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芜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压实政治责任 凝聚奋进合力 构建具有队伍职业特色党建工作体系

芜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2022年09月20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为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芜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从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业务融合等角度出发,结合队伍实际,科学整合“11+9”的组织建设法、“1+5”的党员教育管理法和“1+2”的党建业务融合法,有效形成具有移民管理队伍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系统破解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难题,有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自身建设,“11+9”模式夯实党建发展基础

一是建立“7+4”党委工作模式,11项重点提升党委把关定向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坚持“大事要事定议题、调查研究做深入,提出预案要科学、个别酝酿聚共识、集体讨论作决定、分工负责去落实、强化监督促效果”的7步工作法,从议题确定、调查研究、制定预案、决策程序、工作落实和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对党委议事进行明确,持续规范党委工作。始终坚持未列入议题的不议、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议、个别酝酿未取得共识的不议、书记副书记不在的不议的“4个不议”,提升了党委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建立“1+4+4”支部工作模式,9个环节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绘制“1张清单”,把组织生活基本内容进行分解,细化成入党宣誓、亲手交纳党费、党内互称同志、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过政治生日、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三组合一”实体化、党组织定期分析自身建设和队伍思想状况等9个基本方面,制作工作流程图、打造实例样板、画出图解注释,有效规范组织生活。建立“4+4”党建工作评价机制,把党建设工作总体规则、组织实施、组织保障和创新及典型培树等4个方面作为“四项指标”,考察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把关定向、解决难题、指导帮扶、调查研究等4个方面作为“四把标尺”,衡量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的实际成效,有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二)创新党员教育管理,“1+5”模式保证队伍安全稳定

一是实行“一对一”网格化教育,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党小组为依托深入推进“三组合一”(党小组、业务小组、“三互”小组)实体化运行,强化末端落实。充分发挥党小组教育、团结、帮助、管理党员的作用,结合党员在位情况、工作需要、党员分布和勤务组织等情况,将所属4个党支部统一划分成立5个小组,选举思想政治素质强、党务工作能力强、岗位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担任小组长,整合2个执勤队实际在位人员力量,实行一体化运转模式,实行逐级分层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重点跟踪不在位党员管理,真正把小组建成党员管理教育阵地,做到党员走到哪,管理跟到哪。

二是创新“五项活动”,丰富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党章党规大学习”,以党章、党内法规等为重点,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读书分享、开设专栏、理论“夜学”、测查考试、知识竞赛等措施,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党性大体检”,制订党员管理教育负面清单,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性检查评议,检查党员先锋模范发挥和纪律规矩执行情况;“党务知识大练兵”,抓好政治轮训、党务培训,促进政治素质、党务能力和党性意识大提升;“两优一先大评比”,开展先进评比活动,培树基层党建先进典型,促进党员创先争优;“后进党员大整顿”,通过民警绩效考评、列席支部活动、听取群众反映等形式,了解党员日常表现,每季度对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整改。

(三)促进党建业务相融,“1+2”模式提升中心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一种基因”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红色基因作用,利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将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纪念馆、烈士陵园、渡江第一船纪念馆等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系点,定期组织党员参观学习、开展仪式教育、进行社会实践,引导党员民警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党员民警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

二是发挥“两项工程”党建优势。积极搭建联创平台,加入市直第五党建协作区和驻地社区党建联盟,与党政高校、管理服务企业、口岸联检等30余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启动“皖江红帆工程”,发挥服务对象“劳作兼守望”优势,建设“党员义务巡逻员”和“边检协管员”队伍,实行“勤务小组带队、党员义务巡逻员和边检协管员配合”的口岸巡查新模式,引导码头工人及时发现报告涉警信息。启动“为民惠企工程”,建立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关怀慰问等7类党员志愿服务队,认领文明责任路段,联合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主动跟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立常态化调研走访机制,主动与商务局(口岸办)、船运企业、芜宣机场、三山港和朱家桥码头等单位畅通“党建+业务”双联系渠道,建立服务对象反馈机制。

三、取得成效

(一)创新了党建工作体系。在具体实践中,该工作法从党组织到党员,从党建到业务,有效整合了党建力量,压实了党建责任,明确了抓建举措,初步形成了具有移民管理队伍职业特色党建工作体系。

(二)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通过该做法,队伍组织力、凝聚力持续加强。去年以来,党委先后获评“2021年度优秀领导班子”,市级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获评安徽省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型”模范机关,支部获评安徽边检总站“四强党支部”,5名同志获评“最美志愿者”,4个集体、21名民警立功受奖,队伍内部始终保持安全稳定。

(三)推动了中心主业发展。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功能和保证作用,通过增强党员责任意识达到提升管控效能、优化服务能力的目的,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