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国建材集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合肥南方项目临时党支部:探索项目党建管理“红心引领·五心融合”机制

中国建材集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8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关系到企业的健康运转。合肥南方项目临时党支部作为“支部建在连上”的项目组织建设模式探索,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领先优势,持续为项目的高质量建设领航。

一、背景

合肥南方水泥生产线是中国建材集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院”)打造的一条以自产核心关键装备为依托的世界一流智能制造、环保节能、美丽整洁、绿色低碳水泥示范线。然而在建设进程中发现,由于外部疫情、雨季、高温等多重考验,内部工期、指标等多方压力,不仅影响了项目的整体进度,更造成了整体的干事热情低迷,给项目后期是否能够克服艰难险阻达成目标打上巨大问号。

2021年6月29日,合肥南方项目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依托水泥研究院承接的合肥南方优化升级项目,以和业主党建共建的方式正式成立,党支部聚焦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建立了“红心引领·五心融合”机制,致力以党建红心为引领,将项目的决心、同心、安心、信心、匠心深入融合,持续为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红色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红心引领“组织建设”,夯实项目决心

1、发掘共建优势,由参与到投入。建立从支委会—周例会互促进的动员模式。由水泥研究院与业主方派出成员共同组成支委会,积极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上级部署要求,结合项目情况充分研究党建方案,确保每项工作有项目党员的带动参与;对于重要事项通过项目每周例会充分动员讨论,确保常态落实,参会各单位能够充分参与进来提出建议、调整方案,形成多方参与合作格局。

2、促进学习转化,从接受到深入。把握好“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学习内容”自由组合。学习时间分为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点和工作之余碎片化时间;学习渠道坚持“条块结合”,既有官方媒体,也包括上级党组织部署;学习方式采取视频学习+网上学习+专题学习,通过感悟交流检查学习结果,实现时间、方式、内容的自由搭配,具备适应项目建设的灵活性,有效将党建学习和精品工程的理念转化为项目员工正在做、将要做的事情。

3、抓好交流引导,从联系到融入。采取“大课堂”+“小交流”模式促进互融互通。一方面,及时观察项目士气程度,安排主题党课,邀请有威望、公信力、感染力的领导专家讲授主题党课,从站位、经验、意见各方面坚定攻坚决心,鼓舞员工士气;另一方面抓好项目上常态化单独交流,支委会制定结对攻坚表,负责人员深入联系点一线开展谈心谈话,在加强思想关怀的同时了解进程中的困难,年底针对项目的进度、指标、管理3项指标进行划级评分,作为负责人评优评先参考依据。

(二)党建红心引领“主题活动”,凝聚项目同心

1、建立特色活动,变关系为友谊。采取“主题in进度”的设计思路,紧密围绕项目建设进展,确定各阶段活动主题,开展促进项目建设的建功立业活动。在项目建设初期,各参建单位之间沟通较少,“主题in交流”,开展“迎国庆健步跑”活动,在奔跑中党员骨干之间相互交流、实现破冰;在项目电焊高峰期间,首要目标是确保电焊质量,“主题in焊接技术”,组织“电焊工技能大赛”并评定奖项,通过现场焊工、产品亮出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今年项目基本完成土建工作,“主题in环境”,开展“312项目植树活动”活动,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掀起爱护环境热潮。

2、通过仪式教育,变身份为责任。坚持“仪式变意识”,一是重视关键时间的仪式感,以隆重方式开展升旗、合影、重温入党誓词、在项目图上签字等活动,将仪式感转化为归属感、责任感。二是发掘日常工作的仪式感,要求党员骨干佩戴党徽、长期树立党员责任岗标牌等形式,让党员骨干肩上有担,心中有责,将责任担当转化为行动力和执行力。

3、实施现场教育,变资源为力量。针对项目所在地安徽庐江丰富的红色资源,以项目为中心布局革命旧址现场教育计划,先后组织项目党员骨干以联合共建方式赴庐江名人馆、新四军革命旧址进行实景参观,充分感受革命历史、回顾光辉事迹,将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学习转化为克服项目困难的信念支撑。

