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以党建引领“三破三立”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升级

厦门市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直属党委

2022年09月15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城市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2021年11月,厦门市集美区成立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加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正式开启了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型升级。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三破三立”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升级。

二、主要做法

(一)打破“任务牵引”局面,确立党建引领主动作为。一是深化党委支部议事机制。以往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主要由各类投诉、考评、督办等任务牵引,来什么任务做什么工作,以完成各项执法任务为主。随着社会治理工作和执法队伍改革的深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重新调整工作重心,以党委为核心,9个支部为着力点,党委支部集体研究城市治理工作36次。二是落实工作倒推机制。围绕主动抓好城市治理,用周工作计划倒推工作落实。比如在平台投诉整改中,2022年1-2月份集美区事(部)件处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成绩靠后,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用工作倒推计划,修订《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正规投诉系统平台案件办理机制》《集美区城市管理局投诉办理反馈指导意见》,邀请市考评专家到集美区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培训。通过问题整改、优化机制、细化方法,考评成绩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已完成历史累积296件扣分件的整改办结,3月份和5月份单月成绩均排名全市第2名,6月份排名全市第1名。三是加强工作协调机制。在工作中以区委提出的“一统揽”布局,立足改变城市管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用好城市综合管理专项组这一平台,主动承担起城市治理“领头羊”角色,完成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工作转型升级。

(二)打破“单一执法”局面,确立党员在“小网格大综合”中的担当。整合集美新城、马銮湾工作组和机动中队,将7个执法中队,571名队员(其中166名党员,占党员总数80%)下沉至6个镇(街),按每个社区均有党员开展综合执法工作。一是小网格更“近邻”。一方面下沉网格执法队员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小区居民的民意诉求,力所能及地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积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另一方面网格执法队员主动参与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协商议事活动,积极协调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微治理”,协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解决好群众“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身边事。比如,杏林街道纺织社区楼顶种菜引发的纠纷中,城管网格长与社区网格员以解决纠纷为出发点,在共建共治的主导下,很快就解开了邻里的心结。二是小网格服务更贴心。落实“721”工作法,即在城市治理工作中用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由执法向服务转型。比如整治“十里长堤”,网格队员以服务为工作重心,劝离违停车辆、流动摊贩、违规搭建帐篷人员,再到协调启动“十里长堤”城市休闲提升项目,增加移动公厕、大号垃圾桶,设置复古公交车造型的综合服务区等,很快使“十里长堤”新晋网红打卡点。三是小网格撬动大治理。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比如,集美北部新城四号、五号收储地块被长期占用,片区网格通过走访了解、思想发动和责令整改,在上级的指导下,仅用一周时间,就有11家各类经营户被劝离,2554.43平方米违法建设及搭盖被拆除,交回收储单位进行围挡管理。

(三)打破“多头考评”局面,确立统考机制人人参与。一是整合资源。立足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将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相关项目进行整合,由考评督导组统筹运作,解决多头考评、重复考核等问题,实现集美全区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工作“统考”。二是覆盖全面。一方面,建立考评专家库,适时开展专项明察;另一方面,依托集美全区713个网格,按照每季度全覆盖、每月一考评、每周常态化暗访的频率,把实地考评落实到各网格。三是落实闭环。由集美区社治委办考评督导组对每月、季度、年度考评成绩进行通报,并采取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晾晒评比,评出党员示范区(街),评出红黑榜,敦促责任单位担当作为。

三、主要成效

1.解决“站位不高”的问题,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委支部议事能力,用周计划完善工作倒推机制,用平台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把城市治理工作上升到更高的一个层次。

2.解决“单打独斗”的局面,网格共建共治蔚然成风。通过执法力量下沉,有效开展近邻党建,精准“双报到”等,使党员在小网格中发挥出大作用,小网格中建立党员先锋岗,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城市治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3.解决“各自为政”的现象,全链条统考作用凸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整合资源,探索推行城市管理统考机制,以考促改,以党员带动群众,评出党员示范街、党员示范区等,较好实现了全链条城市治理。

四、经验探讨

一是更新“理念”,激发活力。从“任务牵引”到“党建引领”,站位不同,城市治理的理念就不同,结果也大不同。抓好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抓好“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系统化、精细化、“大城管”上下功夫,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 时代特征、集美特点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体系,牢牢把握转变思维履新职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城市治理活力。

二是注重“精品”,打造示范。要拿出绣花的功夫来进行城市治理,把“精品”与“党员示范”紧紧联系在一起。按照“坚持标准、集中力量、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提升集美城区形象。

三是完善“机制”,确保实效。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探讨准现行机制障碍、结构问题、根源矛盾等,把破解难题贯穿始终,突出改革的重点、难点,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营造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执法环境,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四是建强“队伍”,提高素质。加强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执法队伍建设贯穿始终,瞄准“创一流服务、建一流队伍”目标,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在转变执法模式、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以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