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成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已经成长为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对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以互联网相关行业和快递、物流等为主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我国就业群体的新形态,也是党建工作新的重点区。从我市来看,鄂尔多斯市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和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产业基础相对扎实,是市场大市、百工之地,尤其是快递物流业和以电商、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全市民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13.7亿元;全市快递业务量1.6亿件,占全区业务总量7%左右。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65451户,市场监管部门在册登记的非公企业约22万家,吸收就业人员14万人,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就业群体,全市新就业群体近5万人,其中货车和出租车司机2.9万人,快递从业人员3000人,外卖送餐人员964人。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86%,低于建立党组织的公有制企业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比例十个百分点以上。这就要求平台企业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平台企业扁平化、网络化的组织结构,以及其灵活的用工组织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平台企业作为劳动力资源的组织方,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一定约束力,但现有法律界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关系与维护平台运行的员工不同,针对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流动党员的实际,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数量和职工党员数量在平台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怎样设置基层党组织、增加组织覆盖等现实问题,亟需回应解决。

二、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织密组织体系。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30条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节点化问效。针对新业态涉及部门点多面广、职能分散的特点,由市非公党工委统筹推动,在市本级成立互联网、律师、快递、交通运输等4家行业党委和能源、金融行业党建联盟,纵向指导各旗区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属地兜底管理责任,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建立每月调度、季度督查、半年总结、年底验收“四个一”机制,组织行业部门述职述责,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二是聚焦队伍保障,形成攻坚合力。着眼解决新兴领域党建“力量弱”的问题,坚持内部培养、外部选派相结合,选优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和行业党委委员联系企业制度,采取调研指导、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政策落实、政企发展、政商融合;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10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全面的年轻干部到市属龙头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研究制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市旗两级选派81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帮扶,规范企业党建工作。

三是聚焦需求导向,抓好关爱服务。针对新就业群体社会保障不够、归属感不强的特点,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关爱力量。建设关爱服务阵地。依托城市核心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33个,建立司机驿站26个、美团红色驿站3个,形成一批覆盖广、实用性强的服务阵地。建立关爱服务机制。建立15个部门参与的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权益保障、生活环境、职业培训等问题。在全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新建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体的工会组织154个,吸纳快递员、外卖配餐员等会员8999人,让新就业群体找到组织、加入组织、感受温暖。

四是聚焦体系建设,抓好组织覆盖。全市采取属地单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四个一批”办法,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03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49个,非公企业组织覆盖率93%,社会组织覆盖率94%;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推行“‘两新’工委+行业党组织”模式,全市指导成立17个行业党委和2个党建联盟。持续推动开发区(园区)、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已成立企业综合党委5个。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所在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党组织要担负起兜底管理责任。

三、初步成效

面对新业态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鄂尔多斯市以新视野、新视角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科学审视,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推动新业态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创新了领导机制。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系统构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切实增强党对新兴领域的领导力。加强党的直接领导,全面推行“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行业党委”模式,对一些大型平台企业进行直接管理,由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具体企业,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单位的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和党建工作力量聚合起来“攥指成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采取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活动等方式,“一对一”加强领导和指导。从工作专班中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懂业务懂党建的党员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沉浸式驻企工作,强化“穿透式”指导。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员高管进入党委班子,从治理架构上保证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指导企业探索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众利益等重大事项实行党委前置会商讨论,强化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

(二)创新了组织体系。延伸组织链条,调整优化企业中层、基层党组织,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针对平台企业发展扩张快、组织架构变动频繁、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推动平台企业优化组织覆盖,沿着业务架构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根据业务板块科学优化设置党的机构,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二级党委,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把过去的堵点变成工作的节点。推动党支部规范设置,指导平台企业整治超大支部,缩小覆盖单元,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推动企业在主要业务板块、核心业务部门、重要项目团队新建党支部,理顺快递等企业党组织关系,推动解决党组织隶属于总部所在地分离的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关键部位党建“空白点”。

(三)创新了治理格局。注重分类施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效发挥新就业群体是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的独特作用。创新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采取平台企业采集、街道社区摸排、信息系统比对等办法,核实流动党员数量,灵活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平台企业“红色学堂”,探索创建“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每日微推送”等载体,开展线上线下组织生活。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通过微信、QQ群等载体,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与党组织、党的活动连在线上,形成不见面的教育管理和党务联系常态化制度。注重发挥党员作用,构建以流动党员党支部为主渠道的诉求收集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权益维护、行业治理、群体动态等方面情况,在推动解决问题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声望”。

(四)创新了氛围营造。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依托城镇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站点),推动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探索“党建+新业态+微服务”模式,“两新”工委牵头工会、人社、交通、邮政等部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扶持、劳动纠纷维权等服务,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最美小哥”“最美司机”等,积极推荐参与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评选,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扎实推动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四、启示

(一)创新理念。要发挥好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利用好工商联、商(协)会组织等平台作用,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更好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汇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各项工作。要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交流,取得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消除误解、增进共识,让其明白企业开展党建活动不仅不会造成企业生产经营的负担,还能促进企业的队伍和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益。要特别重视人力资源这个第一资源,坚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企业引才聚才,为优秀人才大显身手搭建平台,充分激发人才在企业发展中创造活力。

(二)创新方法。打破传统的党建工作思维、路径和方法,才能不断取得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成效;非公企业党建要做出成效,必须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的体制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建立议事决策机制,探索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工商、民政局、市场、工青妇等部门参与的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三)创新服务。突出以人为本,把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职工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才能彰显党建工作的魅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党组织在企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紧密干群关系,实现党员与员工互助工作、互助学习、互助生活“三个互助”。党员干部更要深入企业基层和职工交流,查思想、听声音,手把手传授经验,向基层“问需、问计、问效”,切实加强对联系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廉洁自律、党建政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进而增强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凝聚力和实效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