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以“定制式”党建激发引领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

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

2022年09月19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作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以自动化产品装备、软件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新兴产业集团,经过10多年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拥有16家国有全资、合资控股党委、合资非控股以及境外、域外等不同类型企业和近40个党组织。近年来,随着规模的不断发展,基层党组织数量快速增加,使得党建工作的开展有难点、有挑战。

主要体现在四个“基”:一是管理基准不平衡。所属的16家企业几乎涵盖了股权合作的所有类型,且所处的行业领域、行业地位、业务形态均存在较大差异,加之发展阶段也各有不同,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通过合资、并购等途径进入上海电气的,目前处于“磨合、整合、融合”三个阶段并存的状态。因此,党建工作统一管理标准挑战很大;二是文化基因较多元。下属合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与全国资企业在文化基因上,“原生家庭”差异大,加上地域分布广、员工身份多样,总体来讲,企业文化碰撞与融合相伴相生,彼此交叠;三是党建基础差异大。由于企业性质、发展阶段不同,各企业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建工作体系的构建、党务工作者力量的配备等差异非常大,工作推进难度不一;四是员工队伍基点不统一。合资及新并购企业员工队伍年龄偏轻,思想活跃、需求多样,导致看似较为成熟的传统党建工作方法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企业党建创新实践的需求迫切,挑战较大。

总的来说,上述四方面原因为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班子一致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强化党建质量,既需要建立工作体系,加强规范运作;更需要客观正视差异,加强精准施策。

二、具体做法

为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功能作用,自动化集团党委积极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探索党建工作的落地途径,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1、加强顶层设计。经过调查研究,2020年初,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提出了“定制式”党建顶层设计思路:一是确定“3+X”分类模式。以企业股权结构为主要分类原则,把下属企业分为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参股企业等三个基本类型,另外对于上市公司、境外、沪外等特殊企业,则定义为“X”;并根据对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的不同特点,再区分党委建制和党支部建制企业的不同要求,实施“指令型”“指导型”“建议型”和“定制型”四种不同类型的管理模式,帮助各级党组织找准角色定位。二是搭建“五星六力”管理模型。根据不同的管理模式,设计从“五星”至“一星”五级管理强度模型,依据落实党建党风责任制要求,把“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分解为 “党的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队伍竞争力、廉洁保障力、员工凝聚力”六大模块,列出46项工作任务清单,形成个性化的“党建目标责任书”,通过“五星六力”管理模型,厘清各级党组织工作任务及管理维度。三是形成“实操型”制度手册。制定完善党建目标责任体系清单、党建党风专项点检卡、党建指导手册、党风廉政建设手册等工具,形成一整套有分类、有引导、有流程、有实操、有模板的“党建党风工作说明书”,实现从目标设计、工作执行、过程指导到监督检查的“PDCA闭环组合”,让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办事、不踩红线。

2、探索落地路径。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始终把“落实落地,凸显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积极在操作路径上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一是制定“个性化”党建责任目标。每年年初,针对企业特点,充分运用“五星六力”管理模型,再结合当年度企业发展重点任务,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明确;同时,不断优化党建党风考核办法,完善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机制,强化党建责任体系落地,充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对年度党建工作评选为“优秀”的企业党组织党政把手加大激励力度;二是探索“一站式”党建解决方案。在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专业人员紧缺的现状下,积极打破党建、宣传、组工、纪检、工团等职能业务边界,采用“大客户经理”“党群BP”服务模式,指派专人与下属企业“点对点”对接指导,提供“党建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培养了“一专多能”的党务工作队伍;三是搭建“体系化”党建信息化系统。积极整合上海市党管系统、上海电气党委信息系统和党组织信息交互系统和上海电气“E学苑”平台,梳理四大党建信息系统的功能特点,形成数据管理、信息沟通、监督检查和学习管理等四个维度“立体式”党建信息化工作体系,实现从党组织到党员的精准管理,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实,大提升了党建基础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四是建立“督导型”联合检查机制。建立由纪委牵头风险管理、办公室、党群、经济运行、财务、法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发布个性化负面清单,出具管理建议书,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各企业合规有效运行;五是开展“会诊式”党建工作调研。按照地理分布,分区域、分批次开展“会诊式”党建工作调研,收集意见反馈,帮助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并建立党委“一号课题机制,集中力量破解企业党建的共性问题,提升“定制式”党建的生命力。

三、工作成效

两年来,通过“定制式”党建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党建工作的整体状况正在发生变化 。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得以构建成型。在合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里,党建意识和基础是有差异的,推动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也是有不同程度的挑战的,既不能“降低要求”,又不能搞“一刀切”。在“定制式”党建模型和原则下,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按照“统一部署、分类指导、确保效果”的原则,在落实国企党建要求的基础上,尊重企业现实困难,制定个性化的操作路径。截至目前,下属企业已全部完成了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建入章、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实现了100%全覆盖,构建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体系。去年,还有3家独立建制党支部单位还先行一步,提前探索制定了党支部前置事项清单,为企业党组织更好地融入治理、把关定向、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路径依据。

2、党组织思想引领力得以有效提升。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严格落实上海电气集团制定下发的“N+4+6+X”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围绕经济形势和“十四五”规划、党风廉政、集团管控模式、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主题,着力在“4”的策划上,通过博士课堂、部长课堂、专题研讨、引入“外脑”等载体,采取专家导学、班子领学、干部研学等方式,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构建多维度、立体型的中心组学习模式。在浓厚文化氛围上,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以产业发展历程为内涵,打造了战略引领的“智”系列企业文化,并通过举办合资及并购企业管理研修班,组织合资及并购控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高管团队、核心部门负责人集中研修培训,帮助企业深入了解上海电气战略、文化及管控要求,从而加速了企业文化融合;在把控舆论宣传正能量上,制定并完善《新闻宣传管理制度及流程》,探索建立“1+N”新媒体矩阵,有效整合各企业新闻宣传资源,策划“奋进‘十四五”“智·能工巧匠”等主题宣传,营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氛围。

3、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进一步激发。在党建工作基础上,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党委按照“四同步”原则,积极推进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实现100%覆盖,实现了从“被动做”到“主动做”的转变,做到党组织换届“无逾期”、党员发展“不延期”、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零滞留”;在发挥党员作用上,制定了“智造力量·红色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办法,开展“区、岗、队”示范项目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党组织工作热情。实现了从“参与评选”向“主动创建”的转变。在党建队伍建设上,通过落实同职级同待遇,开展岗位竞聘、社会招聘、党务干部培训、党务人员沙龙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者队伍的思想觉悟、能力水平,不断打造一支专业化、有担当、能干事的党建工作队伍。

两年来,在上海电气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也不断突显,无论是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上,还是在新赛道的布局与突破中,无论是在经济工作的主战场、还是在防疫抗疫的主阵地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2021年自动化集团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自动化集团党委被评为“上海电气先进基层党组织”,“定制式”党建被评为“上海电气党建示范品牌”。

四、问题探讨

虽然在“定制式”党建落地的过程采取了“分类施策”,充分考虑了企业的性质和特点,但仍然遇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定制式党建体系在推进落地中,会面临党建基础薄弱,党建队伍不强等实际问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和完善;二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尤其是国资与民营的合资企业,由于企业文化背景,经营理念,价值取向很难统一,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的推进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推动“定制式”党建体系的优化完善和强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进行思考和探索,推动好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发挥。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