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2022年10月0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党组织要持续优化服务,不断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为民着想,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要将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见行动。要经常性走访调研,不仅身入社区,更要心入社区,与居民交朋友、叙家常、问冷暖,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把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抓,把每一件琐事当成要事来办,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居民的心坎上。

便民为重,持续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是发展社区服务的载体,要着力补齐服务设施短板,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改造水、电、气等生活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发展社区家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性课外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让居民享受更多就近就便优质服务。同时,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社区”,推动更多便民服务事项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实做优“家门口的服务”。

安民为本,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居民议事会作用,调动社区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党员带头理论宣讲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基础。积极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出行提示、垃圾分类宣传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推行“有事大家议”,群策群力参与社区治理,议出文明有礼新风尚,议出邻里和睦新气象,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新乐市委组织部,刘婷)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