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长沙县:构建“一团五连、一呼百应”红色管家工作法 探索开放型市场社区治理新路径

中共长沙县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0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沙县地处长沙市东郊,经济发达、区位优越,坐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高铁南站两大交通枢纽,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3亿元,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实力百强第3位、投资潜力百强第4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5位、科技创新百强第6位、工业百强第7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孕育诞生了一大批开放型专业型汽车市场,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问题、市场转型升级问题、邻里矛盾问题等,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2019年以来,长沙县针对该类型社区治理难题,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多元协商共治,在湘龙街道湘贸社区探索推行“一团五连、一呼百应”红色管家工作法,将培育发展的1100余人的红色管家团建团设连管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任团长,下设先锋连、宣传连、汽车连、调解连、机动连,把辖区内各方主体有效组织凝聚起来参与社区治理。该工作法实施以来,繁荣了市场、和谐了邻里,居民“12345”投诉量下降幅度达65%,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社区成为“减震阀”“拦截器”,交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长沙县答卷。

一、背景与起因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开放型专业型市场社区治理则因为其独特的定位,治理更加有难点,必须找准针对性举措。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治理好开放型市场社区,攻克难点、打造亮点,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实践提供星沙样本、贡献星沙智慧,成为长沙县社会治理实践中的一个重大课题。

1.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湘龙街道湘贸社区是一个以汽车产业为特色的完全开放型社区,汽车就是特产,总面积1.22平方公里。辖区内涵盖商住楼盘住户448户、汽配市场经营户960户、二手车市场经营户345户,新车市场经营户198户(含汽车4S店50家),流动人口约12000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部分商家利益共同体为扩大市场份额穷尽办法,一度出现了占道经营销售、举牌收车等市场经营乱象,有的还和执法部门打起了“游击战”,影响市场形象,降低消费观感。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乱象,规范市场经营,改善市场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社区治理的头等难题。

2.党员群众的共同呼声。湘贸社区大部分市场主体是外来人口,商住楼盘也大多是出租户,人员管理难度大。商户与房东、居民与租户、业主与物业的矛盾频出。加之部分党员不愿亮身份,导致党组织对于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服务能力日益降低,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一些事关民生、事关市场的具体的政策和要求难以迅速落实落细,导致居民、商户、党员对社区难有“家”的归属感。辖区内党员群众、市场主体从内心深处希望社区更具“亲和力”“包容性”,让社区成为大家共同的“家”。

3.社区治理的现实选择。湘贸社区所辖的中南汽车世界大市场及附近相关楼盘由于建成运营时间早,对标现代化城市社区“精致精美”的要求,普遍存在公共配套设施滞后、物业管理力量薄弱、市政设施维护难度大、物业维修基金金额不足等问题。部分商户为节省运营成本,还专门打造了集生活、经营、仓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部分汽车4S店和汽修厂直排废气,有的虽然安装了VOCS处理设施,仍然存在为了降低成本不开启环保设备等现象,成为制约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工作的现实阻碍。

