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能大渡河公司龚嘴水力发电总厂运行维护处:打造党建引领面貌新、管理新、成果新“三新”特色党支部

国能大渡河公司龚嘴水力发电总厂运行维护处第二党支部

2022年09月27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龚电总厂运行维护处,主要负责龚嘴水电站、铜街子水电站运维管理和检修技改工作,是总厂能源保供的第一线,更是“智能自主、无人电站”智慧电厂建设试点探索的最前沿。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总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倡导守正创新、干事创业,推动建设智慧电厂、打造幸福龚电、争创世界一流奋勇向前。

运行维护处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青年职工28名,年轻干部、党员、青年占比在总厂处于较高水平,是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创新能力潜力的队伍,理应在运维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上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作为。基于上述思考,龚电总厂运行维护处党总支部委员会确定以创新为特色,在党组织抓精神学习落实上创新,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创新,在党组织引领安全、发电和科技创新发挥作用上创新,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用创新的举措让党建引领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面貌新、管理新、成果新的“三新”特色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中心任务融合促进在运维一线展新为、开新局。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党建引领“面貌新”

1、严学风,实现理论武装新提升。一是实施真学实悟大提升行动。开展每季度支委会理论研学,把政治学习“必修课”与理论学习“选修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班子理论素养。二是建立支委会首要学习上级精神机制。将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纳入支委会首要学习议题,带头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创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要求专项管控机制,提升宣贯的及时性、准确性。三是开展支委会党建制度学习季课堂。组织党建制度支委会每季度学习活动,结合党务实战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党务人员想干、会干与能干、干好双提升。

2、重实效,推出党员教育新举措。一是开展理论学习大讲堂活动。依托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载体,实施总支及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人人上讲台”活动,让学习教育变“独角戏”为“大家谈”。二是创新红色教育载体方式。开展小班化的红色场馆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研学党史等活动,让红色教育更加灵活生动。三是用活党组织谈心谈话机制。采取集体和个别相结合的谈话方式,聚焦党员违章、岗位晋升、绩效分配等典型问题,坚持工作变动必谈、情绪波动必谈、职务任免必谈、工作失误必谈、发生违纪必谈“五必谈”,让党员教育融入日常。

3、强引领,展现团队建设新风貌。一是加强形势任务宣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总支委员带头宣讲上级精神及企业文化,有力引领部门、班组团队建设,确保思想一致、行动一致。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多与职工谈心交流,准确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凝心聚力促发展。三是深入开展“三快一好”作风建设。建立月度任务履职清单,加强过程管控和履职监督,打造“三快一好”作风,强化履职效能。四是岗位价值创造理念。对标总厂绩效考评4大板块,持续优化运维处绩效考评规则,牢固树立多劳多得的岗位价值创造理念。

(二)党建引领“管理新”

1、实施党建引领机制创新行动。一是开展支委班子金点子活动。针对支部委员不是行政管理人员的特点,建立支委会专项议题机制,聚焦部门安全、发电、创新等管理课题,为部门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二是组织攻坚攻关揭榜挂帅活动。聚焦中心工作,组建党员课题攻关、科技创新先遣队,组织支委领战、党员冲锋揭榜挂帅,集中攻克管理难题,发挥一个带动一片示范效应。三是开展“奋进十四五”主题实践活动。主动投身运行维护处党总支部“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创建行动,聚焦检修技改重大项目、消缺维护难点项目、“智能自主、无人电站”试点项目,开展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行动,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拼等活动,激励大众创新、干事创业,推动保安全、保效益出成果,推动智慧电厂建设出成果。四是开展特色化人才培养活动。充分发挥总支委员牵头的培训专业组优势,坚持抓实战、重实效、讲结果,利用片区化联合培养、实物仿真实训、重点人员定制化培养、技能比武等特色方式,实现人才的梯队化培养。

