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构建“四三二一”工作机制实现居民小区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

2022年09月19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狠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紧盯城市的神经末梢——居民小区,打好一套“建组织、优机制、解难题、送服务”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党的全面领导在小区落地生根,共建共治共享在小区枝繁叶茂,幸福美好生活在小区开花结果。

一、背景动因

我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空前加快,大量新市民在小区快速聚集,各种矛盾纠纷也在小区频发多发。如何把小区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如何构建党建引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活共同体,基层党建工作面临诸多新的课题。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传统主城区,武侯区幅员面积75.36平方公里,汇聚55个少数民族同胞,常住人口120.66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1.6万人;现有物业管理小区717个,老旧院落、拆迁安置集中居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宿舍等911个,基层治理“最后100米”出现不少组织空白和工作盲区,矛盾调处也经常面临“群龙无首”的难题、“自说自话”的尴尬。为此,我们弘扬党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适应城市社会结构演变的动态趋势,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支部建在小区”作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的关键一环,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送到群众家门口,一体实现了小区党旗红、治理优、民心暖。

二、探索实践

(一)“四有一化”筑牢前沿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集中开展小区党建“四有一化”三年攻坚行动,全域推动有党组织引领、有党员示范行动、有服务阵地保障、有专项经费支撑,党建引领治理机制制度化。

一是能建尽建严密组织体系。面向1628个居民小区开展党员“双找”,通过公开信、入户问、线下查、网上找,把党员找出来、把骨干发动起来。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原则,分类施策建立小区党支部766个,设立楼栋党小组1000余个。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在业委会广泛建立功能性党组织;通过行业领建、挂靠组建等路径,建立物业机构党支部101个,让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小区治理有了“领头羊

二是严格标准建强骨干队伍。突出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服务热情高,综合采取组织选派、基层选拔、退休聘用等方法,择优选拔退役军人、离退休人员、网格员、小区达人等优秀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全区694名书记由专人担任,占比91%,与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兼职的占比35%。加强梯队培养、递进使用,把小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区社工人才整体培训计划,分层分类抓好专题培训,动态储备700余名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让小区党组织建设始终保持活水、充满活力。

三是优质优先落实要素保障。统筹区管党费,整合社区保障资金,按照每个小区党组织每年1000元标准落实党建专项资金,按照400元/人/月标准发放书记工作补贴,确保小区有钱办事、有人专心管事。叠加物业用房、小区架空层等复合功能,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124个,让党员群众不出小区就能找到党组织、得到便捷服务。

(二)“三方联动”长效推进共建共享

出台小区党组织规范运行“九条措施”,明确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地位,以小区联席会议为载体构建“一核多元”模式,协调业委会、物业机构等治理主体做到事务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多元共治。

一是交叉任职强化机制联结。按规定程序推进小区党组织成员与业委会、物业机构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依法推动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业主大会筹备组长、牵头业委会筹建改选。全区60余名小区书记当选业委会主任,80余名物业机构党员进入小区党组织班子,1000余名小区党员成为业委会成员,实现党的领导与居民自治深度融合。居民普遍反映,以前业委会与物业利益发生冲突时“谁都认为自己有理、谁都希望有人负责、谁都不想负责”的情况没有了,找小区党组织就行了。

二是党建引领推动协商共治。发挥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和主导作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讨论决策、督促落实三个在先机制,确保小区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小区的事小区定,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决策制度,对涉及选聘解聘物业机构、专项维修资金筹集使用、改建重建共有设施等重大事项,组织引导居民群众开展充分讨论、进行民主决策。倡导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针对物业矛盾、物权纠纷等共性问题,由小区党组织牵头,邀请物业、法律、会计等领域专家组成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解,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终端见效。

三是组织把关做实管理监督。强化小区党组织在小区中的主角意识和主责主业,全程指导居民公约、业委会章程制定,依法行使对居民自治的议题建议权、程序审核权和过程监督权,定期向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健全完善社区小区党组织对物业机构监督评议机制,严格落实物业机构建党组织与登记备案、日常监管、评价评议“三同步”制度,开展物业服务与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评价,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机构及时公开小区治理方案、公共收益使用计划等事项,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监督。

(三)“两项创新”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针对传统小区治理中因信任缺失造成矛盾高发、因手段落后导致效率低下等普遍性问题,坚持制度创新与智慧支撑协同发力,努力营造邻里守望、和谐宜居的温馨家园和一屏在手、一网通办的生活环境。