二、主要做法

2019年以来,在县委组织部直接指导下,湘贸社区党总支聚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培育发展的1100余名红色管家实行“建团设连”管理,充分激发辖区内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逐步实现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元协商共治”转变,为探索完全开放型社区治理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1.组建“一团五连”体系,把各方力量有效组织起来。打破固有的各单位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党组织集中管、横向联、纵向建的社区区域化“一体联动”治理工作格局。一是建队伍、聚力量。在社区党总支的大力倡导下,组建红色管家团。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任团长,下设先锋连、宣传连、汽车连、调解连、机动连五个特色鲜明、使命明确的管家连队,构建了一体指挥、用其所长、各负其责的运行治理架构,收到良好成效。先锋连由各类党组织、党小组组成,宣传连由各类群团组织组成,汽车连由汽车行业商会组成,调解连由网格长、“和事佬”等组成,机动连由志愿者、“店小二”、外卖员等组成。二是明职责、定准位。先锋连相当“指挥中枢”,负责把握治理方向、引领社区发展。比如成立区域党建联盟,通过红色管家面对面服务交流,实现“管家吹哨、各方报到”,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举牌收车、物流监管、务工子女就学等难题。宣传连相当“宣传战队”,负责组织开展文明出行、诚信经营等宣传工作,比如遇到市场内区间道路违停又未留电话号码情况,通过红色管家呼叫查看周边情况,找到驾乘人员提醒挪车。汽车连相当“专业战队”,专司负责为行业主体提供共享资源、抱团取暖,比如下辖的汽配商会通过探索实践,在汽配经营管理第三方支付和物流管理中创新创造了两个行业自治经验;机动连和调解连相当“应急战队”,分别负责应急处突、矛盾纠纷化解等,比如二手车市场红色管家坚持以市场为家,热心处理市场内大小买卖纠纷百余起。三是优管理、树形象。坚持以机制管好人、吸引人、成就人,制定管家星级评比规则,建立管家服务工作台账,开展“管家之星”评比,真正让管家有人管、有制度管,确保“管家”身份含金量。经过近3年的培育影响,至2022年7月,“大管家”团队成员已达1111人,涵盖辖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网格员、商会会长、楼栋长、党员、居民、外卖员等各类人群,红色管家团已成为社区最大最靓的“名片”。

2.健全“一马当先”机制,把体系力量全面发挥出来。把管家力量有机整合融合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实现“组织有号召,管家必行动”“居民有所呼,管家必有应”,红色管家总能在有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一是“一马当先”为产业升级献策。社区要发展,关键在产业,居民要就业,核心在产业。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聚焦“服务汽车市场转型升级”主线,协助新能源产业布局,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管家式服务,为54家汽车4S店建立企业发展档案,实现“一企一档”。目前,已与华丰党支部、天潮党支部等11个“两新”党组织建立同盟、签订协议,实现抱团取暖、进退与共,努力寻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机遇。预计到2022年年底,辖区将新增新能源汽车品牌近30家,有效带动就业约3000人。二是“一马当先”为民生服务聚力。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就是管家心中牵挂的事、最大的事。辖区内腾辉南路和G6021杭长高速长沙收费站沿线因地势低,短时间强降雨就容易造成内涝,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社区“红色管家”急群众之所忧,主动担当,建立极端天气应对处理机制,组织沿线商户代表、高警局、长沙收费站协调降低开闸水位、全面清淤,有效缓解内涝问题。为解决务工子女就学难和看管难问题,社区“红色管家”引导辖区汽配商会、二手车商会、新车商会通过向联校注入教育基金方式解决务工子女就学难、寒暑假无人照看等问题。三是“一马当先”为智慧治理赋能。用好管家力量,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造智慧平台,建成“1+7+N”智能网,科技赋能红色管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辖区内只要有违建、拥堵、火警、治安等突发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联动管家到场处置,管家解决不了,再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确保化早化小化了。目前,新建微型消防站1个,增设灭火器210个,助力中南汽车大市场成为环境好、秩序好、诚信好、配套好、服务好“五好市场”。

3.实现“一呼百应”局面,把机制作用充分展现出来。社区党总支通过组建“一团五连”治理架构,健全“一马当先”治理机制,真正实现“一呼百应”治理局面。一是呼出“红色会客厅”应民忧。先锋连牵头打造“红色会客厅”自治共治议事协商平台,建立“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联席机制,常态化开展“红色管家下小区、下市场服务日”,每月定期把“会客厅”搬到小区楼道和汽车市场,邀请居民和商户代表、职能部门等联席共议,围绕居民群众和企业商户关注的子女就学、营商环境、产业升级等生活生产难题,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急事难事。目前,经多方协力,取缔老二手车市场、汽配市场“三合一场所”1100余户,协助搬迁汽配市场经营户850余户。二是呼来“彩虹和事佬”应民急。针对辖区人流、物流、车流汇集,矛盾、冲突、纠纷交织的现状,整合部门、社区和网格三方资源,成立以调解连为主体的“彩虹和事佬”平台,吸纳27名红色管家和60余名居民代表为固定成员,发挥其“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作用,每天深入网格走访居民、商户,掌握各类社情民意、收集各类信息意见,及时化解家庭矛盾、劳资纠纷、买卖纠纷等。三是呼喊“星锋志愿队”应万家。以机动连成员为主体,组建“星锋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实行志愿服务量化积分,同步纳入星级管家评定范畴,广泛开展助老、助幼、助病、助残、助疫、助急“六助”志愿服务,为交通疏导、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等应急处置行动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推动形成邻里守望互助的良好风气,赢得万家点赞。

