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党建协作组”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20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情况

2021年,重庆市荣昌区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连的原则,将全区范围内党员人数在10人以下的民营企业,分5个片区组建16个非公党建工作协作组。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通过阵地联营、师资联享、活动联办、品牌联创,形成“一家统筹、多方服务、条块联动、齐抓共促”的非公党建新模式。非公党建协作组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为目的,将党组织“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出击”,切实解决部分非公党组织阵地建设不规范、活动不经常、工学不协调等问题,形成“工作联动、人才联育、阵地联营、活动联办、问题联解”的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区非公领域党建强、发展强。

二、具体做法

(一)科学分组。荣昌区委非公工委在全面调研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经营管理理念、企业位置分布、业务范围内容、硬件软件设施、党员职工结构、党建亮点特色等情况后,将全区21个镇(街道)辖区内党员人数在10人以下的98家企业,按地域相邻划分为5个片区,并将各片区内的企业按行业属性及产业特点,组建消费品工业、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农牧高新产业、物流行业等16个非公党建协作组。

(二)健全机制。制定出台《非公党建工作协作组制度》,建立“1+N”工作机制,即每个党建协作组中,推选1个阵地建设好、党建工作好的非公企业作为组长单位,其余N个非公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年初由组长单位牵头,成员单位全体参与,结合全市、全区组织工作要点,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及企业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月采取组长单位带头示范、成员单位轮流主办或自由申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讲话精神,促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每季度召开座谈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分享党务知识、交流业务经验,促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协调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在党建工作及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每年度召开工作总结会,听取协作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下年度工作计划等,收集梳理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形成区委非公党建联席会专项议题,为下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夯实基础。

(三)拓展平台。区委非公工委结合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引导协作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指导协作组成员单位建好用好党建展厅,对规模大、示范影响好、行业代表性强的成员单位,加强直接指导和管理,打造“规范化、可视化、商品化、市场化”四化示范点,扩大企业影响力,增强其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协作组通过交流研讨、课题调研、沙龙讲座、技能大比拼及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职工在更宽广的平台展示自己,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用协作组的“活力”凝聚非公组织的“合力”。

(四)强化保障。组织保障,区委非公工委对各片区党建工作协作组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相关部门、镇(街道)对协作组党建工作进行具体督促指导,并派出1-2名党建指导员,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经费保障,各协作组每次活动前将工作方案、经费预算等,报上级党委(党工委)备案,区委非公工委结合各协作组工作实际,每年底给予各协作组2000-3000元经费补助,相关党统归口单位根据情况每年给予协作组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保障各项工作推进。

三、经验成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16个协作组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集中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130余次。其中,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60余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50余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优化营商环境。协作组通过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将收集掌握的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协调及时解决。同时,针对企业融资、市场开拓等发展难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让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更精准、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塑造良好形象。“抓党建树品牌 聚民心促发展”逐渐成为协作组成员单位的共识,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民营企业家主动扛起“做表率、讲奉献、促发展”的光荣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18家企业积极加入“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对接23个村共同发展花椒种植、柑橘种植、中药材种植等村集体经济项目27个,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利共赢”共促发展。同时,不断擦亮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积极打造非公示范点,建成全市第一个代表食品行业的“舌尖上的洽洽”非公党建展厅。

四、经验探讨

一是“协作”增强驱动力。非公党建协作组变“单兵作战”为团队出击,非公企业面临党员教育管理更多的问题,通过协作组集中开展活动,有助于非公党组织活动常态化,有助于形成“比学赶超”的党建工作新局面。非公党建协作组通过整合力量、整合资源,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融合发展去抓党建,通过树立“大党建”思维,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发展、企业文化、群团建设等各个面,以党建引领全面健康发展,增强非公企业抓党建的内生动力。

二是“协作”提升创造力。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发展中,党建协作组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座谈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分享党务知识、交流业务经验,促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有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员素质整体提升,有助于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形成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的工作态势,有助于企业文化建设,指引员工建立向上的学习方向,调动员工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认同感。

三是“协作”提升影响力。非公党建协作组通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抓党组织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找准党建与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帮助、促进、协调、监督”作用,促进企业更好发展。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相结合,引导更多的企业主动投身到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通过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党建阵地,擦亮企业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提升企业美誉度和影响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