(三)党建红心引领“安全生产”,实现项目安心

1、联通教育渠道,以知识讲安全。建立党建引领安全系列课题。一是开展“安全专家课堂”,通过党支部架桥,将合肥院的专家资源输送到项目上,邀请2位教授级高工到现场讲授设计标准、现场施工系列安全讲座;二是支持长期“晚间培训课堂”,在项目塔吊、焊接等关键环节,有关党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担任或邀请晚间培训讲师,对特殊工种进行安全培训,在不耽误建设的同时可以结合项目进度做到有效预防。

2、拓展检查渠道,以经验看安全。推进“点线面安全检查”工程。一是确保安全基本面,党支部定期邀请外部专家项目安全体检;二是筑牢安全联系线,党员骨干结合结对联系点,带队开展项目常态化检查监督;三是强化各项细节点,加强参建单位之间互查,对检查安全隐患成效突出单位,给予正向奖励,营造“人人为安全”的氛围。

3、强化动员渠道,以合力保安全。在疫情等突发问题来临时,以提高战斗力为目标,建立以党员为先锋模范的组织机构——“疫情防控专人专班”,通过职能分工、联系点两个关键要素,党员骨干以“承包式”方式承接紧急情况下的工作任务,再与联系点实现合理分工安排,既能保证党支部任务及时准确下达,又能保证统筹安排、灵活调整、有效落实。

(四)党建红心引领“新闻宣传”,坚定项目信心

1、精准推进向外宣传,转典型为普遍。塑造典型,通过塑造技能能手、防疫先锋等典型形象,借助典型力量,不断影响全体员工争当模范;做好宣传,以水泥研究院“党建工作”专栏为主要平台,抓好项目重要事件展现整体面貌,精心组织写作文稿,吸引其他人员更好地了解项目进展与员工风采。

2、广泛加强向外宣传,转理念为信念。对于现场员工采取效果更为突出的线下宣传模式,一是通过定期更新展板形式,在项目部围栏、项目现场主干道张贴活动展板,内容覆盖领导关怀、项目活动、员工风采等展示板块,以及党员责任岗、党建学习专栏等其他板块;二是通过在项目重要建筑、醒目位置张贴标语横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党建红心引领“质量提升”,打造项目匠心

1、在细节处见成效,促态度向细致。一方面用好匠心,将匠心转化经验,党员骨干利用自身联络资源,邀请曾从事过水泥生产线建设的专家来现场做经验,加强质量意识,有效预见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培育匠心,营造精细管理的氛围,推动党员将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对标一流”的工作态度,党员骨干利用微信群及时上传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并反馈有关单位整改,抓细、抓好项目建设的质量。

2、在攻坚中见成效,促力度向坚持。以个人带群体,以党员为主体、各单位按比例抽调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筒库滑模、大窑合拢、电缆铺设、装设袋笼等关键时期,带头值班轮守、参与建设,为项目攻克难关保驾护航。

3、在服务中见成效,促温度向温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如何服务员工心无旁骛投入项目建设,开展“四季暖人心”活动,党员骨干与联系点做好沟通,提前了解困难问题,在支委会加以研究分析,列成计划清单,针对酷暑、环境卫生、健康保障等“无人认领”问题,党员骨干身先士卒,带头干、做表率,开展清扫大动员、暑期送清凉、上门为项目员工体检等系列活动,解决问题的同时,切实保障项目平稳运行。

三、取得成效

(一)有效保障项目工期。通过党建与项目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员骨干将指标、服务、流程等要素作为党建引领的重要表现,积极踊跃的为保障项目工期建设倾注心血,为项目排除万难保运行,在库壁滑模时期,一天可以凝固2.5-4米,面对水泥库、生料库等近10个数十米高的桶库,仅通过1个月的持续奋战就完成工作;30余名党员骨干带头加入“收尘器滤袋安装”活动,48个器室、14600次装袋动作,仅用5天时间完成。

