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太湖县:充分发挥“党建协作区”党建平台作用

安庆市太湖县直工委

2022年09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一、案例背景

太湖县县直工委在聚焦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发现存在覆盖率低、工作传达不到位、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的情况,为进一步巩固我县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2019年以来,县直工委将县直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05个党组织划分成7个党建协作区,通过优势互补、工作互融、资源共享,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有利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有效工作平台,全面活跃县直单位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县直单位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具体做法和主要内容

一是区域划分合理化。根据党组织建制相似、业务性质相近的分片原则,太湖县县直工委将县直305个党组织,分成党群口、综合口、政法口、宣传口、农口、经贸、外驻口等7个党建协作区,明确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办”和纪委监委、宣传部、政法委等三个常委单位作为组长单位各领办一个协作区,充分发挥领导单位的“走在前,作表率”和权威作用。县直工委坚持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相互促进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协作区组成单位适时进行调整。

二是述职评议全覆盖。截至目前,太湖县县直工委共下辖305个党组织,统一管理有难度,无法做到全覆盖。2020年以来,县直工委按协作区组长单位向县直工委述职,各成员单位向协作区组长单位述职,各支部向总支或党委述职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做到了述职评议工作的全覆盖。

三是学习研讨集中化。原则上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召开协作区会议,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组织协作区活动。按照优势互补、富有创意、务实管用、促进工作的原则,以学习培训、交流研讨、课题调研、参观考察、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竞赛、文体活动等形式进行,组成单位可根据各自条件单独或联合承办各类协作区活动。各协作区围绕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协作区为单位适时进行学习研讨,开展集中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积极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研究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宣传本协作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县直工委对各协作区开展活动和完成县直工委交办协作区工作的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协作区组长会议进行总结交流。每年年底召开协作区组长会议,听取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书面审查工作总结、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报告。适当开展协作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是工作职责具体化。协作区是县直各单位党组织按一定规模划分组成的活动平台,是县直工委与县直各单位党组织以及县直各单位党组织相互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协作的桥梁和纽带,是县直工委加强和创新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协作区在县直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协作区工作的指导由县直工委书记负总责,县直工委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为加强对协作区工作的具体指导,建立县直工委领导分片联系协作区制度。县直工委领导分片联系协作区定期轮换调整。抽调成员单位专职党务干部在各协作区设联络员。

六是监督管理常态化。为推进基层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开展1次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机关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工作,鼓励先进,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县直机关党建规范化。

三、实际成效

党建协作区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带动力和人才培养优势,通过组长单位带头做表率和成员单位合作攻难关,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实现机关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是组长单位带头做表率。太湖县县直工委将县直305个党组织,分成党群口、综合口、政法口、宣传口、农口、经贸、外驻口等7个党建协作区,明确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办”和纪委监委、宣传部、政法委等三个常委单位作为组长单位各领办一个协作区,认真履行党建协作区牵头单位职责,以身作则,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构建大党建格局,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打造高质量党建堡垒,充分发挥领导单位的“走在前,作表率”和权威作用。

二是成员单位合作攻难关。党建协作区的建立加大了党建工作互动交流力度,改变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搭建了交流学习的互动平台。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召开协作区会议上,各单位党组织围绕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研讨、共同参与,明确工作思路,积极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研究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宣传本协作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献计献策,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务实举措,推动年度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四、经验探讨

通过在县直企事业单位设立党建协作区,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最大程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共建的良好态势。党建协作区的建设能否有效提升党建水平,发挥平台作用,最重要的因素是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

首先,要切实发挥好组长单位牵头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工作谋划,使协作区活动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其次,协作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创新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