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交控集团淮南处:构建“5+4+5”党建品牌创建体系 探索新时代国企党建新模式

安徽交控集团淮南处党总支

2022年09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作为省属企业的重要成员,安徽交控集团淮南处党总支为深化党的领导,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群众的“主心骨”、教育党员的学校和攻坚克难的堡垒,融合管理处发展建设实际,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管理”的党建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品牌提升行动,不断拓展外延、深化内涵,打造了“畅淮行”党建品牌“创新”“关爱”“志愿”“畅行”的四大主体架构和独具特色的强化“五畅”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四心”工程,建强基层堡垒;推行“五项”举措,搭建岗位建功平台的“5+4+5”品牌创建体系。

二、做法

(一)强化“五畅”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开启“畅学共议”新模式,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一是突出学习重点,以“四史”教育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把深入学习党的历届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二是拓展学习方式,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促进学习效果;三是规范学习要求,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四是丰富学习渠道,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QQ群、“学习强国”等线下线上媒介进行学习和测试;五是开展专项培训,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党员、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等学习培训,把学习理论与总结实践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构建“畅暖人心”新举措,打造和谐型党组织。处党总支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把职工放在心上,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走访和摸排工作,慰问困难党员及生病住院职工,不定期开展职工一线调研座谈,重点打造幸福食堂项目,让员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食堂满意率达95%;其次,通过职代会、意见箱、领导接待日等途径,使得职工的心声能够得到畅通传达,职工的诉求能够得到高效回应。在“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党员示范岗等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先后完成了职工母婴室、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为各基层站所配备了文体设施和图书,形成点面结合、全面过硬的先锋阵地新格局。

筑牢“畅廉安正”新防线,打造廉洁型党组织。一是加强监督执纪,开展作风督察、群众接待及专项检查。二是完善廉洁制度,制定印发《廉洁教育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廉洁制度。三是打造廉洁品牌,以“安正”为核心,“清廉”为基石,围绕“四廉四有、一个整体”,打造“安正”廉洁文化品牌。四是开展倡廉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劝廉家书、组织党员法院旁听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责任、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

开拓“畅E同行”新路径,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管理处以践行“畅为、畅享、畅达”营运品牌为支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营运管理理念。自全省首个ETC客户服务点建成后,管理处对收费站设立服务点的业务功能和服务重心设定了若干服务内容,为广大ETC客户提供基本信息查询、常态名单查询、卡片信息变更、储值卡圈存、电子标签更换及安装激活、应急入口写卡、应急出口收费等功能服务,相继推出了“4+2+1”、“5+2”延时、5个规范等服务模式。其次,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设置了便民休息区,为办事群众提供手机充电器、饮水机、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确保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从细节入手着力提升司乘满意度。截至目前,先后办理咨询、激活、充值等业务近上万次,获得了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也为安徽省高速收费站未来的ETC客户服务点普及推广积累经验。

搭建“畅新创效”新平台,打造创新型党组织。管理处围绕创新创效“四个平台”,推出了“1234”工作法。一是构建1项机制,成立了创新创效领导小组,制定了《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青年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等3项方案,并将创新结果与个人绩效相挂钩;二是落实2项活动,先后开展了导师带徒和五小创新评比活动,并对评比结果进行表彰和推广应用;三是做好3项结合,创新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创新与职工特点相结合、创新与部门情况相结合,切实将创新活动落到实处;四是开展4项培训,开展业务骨干、收费技能、综合管理和专业技能4项培训。截至目前,共推出微创新成果30余项,其中开发应用电话软交换和收费现场管理系统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评价。

(二)打造“四心”工程,建强基层堡垒

以“追梦之心”提升动力。把中国梦、交控梦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有机融合,通过开展“职场筑梦·从交控启航”道德讲堂、“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主题演讲等活动,以梦想提升党员干事创业动力,引领党员结合实际,作出岗位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青春之心”激发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新形式,通过组织开展读书征文、青年文明号活动周、导师带徒、“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等活动,把广大青年职工紧密团结在党、团组织的周围,充分激发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

以“敬业之心”增强能力。为激励职工奋发进取,组织开展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微笑之星等先进评选。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网上练兵、收费技能、驾驶技能、机电维护等劳动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致力于实现提高职工技能、促进企业发展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相向而行。

以“关爱之心”凝聚合力。组织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组织职工体检、女职工妇检,为全处职工办理互助保障,开展夏日送清凉、春节送温暖、生日送祝福活动,改建了员工宿舍楼,为各基层站所建立了母婴室、职工活动室等,向员工传递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三)推行“五项”举措,搭建岗位建功平台