(二)有效保障队伍团结。通过各类赛事活动形成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各个单位找到了共建的新法宝,1500人的团队在各项活动中实现互联互通,从共建中交流中营造了融洽的氛围,明确了一致的目标;党员骨干将承建水泥研究院“十四五”重点工程作为自豪和荣誉,大家在新闻宣传借楷模点滴亮色,发挥光大,影响他人;员工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开始主动找不足,在各项工作中形成“搭把手”“帮帮忙”的态度,大家自我加压,实现共同成长。

(三)有效锻炼组织和个人。各个组织在项目的党建工作下更加规范,在项目大战大考中提升了战斗力,在克服疫情、雨季、高温等考验过程中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战线;员工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维度、提升境界,对文化理念充满希望、自觉践行,党员成为骨干,将骨干吸收为党员。合肥南方项目部申报了中国建材总院青年文明号。

(四)有效促进良性循环。由于红心的引领,五心的深入融合,五心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形成了“环环相扣 相互促进”的闭环机制,决心凝聚同心,同心促进安心,安心保障信心,信心推动匠心,匠心彰显决心,在每个“心”工作的开展都能促进其他“心”的发展,在可持续发展节约成本、发挥能量,促进项目的建设。

四、党建的思考

工程项目本身有着“小精快”特点(体量较小、结构简单、节奏较快),因其依托项目成立的原因,工程项目党建就像是一叶轻舟,目的就是引领项目到达目的地,需要其依据项目的特点,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好“轻舟”的几项构造,让其可以又好又快地到达理想的彼岸。

(一)“罗盘”:党建与建设深度融合

首先,临时党支部思想、工作、作用和责任不临时,承担着贯彻上级党组织战略文化理念、各项部署要求的重要任务,必须坚定思想的引导,确保前进的方向始终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其次,项目党建工作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和保障项目的平稳运行,这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最后,党建工作既要发挥引领作用也要鼓励多方参与,对于同时拥有近千名普通群众的项目来说,不能让大家认为党建仅仅是党员的事情,党建工作必须让广大项目员工能够参与进来,真正有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

(二)“桅杆”:组织力量与党员力量

轻舟的“桅”杆就是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的各单位的组织力量、以党员为先锋模范的一线员工力量。首先,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好标杆,组成突击队,这就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虽然党员的数量在整个项目的占比是少的,但是往往一项工作只有党员带头干了,才能消除党员的心理戒备,引发更为广泛的参与。其次,要发挥好党员的“家里人”的作用,项目在特定范围具有封闭性,可以看作是一个“小社会”,各单位、各组织之间的差别无疑会加大沟通的鸿沟,而项目上的党员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一名党员,也是每个领域的负责人或骨干,这就说明党员在某一范围是能够充分互联互通的,通过党员在“块”上的联络,可以及时准确的了解项目的困难问题,做好反馈,党员也可以通过“条”的渠道及时将党支部的要求及反馈意见,以最便捷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风帆”:具有项目特色的党建活动

对于单调的项目工作来说,具备特色的党建活动能够更好地激发活力。一方面,党建活动不能生搬硬套,党建活动的开展目的是在各个特定的阶段促进融合,要明确各阶段的攻坚任务确定主题,需要考虑时间、进程、人员、岗位等多种要素,然后再进行活动的方案构建。另一方面,党建活动要和新闻宣传有效结合,通过搭好展示的舞台,能够更好地诠释党建活动的内涵,更好地让广大员工拉近与党建活动的距离,更好的鼓励大家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形成热潮。

项目临时党支部就像是领航“轻舟”,只有坚定党建融合的“罗盘”方向,做粗党员力量和组织力量的“桅杆”,做大特色党建活动的“风帆”,才能加速前行。未来,合肥南方项目临时党支部将把握关键点,进一步发挥好“红心引领·五心融合”工作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