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西左权县加强党建引领、打造全产业链——

小核桃做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胡 健  付明丽

2022年09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露一过,山西左权县的核桃成色一天好过一天,农历八月十五是全县开竿的日子。

常年在太原务工的拐儿镇旧寨村村民药宇胜回家采收,“8亩地收了6000多斤青皮核桃,今年是个丰收年!”

左权县有36万亩核桃,是山西核桃主产区之一,年产核桃1500万公斤,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传统优势产业。

搞托管,核桃产量翻番

左权90%以上核桃树分散种植,管护成本高。加上近年来核桃市场持续低迷,外出务工农户越来越多,核桃园无人打理,连年减产。

“前两年,藤盘在树上,草长到大腿高,这样要不了几年,树就死了。”药宇胜心疼核桃树,但也没办法,“核桃园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儿,真要好好管,就不能出去打工了。”

核桃托管服务,是左权县的破题之举。

“托管公司提供耕地、除草、修剪、打药、施肥一条龙服务,我到时候回来打核桃就行。树管得好,产量翻了一番不止。”药宇胜将核桃卖到村里的收购点,又返回太原务工。

两年来,左权县重点扶持了5家托管组织,已托管核桃3万多亩,涉及7200多户。

“现阶段,每亩地县财政拨300元托管费,农机具购买也有补贴。”左权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崔树恩介绍,“我们鼓励托管组织向产量要效益,亩产超过500斤就可以按一定比例向农户收取托管费,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为主、行政推动为辅的托管模式。”

办中介,收购效率提升

走进位于拐儿镇的山西光合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叉车将一袋袋核桃送进褪皮清洗机,8台烘干机同时作业,白白净净的核桃干果码放整齐。

“今年收核桃之前很发愁,一家一户地收效率太低,不抓紧就被外地商贩收走了。”公司总经理高波介绍,公司投资350多万元,置办了十几台机器。

如何解题?拐儿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村党组织领办成立托管服务中介公司,村党组织书记任法定代表人,村经济联合社为股东,每个村都设一个收购点。

“我们提前将收购款打入各村账户,保底价应收尽收。收1斤青皮核桃给村里5分钱中介费,全镇村集体预估一年能增收25万余元。”高波介绍,“有村党组织做中介,农户更放心,收购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高波收了500万斤青皮核桃,将粗加工后的核桃干果运往山西金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左权引进外地企业,与左权县扶贫开发公司合作成立山西金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方有稳定的出口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他们的贸易优势打开市场,把左权打造成一个大型核桃集散地。”崔树恩介绍。

聚焦核桃全产业链建设,左权制订了核桃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县委副书记担任链长,狠抓上游种植管理和下游加工营销。同时,左权县投资1000多万元,扶持本土企业建设核桃初加工基地,改造升级深加工项目。

“未来,我们要把核桃这个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成左权留得住、能致富、带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崔树恩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30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