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庆疾控:以志愿服务为载体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中共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员会

2022年09月2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疾控机构作为基层党组织中的重要一员,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安庆市疾控中心党委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和引导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安庆市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56人,组建开展了多种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促进了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志愿服务,需要有健全的领导责任机制。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志愿服务架构,以党支部为抓手,结合“创先争优”“为民办实事”“一改两为”“双联系双报到”等实践活动,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始终有人抓、有人推、有人干,全方位、多角度地将党员志愿服务贯穿中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心党建及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党组织、工、青、妇在志愿服务上的合力作用,使广大党员、团员有效融入志愿服务工作。

(二)健全宣传机制

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成为每位共产党员的价值自觉、行为自觉和文化自觉。中心党委积极营造志愿服务活动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建设中来。在中心网站和市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及时宣传报道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经验做法等内容,努力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标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职工。每年在全中心范围内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科长、先进科室、年度考核优秀个人等评选活动,并通过事迹学习、演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全中心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强化服务意识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实施卫生防病和健康促进的主力军,也是传播新文化、新风尚的服务窗口,疾控事业的价值不仅要体现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上,还要在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中起到领头作用。为此,中心党委结合“创先争优”“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为民惠企争模范”等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中心各党支部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度,以“争创红旗党组织、争当五星党员”为标准,开展“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四)创新服务形式与内容

作为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安庆市疾控中心根据业务特点,组织党员志愿者依托主题卫生宣传日,主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乡村、部队,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健康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健康卫士,防病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慰问活动、到结对共建的菱湖街道办事处开展 “微心愿”认领活动,为社区家庭困难儿童“圆梦”,以爱心奉献彰显疾控风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奉献”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提高政治站位,在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文明督导、新冠肺炎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防汛救灾、无偿献血、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时,中心党员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安庆各大高校,组建多支大学生志愿者团体,资助并指导其开展校园预防艾滋病、结核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三、成效

通过引导、发挥每一个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心党员志愿者爱心“井喷”。志愿者们获得了来自志愿服务对象的认可和敬意,“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个人投身疾控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通过志愿服务得到进一步升华,工作主动性和热情不断激发,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断得到彰显。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中心党委精心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找准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促进了中心事业“百花齐放”。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心在承担着辖区内传染病预防及控制、慢性病管理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职责外,还面临诸多疫情防控挑战。党旗所指党员所向,中心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大工作中,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汇聚成疫情防控磅礴力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心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也增强了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凝聚力和队伍战斗力。

中心党委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安庆市先进集体”,被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中心各支部先后被市卫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先后被评为“安庆好人”“安庆最美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以及省市业务工作先进个人。

四、探讨

(一)志愿服务队伍的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的开展主要以青年医务人员为主,对年轻的疾控人员而言,他们既要完成本科室的业务指导与各类考核工作,还要随时准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工作辛苦且繁忙,能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的时间很有限,志愿者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要从完善党建的高度,搭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规章制度,大力推广和鼓励广大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便给予相应的人财物支持;对志愿活动,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应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基本依据和奖励处罚的重要参考。

(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目前,中心党委对于志愿者的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有限,以精神激励为主,难以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

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对志愿者进行多种形式的表彰,根据志愿者的表现评定为不同星级,对于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大力宣传优秀志愿者的事迹,提升志愿者自我认可度及参与度,更好地促进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

(三)志愿服务的特色与亮点有待进一步提升

由于志愿服务活动绝大多数都是由单位统一组织,活动形式以广场服务、结对服务、承担大型活动的服务等为主,形式较为单一。虽开展了一些其他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帮老助残等社区活动,但是这些形式的志愿活动并不能够充分体现疾控工作的特点和专业技术的价值,特色与亮点不足。

今后要依托专业特长,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才能够较好地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同时,这对于提高单位知名度、增强职工归属感和自豪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