三、成效反响

“一团五连、一呼百应”红色管家工作法被评为长沙市优秀社区工作法,社区先后被评为长沙县“党建+‘五零’示范社区”“长沙市和谐示范社区”“长沙市‘五型’示范社区”“长沙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长沙市平安社区”“长沙市文明社区”。成绩的背后,主要体现在“三个充分”:

1.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工作法实施前,社区党组织因力量薄弱,在整治4S店、汽修厂废气直排、占道经营、举牌收车等乱象上却收效甚微,党组织往往喊不拢人、说不起话。工作法实施后,辖区内企事业党组织及各类组社会织、群体有了现实的典型感召、健全的组织体系、充分的参与渠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说得上话了、喊得拢人了,核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年多来,社区党组织带领红色管家团协商处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事项3900余起,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0多件,辖区沿线占道经营、举牌收车代办顽疾基本解决。

2.各方主体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充分激发。以前,商户、住户、租户流动性大,没有搭建发声展示、互动交流的平台,导致主人翁意识不强、归属感不够。现在,通过“红色管家”的正能量引领,依托搭建的“红色会客厅”“党企面对面”“天台议事”“板凳夜话”等平台,让各方在社区共治舞台中有声可发、有话可讲、有情可诉,进而找到对社区、对“红色管家”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居民群众和商户普遍认为,社区是我家,美好靠大家。在今年疫情反弹期间,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的红色管家就有600余人,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紧张连轴转的局面。

3.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充分提升。过往,居民、商户、租户之间交流机会甚少,彼此关系也紧张。现在,通过已开展的37期“红色管家面对面服务”“民族融合促发展 管家服务惠万家”系列活动,倾听了居民呼声,解决了群众诉求,在一件件难事处置中、一个个矛盾有效化解中,社区与商户居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居民感受到了红色管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民意调查满意率持续攀升,从三年前的不到85%提升到2022年的96.7%。

四、经验探讨

1.方向在共建,必须扩大“朋友圈”。一人说“好”不算好,众“口”同声才是真。社区治理不是社区党组织的“独角戏”,而需要党员群众的“大合唱”,必须把各方力量广泛凝聚起来,把治理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治理的“敌人”才能少少的。湘贸社区就是通过社区党组织这个桥头堡,在3年多的时间里,就发展了1100余名有意愿参与社区治理、有能力服务社区治理的红色管家,成为社区党组织可信赖、可依托的“朋友圈”。曾经一些不按规矩经营的商户,在红色管家的带动感召下,也转变成为服务社区治理的红色管家。

2.路径在共治,必须丰富“生态圈”。治理方向把握准不准,治理路径走得对不对,直接决定了基层治理是否有成效。湘贸社区在凝聚共建力量基础上,打破空间壁垒、去除行业隔阂,努力寻找共治路径的最大“公约数”,把党组织工作着力点与1500余个经营主体、4家驻区单位、1.2万名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让他们在深度融合中互助共生、互利共赢,成就最美治理“生态圈”,真正实现各方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3.目标在共享,必须做优“服务圈”。基层实践证明,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提供优良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湘贸社区通过打造全链条的红色服务体系,让红色管家既有提供服、做优治理的渠道和载体,也为红色管家享受服务、享受治理提供平台和机遇,真正实现在提供服务中共享服务、在全员治理中共享治理,最终实现“你参与、我参与、大家都参与”的社会治理良好局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