2、实施党建引领安全发电行动。一是创新党组织抓安全意识教育机制,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杜绝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创新党组织抓安全意识教育机制,用好《安全文化手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支部委员安全生产联系点制度,落实支部抓安全意识教育主体责任。建立安全例会党小组长牵头、党员领学事故警示案例机制,引导汲取事故教训与汲取事故背后的渎职失职教训同步进行。二是实施共产党员安全带头人行动。在重大运行维护和检修技改任务中,设立党员优质操作示范岗、党员工匠工艺示范点,开展党员两票三制监督员活动,让党员带头与违章斗争覆盖各个作业点,形成党员在安全、质量、工期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特色文化。三是创新安全履职数据化管理。由支委牵头,研究建立部门管理人员安全履职责任清单,用数据化的方式评价安全管理履职效能,做到预警提醒与监督考核相辅相成。定期开展各党小组违章数据分析,建立党小组违章管理效能约谈机制,努力以党员无违章引领党员身边无违章。

3、实施党建引领能源保供行动。一是开展党小组经济运行小指标管控比拼活动。以总厂月度经济运行考核指标为基础,建立各党小组工作质量评价指标,开展小指标评比,促进经济运行向更优目标迈进。二是实施抢发满发“我是党员我带头”行动。设立汛期抢发电、枯水期经济运行保发电、重要时期能源保供党员值班专席,强化各党小组保发电、增效益的主动性。三是组建机组稳发共产党员保障队。围绕设备巡检、维护保养、隐患排查、消缺维护等重点任务,由党员骨干、重点培养对象和青年骨干组建机组稳发党员保障队,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党员保障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有患必除、有缺必消”运维一线。

(三)党建引领“成果新”

1、融合促进出成果。以安全生产之严抓党建履职之实,靶向纠治党建基础管理短板弱项,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支部牵头探索数据驱动安全管理模式,为运维安全管理提供了一套特色化可执行方案。支委班子参与编写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创建行动方案,编制了支部“三新”特色品牌创建方案,带头践行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特色实践。支委成员参管议管运维工作,提出优化部门会议机制等多项优质提案,牵头编写《龚电总厂作业安全风险数据库》《龚电总厂电气设备改造二次作业规范》等多个技术标准,为推动检修技改项目管理标准化、工艺标准化提供了理论资料,为非管理岗位支部委员搭建了“参与管理、学习管理”平台。支部党员、干部积极为总厂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出41项合理化建议被总厂采纳实施,创造经济效益900余万元。《党旗如炽映初心》《青春向党、不负韶华》等深度报道刊登集团公司网站,支部获评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2、先锋模范出成果。支部党员讲安全、抓安全、示范安全蔚然成风,形成了以党员无违章引领党员身边无违章的良好氛围。1名支部委员牵头“铜站轴流转桨机组油量动态监测”课题,首战运维课题攻关“揭榜挂帅”,突破了油量监测精度和故障精准定位技术难点,为防范河道油污染提供了重要助力,并获得总厂首届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党员示范岗带头运行操作6.8万余项。党员工艺示范点带头33项检修技改任务,党员、青年突击队攻坚1台机组A修任务,打造出3项检修技改标杆工程。

3、创新创效出成果。科技创新党员先遣队请缨龚嘴、铜街子电站设备一体化智能管控研究及应用研发,建成了总厂级数据平台,形成了长期有效的龚电数据资产,实现了聚焦设备板块的设备报表、设备报告等智能化应用,推动人工劳动减负达80%以上,获得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一等奖、大渡河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历时12天攻坚完成了2条线路光纤保护技术改造,实现了线路保护由高频阻波器向光纤保护智能跨越的技术革命。支部科技创新1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成果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篇科技论文在省部级期刊发表。支部牵头攻关运维管理“卡脖子”“瓶颈”重难点,展示了知识转化为能力、能力转化为成果、成果转化为效益“三个转化”新作为,带头推动了“智能自主、无人电站”试点探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