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邹城市钢山街道:社会治理“全覆盖” 为民服务“管得宽”

中共邹城市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0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钢山街道地处山东省邹城市主城区,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14个城市社区、14个行政村,社会总人口20.85万人。近年来,钢山街道立足社会治理面临的三大转变:一是居民需求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向多元化服务需求的转变,二是工作方式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三是服务理念从完成上级考核任务向服务居民需求转变。为适应新形势、居民新需求,经过多年摸索,钢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出党建引领“管得宽”社区治理模式。最初,“管得宽”是指燕京社区齐鲁时代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石贵成组织的“管得宽”服务队,他们从居民的不认可到成为居民的主心骨,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经过探索实践,钢山街道党工委把“党徽闪、热心管、服务宽”的管得宽理念运用到全街社会治理中,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案例背景

居民构成和需求的多元化,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在社区呈现,给社区治理带来难度。前几年,在齐鲁时代花园小区存在着在楼道大小便和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在楼栋充电等不文明行为,矛盾纠纷不断。为加强治理,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领老党员组建了管得宽服务队,秉承“不忘初心圆梦想、无私奉献爱家园”的宗旨,每天坚持对治安、消防等进行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主动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摸索创建了小区微治理“五闭环”工作法,起初有居民不理解,嘲笑他们“管得太宽”,可他们坚守初心不放弃,经过努力,小区环境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居民们把他们当成了主心骨、当家人,大事小事都去找他们商量,“管得宽”成为了小区党建微品牌。

“管得宽”创建了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新机制,也给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带来了新思路,为适应新形势、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区党委秉承“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宗旨,把“管得宽”的理念运用到社区治理中,探索出党建引领“管得宽”社区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二、主要做法

(一)党徽闪,焕发社区党建引力。一是引领社区党员,让网格聚磁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和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1+2+N”网格服务体系,选优配齐班子,把那些觉悟高、声望高、情况熟、有责任心的退休老党员干部吸纳进来,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搭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形成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格局。二是引领联建单位党员,让共建聚合力。与联建单位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实现大统筹、大融合,开设“初心课题”,利用民意“5”来听等平台,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传党情、听民声、解民忧,充分发挥联建单位党员的特长服务社区群众,让党员服务群众更贴心,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居民家门口,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引领两新组织党员,让共治聚新力。打造新开元物业公司党支部、红星美凯龙商场党支部两个济宁市“双强六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邹城市首家“红星港”崇义路商圈党建联盟,以“红帆领航 五彩纷呈”为抓手,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关爱儿童”“家居保养”等联盟活动,引领商圈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实现共治、共建、共鸣、共享、共赢的商圈党建新格局,被济宁市授予“勇于创新先进集体”。四是引领老干部党员,让夕阳聚魄力。创建“四搭建四引领”老干部工作法,引领老干部党员老有所归、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服务群众。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齐鲁时代花园管得宽服务站的党员们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在卡点进行登记、测温,用3个月的坚守为群众筑起生命安全防线,荣获济宁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煜煜党徽管得宽》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短视频《管得宽》获2020年度山东新闻奖县(市)级媒体融合作品一等奖。

(二)热心管,激活社区治理张力。一是全方位收集需求。通过民意“5”来听、“民主议事”“居民面对面”“微信群”等渠道,全方位收集居民需求,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精心梳理,建立台账,完善“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分类管事。二是全面推广红色物业。全面开展红色物业服务工作,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把物业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社区党委领导下的交叉任职机制,建立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评比,目前,社区物业公司党支部成立率达到100%。三是全力引领居民自治。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发挥楼栋长、党小组长的作用,引领居民自治,创建了“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带动、红色物业服务、志愿服务助力、小区居民参与”的五位一体治理机制。带领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让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办。四是全员参与分类管事。积极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链接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对照三张清单,分类解决居民各类需求,近几年先后解决了垃圾站外迁、道路硬化、植草砖更换、下水道维修、公厕修建等热点难点问题1000多件。始终坚持“小事小区管,大事社区管,愁事、难事大家共管”的原则,实现事事有人管、事事热心管。

(三)服务宽,增强社区服务活力。一是社区服务精细化。创建一站式服务阵地,打造10分钟服务圈,坚持“首问负责、一次办好、跑腿代办”服务机制,让居民少跑腿。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所有工作人员半天的时间在窗口服务,半天的时间到小区入户走访、跑腿代办等服务,积极协助小区书记做好小区党支部工作。二是社会服务全能化。街道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提升昌平社区、龙山社区、前八村、杜庄村、程兰村、王兰村等党群服务中心,在燕京社区打造社区文体中心、青年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积极组织开展“幸福快车进社区”“广场舞大赛”“太极拳比赛”等活动,广场舞、太极拳、模特队等队伍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三是志愿服务社区化。创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站,有注册志愿者980名,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家党员、后备人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爱心志愿者加入,先后建立起“钢好有你”“搭把手”“儒韵风”“绿灯行”等29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健康查体”“新春送福”等志愿服务500多次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点亮夜经济暑我最行”“文化雅集”“趣味运动会”等活动200余次,全力打响“钢”好有你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志愿服务型街道。四是党建服务亲情化。在各小区成立党支部的基础上,把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以支部为单位组建“管得宽”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设立红帆驿站,定期组织党员服务身边群众,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余热,持续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主要成效

(一)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强党建引领“管得宽”治理,牢固树立“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宽服务群众路径,创新服务群众形式,提高服务效能,让群众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二)社区治理活力充分激发。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变“社区独角戏”为“全民大合唱”,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办”,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三)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通过党建引领“管得宽”社区治理,社区环境更加优美,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先后涌现出山东省城市社区榜样石贵成、全国优秀志愿者等一批先进典型,街道多个城市社区荣获国家“体育先进社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全国“五四团支部”、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济宁市“双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邹城市“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称号。

四、探讨启示

(一)强化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在完善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把组织架构理顺,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激活社会治理的一盘大棋。只有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之中,通过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来解决人的问题、来理顺机制的问题、来找到社会治理的方案的问题、来回答社会治理的理念和初心的问题,社会治理过程中面对的种种问题和困难,各种复杂的局面,都能在党建中找到答案。

(二)强化社会治理,必须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到千家万户。往小了说是关系到万家灯火的安定,往大了说是国家长治久安、持续发展的基石。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才能形成强大合力,进而取得社会治理的胜利。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党员必须率先垂范,通过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动起社会大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只有动员了最广泛的力量,社会治理的各种方案才能得到最扎实的贯彻落实,才能推动社会治理的水平不断提升。

(三)强化社会治理,必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社会治理是一个宏观的概念,但是推进落实需要实打实的机制和措施。只有明确社会治理的各项目标,不断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才能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的落地落实。其中涉及组织架构的建立、运行机制的完善、考核激励的措施、物质基础的保障等等。只有把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解决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才能确保社会治理的各种措施手段落实到位,进而激发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社会治理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