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仙居县:打造“吹哨议事厅”多跨应用助企纾困、基层治理“一呼即应”

中共仙居县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1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针对服务企业、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干部责任没压实、部门协同不通畅、干事监督难考评等痛点、难点、堵点,以党建统领率先打造“吹哨议事厅”数字平台,推动职能部门从“监管执法”向“服务改革”转型,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高效纾困帮扶体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具体做法

一是构建“云上吹哨”子场景,实现政企在线呼应、实时互动。企业等市场主体进入应用提交诉求建议,发起“吹哨”,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收集甄别、及时流转交办,部门闻哨“报到”。规定城区内企业“吹哨”,相关部门单位要在一个小时内到达第一现场,其他“吹哨”事项限期回复办理情况,确保有哨即转、转哨即接、接哨即办、办则见效。增设“议事”模块,企业可通过“吹哨提议”,向职能部门、属地单位提交企业期盼、问题困难、发展建议等,接哨单位要根据“提议内容”,上门开展政策匹配、业务诠释、协商议事等工作,确保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企业足不出企就能享受精准惠企服务。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申请补助难问题,打通了税务、民政、商务、城建等11个部门数据,打破过去以各行政部门为单位的政策补助体系,确保全县域涉企补助政策项目从同一个“口子”提供补助。目前应用已涵盖177个惠企服务政策,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和人才四大领域,企业点击应用按需填报,补助资金一键申请,实现企业被“催着”领补助,目前已惠及4.62万家企业涉及补助资金4.4亿元,为企业推送政策礼包4126户次,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12.4万户次。

二是构建“云上会商”子场景,实现力量一体联动、快速处置。出台了《仙居县“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沟通会商机制》,以“云会商、云帮扶”形式,实现3分钟分流入库,5分钟明责到人,0.5小时快速组团,使助企服务“零拖延”“零距离”。建立了由法治力量、德治力量、行业力量组成的“三力帮扶”库。法治力量由片区民警、巡回法庭法官、律师等组成;“德治力量”由社工、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行业力量由税务、环保、自然资源、城建、消防等18个重点涉企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目前全县624名网格员、41名律师、27名片区检察官、332名片区民警、1200多名志愿者等2千余名人员已纳入帮扶库,云上会商180余次,85.7%的人员已开展过助企业务。

三是构建“云上监督”子场景,实现干部责任压实、闭环管控。实行“敲钟压责”工作法,系统性重塑了“首办负责、限时推送、三色督办、在线监督、事中问责”等8项体制机制。突出压实责任,建立群众在线监督、纪委全程监督、检察专项监督的管理闭环,从受理、履职、过程、评价等环节开展闭环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可量化、可视化。建立“红黄绿”三色督办机制,吹哨事项超过7日未办结转为黄码,推送到单位分管领导督办,超过14日转为红码,分别推至单位主要领导、组织部长进行督办,实现“吹哨议事—流程办理—限期督办—跟踪督促—数据复盘”的全链条、全闭环运转。县纪委监委全程效能跟踪、县检察院全程法律监督,对不作为的人员,启动追责机制,倒逼限期解决,实现“问题收进网、责任落到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今年已对4个排名落后的部门以及5件红码、17件黄码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对9名不作为工作人员约谈通报。

四是构建“预警研判”子场景,实现事项溯源到位、端口前移。建立“智能研判算法”,构建大数据“汇集—研判—推送—反馈—运用”的预警闭环。依托IRS公共数据平台,定期对“吹哨”事件分析研判高频词汇、高频事项,及时反馈有关部门,提前处置防范,增强工作主动性。如针对今年涉农企业反映集中的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较低、产业链不完善、产品品类多而散、品牌小而杂等问题,通过联通“亲农在线”、“杨梅产业大脑”等涉农应用,进行1000多条的数据获取、数据回流、数据碰撞和智能分析,从类别名称、判定描述、品牌效应等维度,综合计算分析发现我县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不高是关键原因,相关职能部门经向县委提议后立即启动创建了“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利用平台优势集中收购、统一销售,有效提高区域农产品附加值。目前,“神仙大农”已打造品牌产品67余种,销量超600万,农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

五是构建“考评晾晒”子场景,实现助企精准考核、结果倒逼。研制助企指数,科学赋予权重,绘制“三色图”,实时量化考核。创新建立“助企积分”激励机制,对干部、网格员等的助企纾困情况进行积分考核,并与评优提拔、相关待遇挂钩,有效解决“工作动力不强,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今年以来,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县抓工业、促经济的发展态势有效形成,连续出台了涉及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要素保障等15项惠企扶企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助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紧盯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等新赛道,持续举办项目谋划擂台赛、创业创新大赛,包装、落地了一批好项目。

三、案例成效

4月以来,首批“吹哨议事厅”覆盖上市公司、商圈市场、产业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微企业等132家单位,已开展上门帮扶、业务对接、政策宣讲、心理团辅、活动联办等吹哨服务275余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38个。通过吹哨上门解决行政审批、厂区环评等问题。

下一步,要通过“议事厅”平台,持续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网格自治“微闭环”,形成“线上吹哨、线下跟办”一体闭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已覆盖全县19个城市社区和76个县级结对部门。防疫期间,全县23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服务,进一步筑牢红色防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