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如皋市:“三个先行”擦亮“红色货运”党建品牌

2022年09月2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如皋市全力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探索了“三个先行”党建工作法,从组织先行强堡垒、关爱先行增服务、引导先行添力量等方面精准施策,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道路货运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组织先行,筑牢战斗堡垒

如皋市开展货车司机群体“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采取主要货运企业和物流园区党组织单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相结合的方式,新成立8个货运企业党支部、14个网格化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推行“一行业一党建工作指导团”机制,从行业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退休科级领导干部中选派14名党建指导员。健全“行业党委—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员司机”组织体系,实现党员货车司机全部纳入行业属地“双重管理”。

针对货车司机群体工作流动性大、人员分散、学习困难的特点,如皋市创新“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的学习教育方式,探索形成“组织围着党员建、学习随着网络走、服务跟着车轮转”的工作格局。“线上”通过流动党员党支部微信群、学习强国、雉水先锋、卡友e家APP等线上平台,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线下”通过在就近的流动党员党支部活动室、“好通驿站”组织集中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交通安全法规、党史党规党纪、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组织党员货车司机开展集中学习21次,不断增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凝聚。

关爱先行,强化服务保障

为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群体的凝聚力,如皋市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通过面对面谈心、近距离实地考察、沉浸式共同劳动,摸清货车司机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关心关爱货车司机10条措施、暖“新”关爱十二条等,健全“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全面征集货车司机“微心愿”,联合总工会、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4个部门组建党群服务团,通过定期联席会商、常态化走访慰问、制定专项关爱项目等方式解决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目前已受理并办理诉求百余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强化“党建+服务”理念,集中开展6次慰问活动,赠送300多份意外伤害险,拨付35万元留存党费赠送“防疫物资礼包”,累计发放万余份“暖心礼包”。全力打造服务保障阵地,投入1200多万元在603省道、204国道服务区、如皋港物流园区、皋张汽渡等货车司机聚集地高标准打造货车司机“好通驿站”。已为两千余名货车司机提供政策咨询、应急救护、安全教育、学习交流等“一站式”服务,用“红色港湾”温暖“赶路人”。

引导先行,贡献群体力量

如皋市组建货车司机“先锋车队”,引导党员货车司机与其他货车司机做好对接交流,发挥“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心理疏导员”作用,并通过评选首届10名“新锋司机”进行奖励激励。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期间,346名留守在如的货车司机积极向居住地社区、村镇报到,主动请缨加入基层防疫志愿者队伍,协助进行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办理货车电子通行证等任务。

引导货车司机主动当好特色农产品推广员、运送员,帮助对接本地花木盆景、优质油米、创汇果蔬等六大特色基地,大力推销“富硒紫桃”“生态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农产品销售快递量近1000万件,产值逾3亿元,助力富民兴村,激发行业群体力量。

“货车司机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三个先行’党建工作法,初步达成建立一套管理机制、建强一支骨干队伍、形成一个创新载体、实化一批暖心举措的试点目标,增强了货车司机从业获得感和归属感,‘车轮上的党建’充分激活道路货运发展新动能。”如皋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供稿:如皋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