“畅+”主题活动。管理处先后组织开展了“同升国旗,共唱国歌”、“淮水听红潮·书香合淮阜”、“不忘初心共筑梦·百年华诞颂党恩”等主题活动,唤醒党员红色记忆,激发工作热情。

“畅+”文化引领。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近年来,先后举办了迎新春职工联谊会、艺术插花、户外拓展等活动。以季度为单位举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道德讲堂,深入学习宣贯“新徽道”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正确树立“三观”。

“畅+”结对共建。各党支部以“1+N”党建联建为载体,与属地村党支部、交警、路政共建结对,打好“党建+安全”、“党建+营运”、“党建+扶贫”的组合拳,增强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维护良好的营运秩序。

“畅+”深入宣传。管理处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原则,致力于弘扬主旋律,传播高速“好声音”,深入挖掘在ETC服务、除雪保畅、疫情防控等攻坚克难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为管理处发展凝聚强大的思想正能量。

“畅+”志愿服务。以“畅淮行”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无偿献血、关爱儿童、情暖夕阳等各类志愿活动。目前,已注册志愿者322人,服务总时长6000小时。

三、成效

(一)党建引领有力度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淮南处党总支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积极开拓进取,努力担当作为,保障了党建质量和服务水平双提升,在党建引领发展上创出了营运单位的亮点和特色,有力地推动了管理处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淮南处坚持以“畅淮行”党建引领品牌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司乘体温检测、卫生消杀、健康登记、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定地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广大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到岗位上,让社会公众感受到高速公路品牌服务的力量与温度。

(二)党建引领有温度

淮南处以践行“畅达、畅享、畅为”营运品牌为支撑,围绕“微笑服务再出发,畅淮行在路上”的总体目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营运管理理念。2020年5月,淮南处有幸成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家入选ETC服务点建设试点单位,得知这一下消息后,该处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员干部带头的任务攻坚组,迅速集结“畅淮行”党员示范岗、“畅淮行”志愿服务队等模范先锋力量,党员亮身份、亮职责,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场地改造、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等任务,在短短20天内,建成安徽省首个ETC客服服务点。该服务点自运行以来,先后办理咨询、激活、充值等业务近万余次,获得了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也为安徽省高速收费站未来的ETC客户服务点普及推广积累经验。

(三)党建引领有深度

为进一步示范引领服务美好出行,淮南处党总支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党员保畅突击队和青年志愿保畅突击队,设立收费道口便民服务台,助力保通保畅工作;推行由党员先锋模范力量集思广益总结的和谐收费“八步”、值班长“六勤”、“5+2”延时服务、微笑服务“八度”“五位一体”等工作法,探索新的服务机制;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大力传播微笑文化,实现微笑流程向微笑理念转变,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力维护了淮南市对外窗口的良好形象。

四、探讨

(一)立足实际,紧扣中心,拓展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

创建党建品牌,其根本目标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各项事业发展,所以一定要围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来展开,围绕服务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这一角色做好定位,真正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彰显品牌影响力和推动力。同时,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品牌,通过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使品牌创建和完善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的过程,从而保持创建活动稳定性、连续性,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二)夯实基础,动态管理,提高党建品牌的活力与生命力

党建品牌创建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创建单位要遵循党建品牌创建的基本规律,从抓基础入手,从抓落实下功夫,通过搭建创建载体,强化创建措施,完善创建机制,实实在在地创建、培育和打造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加强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每个阶段的动态管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切实关心党建品牌的成长,通过制定具体、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法,严格党建品牌的考评,不断提升党建品牌质量,始终保持党建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因地制宜,突出亮点,找准党建品牌创建定位与立足点

党建品牌创建要根据创建单位的不同情况和特点,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工作。如生产单位、经营单位、辅助后勤单位的工作任务、定位、党员结构特点各有不同,品牌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三个点”,即“找准重点、突出特点、展现亮点”,不断增强品牌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要尊重党员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对职工群众拥护,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品牌,必须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必须下大力气、集中打造,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品牌创建的实践载体,将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变为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不断激发出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的新生机与新活力。

(四)立足长远,健全机制,打造党建品牌精品工程

党建品牌创建是一个持续培育和提高、不断接受党员和群众检验的过程,与推进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是相辅相成的。创建党建品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抓好党建品牌创建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品牌评价、督查指导、动态管理、验收考核、宣传推广等机制,使品牌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保障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着力增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效。要与时俱进地研究各单位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论,为品牌创建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和带动力,打造党建品牌精品工程。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