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五诊”工作法解锁社区“平安密码”

2022年10月09日08:14    来源:法治日报

“张大姐,你电动车钥匙忘记拔了,快出来把车锁好!”张大姐下班后,急匆匆赶回家做饭,忘记锁车。巡查到她家门前的黄平,发现了安全隐患。黄平是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张湾水陆派出所油坊社区警务室民警。

油坊社区成立于2020年,属于典型人多地少、居民结构复杂的村改居社区,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油坊社区警务室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探索符合辖区实际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巡百家门、了百家情、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五诊”工作法,解锁社区微治理“平安密码”。

巡百家门

黄平这样的巡查,每天上午7时30分、下午6时30分各一次。油坊社区民警、网格员穿梭于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走访巡查安全隐患,收集矛盾纠纷信息。

今年5月23日,黄平巡查时发现辖区一栋两层楼房内不时传来掌声。出于职业敏感,他意识到有多人聚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实地调查核实。经查,辖区某食品店内聚集了50多名老年人,正在宣传售卖保健品。民警对现场人员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并清理疏散。

通过每日巡查,油坊社区先后清理各类打着“养生”名义的场所4处,关闭关停麻将馆1处、无证幼儿园1所、按摩店3处,销毁赌博机1台,规范9家宾馆疫情防控措施,辖区社会治安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除“巡诊”外,油坊社区警务室还联合律师每周四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敞开大门“坐诊”,对居民反映的矛盾纠纷从法律角度进行答疑释惑,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依法理性维权。

油坊社区二组居民余某与妻子孟某离婚后,二人因房屋产权归属问题发生矛盾。孟某多次扬言,如果余某不给钱便和他同归于尽。社区律师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孟某、余某沟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分析违法成本。最终,孟某、余某同意协商房屋归属权事宜,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油坊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律师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39人,开展法律宣讲32次,化解纠纷28件,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解百家难

油坊社区一组居民郑某因其孙子未享受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待遇,多次到社区反映。经查,郑某的儿子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孙子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社区“五老”人员、居民代表带着“证据”主动登门走访郑某,从感情、乡情和法规、政策入手,用真诚和耐心打开了郑某的心结。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社区警务室工作的“重头戏”。油坊社区警务室充分发挥“五老”、居民代表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变“单一调处”为“综合施策”,邀请他们常年深入小区、村组一线“参诊”,用“土法”接“地气”地解决居民“烦心事”。

对疑难问题和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油坊社区警务室则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律师+责任单位”群策群力作用,集中“会诊”,合力攻坚化解。

今年5月,某公司进行资产移交时,辖区某小区业主发现屋顶存在漏水现象,多次进行投诉,情绪十分激动。油坊社区警务室经调查了解,发现该小区在移交之前没有设立房屋维修基金,仅凭社区力量无法解决。

社区民警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组织网格员、律师入户走访,做好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同时,会同责任单位会商研判,研究化解措施。经沟通汇报、联动协调,该公司同意为小区拨付维修基金,修缮屋顶。油坊社区恢复了往日安宁。

暖百家心

纠纷化解了,社区警务室工作并未结束。

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网格员、双报到党员时常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回诊”,及时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了解其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巩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果,确保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对“心结”未打开、“包袱”未放下的居民,社区心理咨询师采取一对一“回诊”,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化心结、消怨气、增和气,确保矛盾纠纷不留“尾巴”,不发生次生矛盾纠纷。

自推行“五诊”工作法以来,许多矛盾纠纷在社区就得到有效化解。

今年以来,油坊社区无一起“民转刑”案件,矛盾纠纷化解率、居民对社区调解工作满意率100%,辖区居民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 刘志月 见习记者 刘欢 通讯员 杨瑞)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