一是信托物业促进信义治理。组织、社治等部门牵头,引入信托理念,建立以物业费和公共收益等为共有资金、业主大会为委托人、物业企业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为受益人的信托物业模式。在社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宣传培训引导居民形成共识,通过民主表决、公开选聘方式,在32个小区落地实施。将公开透明、开放参与贯穿始终,物业费定价、物业标准由居民共商,物业费、公共收益等每笔收支向居民公开,从源头上消除“信任壁垒”,物业纠纷下降90%、满意率直线上升。该模式已推广成都100余个小区,并辐射北京、海南等多地。

二是科技赋能建设智慧小区。认真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整合智慧党建、智慧社区等信息平台,建立以小区为单元的线上党建阵地,聚合小区在册党员和“双报到”党员,线上线下开展组织生活、议事协商、志愿服务等,畅通党员8小时以外作用发挥渠道。全覆盖建成小区主题数据库,动态更新人、事、地、物、情和组织数据,精准画像“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开发“小武生活”小程序延伸工作手臂,开通小区维修资金、共有资金等查询项目,开设随手拍、议事投票等共治平台,集成物业报修、社区商业等服务功能,为小区治理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四)“一站服务”营造幸福美好家园

突出居民需求导向,有效整合党委政府、社会领域、小区内部等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小区,聚沙成塔、汇涓成流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组织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细微之处。

一是集成多维公共服务延伸小区。统筹老旧院落改造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隐患整治、功能提升与治理增效、服务提质一体推进,已完成院落改造538个、安防小区建设207个,并将在三年内全部完成。在社区网格基础上,按照30-100户标准划小楼栋微网格,优选在地居民骨干担任楼栋长,全天候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居民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让治理网格耳聪目明、即时响应。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党务、政务服务功能,植入托幼、养老、助残、快递、维修等10项高频便民服务,让小区充满浓浓生活味、烟火气。

二是拓展党员志愿服务下沉小区。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员“三亮三比”活动,在疫情防控小区入口值守、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做好示范。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全覆盖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进小区,今年以来全区2435名机关党员、125名国企党员、1550名事业单位党员到居住小区参与治理、开展服务近1万人次。玲珑郡小区党支部28名党员每人联系50户群众,在送温暖送服务中进一步彰显党组织政治功能。玉苑小区20余名老党员组成“共享奶奶”团队,为双职工家庭在上下学时段提供接送陪护孩子帮助,受惠家庭为“共享奶奶”提供周末陪伴,守望相助、和合邻里在小区蔚然成风。

三是鼓励社会力量服务落地小区。利用每年3000余万元社区保障资金和500余万元公益创投资金,有序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进小区开展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年均实施服务项目400余个、培育自组织300余个。依托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建立500万元小区治理专项基金,支持院落自治、物业服务、小区营造等项目20余个,直接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创新探索“物业+社工”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入驻小区,开展物业员工社工培训和小区居民权责教育,引领小区风尚持续向上向善向美。

三、主要成效

一是强化了党组织组织力,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基层治理存在堵点、痛点,关键是基层党组织覆盖出现盲点、卡点。武侯区聚焦城市的细胞单元,延伸党组织的手臂触角,建好家门口的红色堡垒,构建起四级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

二是激发了多元参与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武侯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坚持以事聚人、聚人成事,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生活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三是优化了精准服务供给,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衡量基层党建好不好,人民群众说得算。武侯区注重寓政治功能于服务功能之中,以全生命周期理念做足精准精细文章,以全科式服务办好为民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化解了源头风险隐患,夯实了发展安全的底部支撑。发展要安全,就必须有效管控各类风险隐患。武侯树牢底线思维、闭环逻辑,以小区为基本场域,探索出小区发现、线上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联动响应机制,显著提升了精细治理效能。

四、理论探讨

一是激活组织细胞,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加有力有效。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要依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武侯区通过把支部建在小区,畅通了党的组织体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组织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才能更加有魂有态。“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武侯区坚持建强组织带头,通过组织赋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做实了党建引领,做活了群众自治,拓宽了各类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化渠道,厚植了党在城市的基层基础。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鲜明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更多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三是办好民生小事,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更加可及可感。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武侯区突出落细落小落实,聚焦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感知生活冷暖、解决“急难愁盼”,把坐等办事变为主动服务,把党的根本宗旨变为群众可及可感的切身体验。做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关注群众所急所念,及时回应群众所忧所盼,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党建提质增效才能更加走深走实。目标是奋斗方向,问题是时代声音。武侯区坚持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为着力点,以系统观念增强了小区党建工作的方向感;又以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改革办法补齐了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实现了继往与开来、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做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以分众化方法、差异化策略大胆探索不同领域新招数新路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