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三融三创三聚”谱写一华篇章

中共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2年09月20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福安市素有“中国中小电机之都”“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火炬中小电机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电机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近年来,福安市委两新工委针对企业出资人、党员(或党组织)对党建工作认识不清、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党建与企业融合度把握不到位等问题,以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为试点,推行“三融三创三聚”党建工作法,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真正把组织资源转化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共进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三个“融入”,筑牢战斗堡垒。一是推行组织融入。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打造400平方米党员职工之家,同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建设,把党员阵地硬件投入与强化制度建设、载体活动等紧密结合,形成党群工作一体化推进格局,增强组织凝聚力。二是推行队伍融入。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由企业出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与管理。实行党员“三向培养”,把6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3名党员骨干培养成班组长等管理层干部。实行“师徒帮带”模式,每年开展一次“十佳师傅”评选活动,推进师帮徒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推行思想融入。规范化党支部“三会一课”,丰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以党性教育、企业管理实践讲座、“颂党恩”职工歌咏比赛等主题形式,开展“学理论、学榜样、学法纪”活动,确保企业党员职工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三个“创设”,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创设“智囊团”。在企业发展上,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组建由7名党员骨干为主体的“智囊团”,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60余条,提高了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创设“责任区”。在车间岗位上,创设“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带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督改落实等责任,坚持把工作落实在责任区,问题解决在责任区,形象树立在责任区,有效降低生产现场安全隐患;三是创设“示范岗”。创设“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实干车间”,开展“二亮一比”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推动党员队伍高效协作攻坚克难,帮助公司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资质,产值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3亿多元。

(三)三个“聚焦”,植厚企业文化。一是聚焦党群共建。推行党组织会议与企业管理层会议“双向进会”,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推动职工民主管理。以企业、职工双赢为目标,由党组织牵头,公司每年投入100万元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社会保险,给予党员职工绩效及奖励约60万元,降低职工流失率至5%以下;二是聚焦村企共建。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党建助力振兴”活动,与潭头镇渔溪洋等多个村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形成村企互联、协作发展的机制,吸纳50多名群众到企业务工,捐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0多万元,极大改善村容村貌。三是聚焦特殊群体。开展“四送”服务活动,与困难职工群众结对,解决子女入学、就业、医疗等实际困难,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支部通过开展“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为16名困难职工筹集捐款10万多元,发放金秋助学款6万多元,向社会捐赠慈善助学金约15万元,投入福安慈善总会捐赠助学基金约400万元。

三、经验启示

(一)经验总结。一是实现阵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和活动开展常态化,破除了党建与生产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能够以点带面,助推福安市非公企业党建多点开花;二是推动党员和职工的作用有效发挥,破解党员和职工在企业生产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的问题。能够聚焦特殊群体,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三是激发非公企业自身内在动力,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深化了公司“安全第一、生产第一、品质第一、效率第一、员工第一”的经营理念,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了品牌战略、规模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实施。

(二)启示。一是坚强堡垒是保障。党建强,则经济强。要深入实施“带头人队伍提升”行动,将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等纳入培训范畴,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并逐渐成长为专业党务工作骨干,常态化开展“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摸排转化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检修”,提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高层管理人员比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二是创新载体是关键。要充分企业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政治、服务、孵化、辐射“四项”功能,对两新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探索开展主题学习“轮值制”,深化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先锋队”创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金点子”等活动,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三是经济发展是根本。要把经济发展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党员职工聚心聚力、推动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