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邛崃市天台山镇高兴村:推动红色村党组织振兴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中共邛崃市天台山镇高兴村委员会

2022年09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红色美丽村庄打造中,以高兴村为引领,统筹周边区域,深挖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和产业价值,积极探索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以组织振兴凝聚共识力量、以振兴乡村推动共同富裕,生动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努力打造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样板。同时落实各级关于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的工作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实施背景

天台山镇高兴村地处邛崃市西部,距邛崃城区45公里,毗邻天台山国家4A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全村幅员面积1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500亩,林地面积17000亩。下辖12个村民小组,人口1126户3408人。村党委下辖石塔、檬梓树、黄坝3个党支部,党员83人。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四川省四好村”“成都市文明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一)场馆优势凸显。建有全国仅两家、四川省唯一以长征为主题的全沉浸式数字体验馆,是全国首批11个长征文化展示馆重点场馆之一,也是四川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两大重点工程之一。数字馆建成后,既可作为打造四川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新亮点,又将成为成都红色旅游的经典之作。

(二)自然禀赋优越。红色人文资源丰富。1935年,红四方面军来到高兴-靖口片区,建立了石塔区苏维埃政府。现存石塔寺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石刻标语、红军医院旧址等十余处红军遗迹,800余人参加红军,经核实可证明的423人。同时,还有一批红军后代、一批红军故事丰富浸润天台的红色深情。辖区内红军长征纪念馆是成都市唯一的红军长征纪念地,先后被四川省、成都市评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物资源丰富。现存30多处遗迹遗址,其中南宋石塔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塔区苏维埃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大窖纸厂、玉溪河灌渠等也极具重要价值;自然景观资源丰富。高兴—靖口片区毗邻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区内森林景观层次丰富,山林绿化覆盖率和密度高,大气质量好,共有各类植物84科390种。

二、总体思路

紧扣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要求,注重绿色生态涵养和古村落保护,对红色遗址进行抢救性修缮,主动融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创建邛崃教学基地,加快四川长征数字展示馆建设,因地制宜推动高兴村、靖口村、沙坝社区连片发展特色产业做活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与天台山景区融合发展和蒲江、雅安、甘孜等地的合作交流,引导在地农民创新创业建民宿,激活改革内生动力,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天台山“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美丽村庄新示范。

三、做法与成效

(一)创新“六红”工作法,铸强红色引擎

一是红色机制建在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红色文化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组织党员重走红军小道、参观数字展示馆,通过老党员讲亲身经历、年轻党员谈思想感悟的方式,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红色堡垒催动能。以网格(村民小组)为单位优化组织设置,形成“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吸纳相邻村(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组建红色片区综合党委,形成红色片区抱团发展的党组织体系。

三是红烛先锋增活力。提升党员队伍“双带”能力,联合辖区内的企业支部(天府红谷支部),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实现75%以上村有党员致富项目,带动200多户群众参与致富项目。

四是红色队伍树旗帜。选优配强“带头人”,村“两委”换届后,7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5岁,整个班子年轻、有想法、冲劲足。2021年,市委组织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团结带领“两委”班子奋勇争先,实现干群关系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测评位居邛崃前列。

五是红色联社促发展。引入水美乡村公司、社会企业各投资1000万元,旅游合作社以资源入股,村民自愿现金入股(社会企业兜底),组建四方联合运营公司,构建“四个四分之一”利益链接体系,发展民宿产业,开发经营销售平台,推广天台山镇特色产品,达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目的。

六是红心向党谱新章。落实“双诺双评”工作机制,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明新风等方面作出治理承诺5项,加强公告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凝聚起社会治理合力。

(二)探索“133”新模式,建强红色堡垒

“133”新模式即“一核三体系三阵地”模式,充分激发治理内生动力,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一核”即加强党建引领。整合“红马甲”“红袖套”“红帽子”等200余人组建环境管护队9支,持续开展集中居住区“三完善三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农集区整治8次,整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20处、绿化带脏乱60处,实现农集区房前屋后“脏乱差”整治率达100%。

“三体系”即构建红色教育体系:探索“党校+村集体”模式,主动对接市委党校,培养红军后代、基层党组织书记等本土讲师,收集红色故事,开设特色课程,承接相关培训和活动的配套服务,增加集体收入;构建村企共建体系:开展“企业牵手乡村·助力未来乡村建设”结对行动,破解村(社区)发展资金不足、人才短缺和大量城市资本找不到好项目投资的难题,动员和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助力未来乡村建设。目前,已完成5个村(社区)与5家企业结对共建;构建多元共治体系:对村级各类组织统一领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形成“村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社会组织”的模式,组织召开了社会专业人才主讲、群众参与的“红色老区社区营造动员会”“抓住乡村机遇实现自我发展”和“我对乡建的思考”“谈谈红色高何的美好未来”4期坝坝会,目前成功发动2户群众、2名党员就地创业。

“三阵地”即服务阵地再优化:提档升级高兴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和创新党群服务方式,按照“完善功能、一体多用”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功能设置齐全、配置高效便民的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成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配备会议室、图书室、广播室、法律咨询室,打造亲民、开放、互动‘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选址;治理阵地再牢固:组建运行小区业委会(院委会),制定执行乡村集中居住区“自治规约”,组织开展普法活动,依法依规推进社区公共事项“提议、协商、决议、执行、监督、评议、整改”闭环管理;文化阵地再加强:依托“两馆一干渠”文化本底,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实现代代相传。

(三)引导“全员参与”,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示范的作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完成邛芦路、寿高路沿线绿化维护20万平方米,4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增绿添彩和高兴老街安置点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拆除工作。

二是产业发展全员出动,党员带头、村民入股、公司经营组建17家家庭农场。以土地征收、流转、收储等方式,建成110亩脆红李生态观光采摘园,满足游客赏花、游园、摘果、住宿、餐饮、劳作体验等多方位需求。

三是坚持党员示范、带头先行,开发楠木溪精品旅游度假区。建立经营户、农业龙头企业结对联系机制,引导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大力培育特色品牌,推动资源共融互补、联动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