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向龙社区:“1+2+3+N”红色院落治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向龙社区党总支

2022年09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在创新社区发展治理上。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向龙社区党总支以“党建聚力式共建、难题协商式共建、多元参与式共建”为目标,以“组织建设、需求收集、动员宣传、共识达成和居民行动”为路径,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带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探索出了“1+2+3+N”红色院落治理新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新型治理机制。

一、背景

向龙社区位于成华区东北部,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473人,党员90人,居民90%以上为客家人。目前,社区征地拆迁已基本完成,是整体拆迁安置的涉农社区,有龙华居小区和向龙小区两个院落。向龙小区位于龙潭街道宝耳路3号,共有16栋楼,常住居民792户2300余人,是典型的老旧院落。2009年以来,居民陆续违建59余处,小区主要通道、公共绿地、楼道楼顶空间被挤占,存在诸多严重安全隐患,居民对小区全方位系统治理呼声强烈;龙华居小区位于龙潭街道华甸路6号,共有6栋,常住居民1270户约3028人。小区内设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之家、残疾人阳光家园、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居民公共阵地。

向龙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建立了以院落党支部、院落自治委员会两大平台为抓手,以党员义工、院落志愿者联盟、物管公司为依托,以N项治理服务项目为基础的 “1+2+3+N”院落治理模式。并落地实施于龙华居小区、向龙小区两个安置小区院落。经过治理,小区院落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凸显,引领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机制更加完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向龙小区和龙华居小区已由居民矛盾多、意见多、投诉多,治理难度大华丽转身为景观独特、和谐友善、有品质有活力的自治小区。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强组织,创新推进党建“聚力式”共建

社区党总支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围绕院落治理平台建设、治理质效激励、评估结果运用等建立了一整套运行机制,如《向龙社区院落治理管理办法》《党员义工、志愿者积分制管理方案》《向龙小区居民公约》《向龙小区管理组织制度》等;院落党支部和院落自治委员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小区内的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自组织、企业通过积分、表彰奖励等方式凝聚起来。线上向龙小区建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群主的院落居民微信群,对小问题“键对键”快速回应,做到“支部接单—三位一体办单—晒图回单”,打造居民家门口的“问政平台”。线下谱写了党员、居民骨干、社区规划师及业主群策群力的“协奏曲”,18名党员开展上门宣传政策法规、召开居民议事会、梳理居民关心的核心议题、征求意见。院落自治委员会代表小区业主主张治理权利,提出需求,确定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形成治理清单。通过“1+2+3+N”,画出“同心圆”,调动了居民参与院落治理热情,小区居民投诉比例同比下降百分之六十。

(二)用好队伍,创新推进难题“协商式”共建

向龙社区通过组建三支治理队伍,互相监督配合,探索实施组织建设、需求收集、动员宣传、共识达成和居民行动“五步走院落工作法”。党小组作为院落党支部的有力帮手,负责院落治理的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工作,通过召开项目启动会、居民议事会议等方式,把老旧小区改造、违章搭建、噪音扰民、后期维护等紧急重要的4类居民关心的较为突出的矛盾变为议题,采取“面对面”协商。院落志愿者联盟主要是带动居民开展老旧院落治理的宣传、动员、讨论、执行、监测和反馈等工作。以“一户一表、坝坝会、“客家夜话等多种途径收集、汇总居民需求和建议。物业做好小区治理的后勤保障工作,如游园绿道志愿维护、连心亭公共空间自治管理、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小区停车维护、小区矛盾纠纷调解与化解等。

(三)整合资源,创新推进多元“参与式”共建

在小区治理中,向龙社区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撬动多元力量,成立了志愿者联盟、鸿鹰党员义工10支自组织,由“井邻”等6家专业社会组织、“成都银行”“龙潭小学”等12家共建单位系统开展了“客家学堂”“居家养老”“春绿行动”“阳光家园”“雏鹰活动”等60余项贴心服务,有效激活了小区内生动力,实现了从“坐等靠要”到“花小钱办大事”再到“共建共治共享”。向龙小区从违建拆除到规划众创、微更新营造等整个治理过程中,仅投入23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150万元,社区治理保障金60万元,其他20万元均由居民、社区共建单位自筹解决),真正实现了“小投入大变身”。通过统筹规划治理,小区新增停车位100余个,增绿透绿1000平方米,打造小游园2处,增设健身器材16台套、乒乓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新修连心亭2处、漫步绿道50余米。

三、取得的成效

向龙社区将各项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到小区院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建立的“1+2+3+N”红色院落治理模式落地实施于向龙小区,经过治理,小区院落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凸显,引领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机制更加完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党建聚力有章法。在街道支持下,向龙社区党组织充分运用组织联系、情感交流、供需对接等方法,整合盘活辖区资源,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形成了党组织有能力、单位有热情、居民愿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老旧院落改造治理中显现了“五有”新成效,特别是院落志愿者联盟在院落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形成了院落公约制度、院落绿化认领规则等,使小区在自治中有章可循,让老旧院落管理向协同治理、专业治理转变,让社区居民享受高品质的和谐宜居生活。

二是协商治理获认可。在对向龙小区改造治理中,龙潭街道摸索出了“五步工作法”,通过建组织、抓骨干、赋能陪伴、共识达成等步骤,积累了宝贵的老旧院落协同治理、可持续治理的本土经验和方法,初步实现了“党委政府放心、社会认同、居民认可”。2019年11月6日,全市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与会人员实地调研学习龙潭老旧院落治理经验做法。2021年8月,向龙小区成功创建2020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2022年5月,同类型拆迁安置小区龙华居成功创建2021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三是多元参与职责清。向龙社区以规则意识为导向,尝试厘清参与院落治理各类主体的职责与功能。社区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院落党支部履行院落治理的领导职能;院落居民自治委员会代表院落居民履行院落治理的主体责任;自组织是院落治理的本土力量;小区物管是院落治理的协作者,必须服从和落实院落治理的各项工作和要求;社会组织和社区规划师是提供院落治理专业服务的指导者、资源的整合者和利益相关方的协调者,是院落治理不可或缺的纽带和桥梁。各类主体同频共振,确保社区的“全时全域”常态化服务、“精准精细”项目化服务深入人心。后期的公共空间运营维护等均由小区居民自我组织,自我服务,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长效维护公约或办法。“自己的事自己办、邻居的事帮忙办、大家的事共同办”在向龙小区已蔚然成风。

四、思考与启示

(一)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

(二)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这个动力,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形势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符合辖区实际的加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新路。

(三)必须坚持资源整合这个路径,不断壮大发展力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要解决互联互动缺少动力支撑的问题,必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整合辖区资源,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社区党组织要落实共驻共建责任,放大带动辐射效应,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

(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个中心,不断服务党员群众。党心连民心,服务群众才能真正凝聚群众。城市的核心是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很多新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日益增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