国家级的党建创新品牌。扩大全员创新比例,浓厚的创新氛围来自于参与创新人员比例的提升。实施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新跨越行动计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创新发展的认识,下达创新指标计划,突出参与人员比例的增加,实现创新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四)提升“5”种能力,“先锋11365”行动迈向新境界

1、坚持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通过实施常态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双月读书交流会、评选“学习强国”标兵、开设月度“讲道理、明事理、提管理”理论大讲堂等创新举措,达到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的目的。确保党组织在平常时候有组织力、竞争力,在危难时候有战斗力、免疫力。

2、坚持安全第一,提升安全管控力。通过推行党员月度巡线,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定期讲安全,重点工程、重大现场设置临时党组织等创新举措,达到过程管控、旗帜引领,提升安全管控力的目的。

3、坚持人民至上,提升服务保障力。通过实施党员身边无投诉、党员带头讲服务、每周固定“服务日”、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工作等创新举措,达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提升服务保障力的目的。

4、坚持跨越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力。通过党员带头解放思想,大力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开展年度创新创意大赛,推行政治上、精神上、经济上三措并举激励创新人才等。达到指标提升、管理提升、晋阶晋位,提升创新驱动力的目的。

5、坚持绩效评价,提升对标争先力。通过推动党员攻坚补短板、党员绩效靠对标、党务主动融入业务、评价党务必先评价业务等举措落地,达到业绩导向、绩效评价,提升对标争先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实施党建引领“先锋11365”行动,强调的是100%,突出的是“全部全员全面”,关注的是“一如既往、一以贯之”。登高望远面向未来,国网潞州区公司将坚定不移用心打造“先锋11365”党建品牌,将“全面领先”进行到底。

党建专业实现了从“跟跑”到“引领”的转变。实施“先锋11365”行动之前,国网潞州区公司的党建工作长期处于“跟跑”行列,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党员队伍不够振作。打造“先锋11365”党建品牌以来,以党建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在长治公司党建专业考核中年度排名第一。“先锋11365”党建创新实践荣获国内企业文化至高荣誉——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荣获第八届山西省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等共计八项省部级荣誉。

新闻宣传实现了从“低谷”到“高原”的转变。新闻宣传工作长期以来是国网潞州区公司的“短板”,发不出声音,讲不好故事,工作干了不少,就是没有宣传报道。“先锋11365”行动实施以来,随着文化赋能和品牌登高两项行动的实施,新闻柔性团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新闻宣传工作迈出了从“数量”到“质量”再到“品质”的实质性步伐。

精神状态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这是国网潞州区公司打造 “先锋11365”党建品牌的初心和初衷。实践证明,成效是显著的,干部员工的高昂的精神状态和精气神就是最好的实践证明。习惯性思维的少了,解放思想务实干事的多了;抱怨牢骚的少了,创先争优得多了;因循守旧的少了,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多了。“大概、也许、差不多”少了,精准执行“100%”多了。

中心工作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百强创建目标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8月份首次荣获国网公司百强县公司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已连续六个月保持百强县公司荣誉。1-3季度卓越指标全省排名第16名,市公司排名第2名。平均停电时长从2020年的8.3小时降低为3.7小时。

创新发展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得益于解放思想超越发展的持续发力,国网潞州区公司创新发展的激情和热情得到了空前的高涨和提振。创新成果“创新‘六个一’机制 推动党建引领创先争优”“‘募’光之城—大数据融合助力屋顶光伏开发”“构建‘四强’新思路,迈入‘百强’新起点”分别获得了长治公司第六届“感恩长供、创新有我”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实现了从“基本满意”到“非常满意”的转变。党建引领好不好?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怎么样?不是党组织自己说了算,也不仅仅是上级组织说了算,而是职工群众说了算。现在的潞州区公司,由于工作质效的提升、人员面貌的转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实现了“基本满意”到“非常满意”的转变。

四、探讨

面向未来,如何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进行到底?如何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如何进一步擦亮“先锋11365”党建品牌?国网潞州区公司将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用心擦亮“先锋11365”党建品牌。具体要做到:

聚焦一条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擦亮两个品牌:“先锋11365”党建品牌,百强品牌。武装三支队伍:领导干部、共产党员、青年骨干。紧盯四个重点:亮旗提质再登高的党建创新实践;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的组织化制度化推动;共产党员岗区队的系统化规模化开展与创建;先锋11365党建品牌的深化与走实。写好五篇文章: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写好“理论武装”这篇文章;以党建+安全、党建+对标、党建+创新为重点,写好“党建引领”这篇文章;以制度化开展文体活动为抓手,写好“文化引导”这篇文章;以打造淮海营业站、城东供电所党小组窗口阵地为载体,写好“典型引路”这篇文章;以全面创建国网一流县公司为目标,写好“创先争优”这篇文章。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