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汕头市潮南区红十字会:推行“三联”共建模式 创“双红”党建品牌

中共汕头市潮南区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29日1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潮南区红十字会现有干部职工6人,其中党员4人,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相较其他部门较为单薄。为切实弥补这一不足,潮南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推行“组织联合、活动联力、服务联心”的“三联”共建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党组织在资源共享、联动互补上的独特优势,打造“红色引领红会、红会助力红色”的“双红”党建品牌,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党建业务“一盘棋”。

二、做法

(一)组织“联合”,联出更强战斗力。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按照“理论同学、资源共享、组织联建”总体思路,积极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党组织建立“共建体”。一是共享平台阵地,利用潮南区丰富的红色资源,邀请上级红十字会党组织到潮南区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党日活动,双方党组织班子成员互上党课、举办党组织凝聚力经验交流会等,共同提高组织生活水平。二是共享部门资源,主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团委、工会等部门,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救护志愿团,依托“全科网格”体系、“村社呼叫、部门应援”工作机制和“3+2+N”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利用主题党日、节假日等时间,开展技能竞赛、安全讲座等活动。

(二)活动“联力”,联出发展好态势。探索打造“开放式党建”工作模式,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充分利用非公组织在信息、资源、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先后与广东狮子会汕头代表处功能性党支部、汕头潮南民生医院党支部、广东芬腾制衣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多个非公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资助困难群体、完善民生设施、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集群发力,推出了“救‘心’关爱大行动”、“狮爱灯光·点亮乡村路灯”、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爱心手环”、“爱心红十字·资助患‘两癌’贫困女性”等多个民生项目,迸发出了强大的“红色效应”。

(三)服务“联心”,联出共治新效能。立足基层党组织在动员群众、凝聚群众的“主心骨”和群团组织在密切党群关系上的“连心桥”作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群众组织集中起来,实现高效聚合,助推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打造“支部搭平台、党员带头干、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无偿献血等“三献”行动。创新“互联网+”群众工作模式,在全省红十字系统率先开发运行微信小程序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应急救护知识咨询、救助申请等服务。

三、成效

(一)丰富了组织生活。区红十字会党支部积极与上级红十字会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的同时也与不同部门联合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如,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应急救护和消防技能竞赛、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以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破除了组织生活同质化的现象,党员与群众也在多样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感受党的关心关爱。

(二)扩充了自身资源。随着共建单位的不断增加,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有效弥补了自身“小微机关”资源不足的短板,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积极在各类民生项目的筹办一线四处奔走,办成了许多曾经办不成的难事。广大党员也在共融共建、互动交流中汇聚集体智慧、凝聚发展力量,创建出了优秀的工作成果。如,推出的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爱心手环”项目被列入汕头市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创新项目库,同时入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第八届“粤治—治理现代化”2020—2021年度优秀案例;“狮爱灯光·点亮乡村”路灯项目被多个党建媒体报道,以实际行动扩大了区红十字会的影响力。

(三)提升了服务质量。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以党建链带动服务链,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优势,积极主动为群众拓宽参与路径,在这一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了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积极性,其中,无偿献血活动多次创下全市单次活动采血量新高;29位爱心人士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了潮南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零”的突破。

四、探讨

通过推行“三联”共建模式、打造“双红”党建品牌,区红十字会切实解决了自身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上的一批“拦路虎”“绊脚石”,迸发出了强大的“红色效应”,实现了党建业务相融共生、互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变单项推进为系统建设。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要用系统性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朝着同一个目标方向共同发力。如群团组织可以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架起党群“连心桥”的主责主业深度融合起来,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二)变各自为政为多跨协同。党的组织优势可以实现各类资源要素有序串联叠加,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因此,基层组织必须要跳出条块分割、单打独斗小格局,大胆抓、大胆统,实现多条线高效协同、统分有度,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差异化服务,形成相向而行、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格局。尤其是群团组织,可以充分利用党的组织优势,弥补自身在各类资源上较为单薄的局面,更好地推进工作。

(三)变跟跑并跑为领跑竞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必须坚决摒弃“等一等、看一看”的懈怠思想,合理设立“跳一跳、够得着”的奋进目标,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跳出“舒适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正如红十字会党支部敢于直面困难挑战,努力彰显自身责任,想方设法克服了人力、物力、财力较为单薄的局面,先后获得“中国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汕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汕头市文明单位”等荣誉,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区委的肯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