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深福保集团:党建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深圳市深福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坚持国企姓“党”的重要体现。面对国有企业产业园区转型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如何找准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作为产业园区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而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所属深圳市深福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福保集团”)运营的深圳市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是坪山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助力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力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近年来,针对产业园区普遍存在的政企协同治理不强、服务平台配套不足、党建产业融合不高等痛点,深福保集团党委在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服务”产业服务模式,推动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树立新时代国企园区党建工作新标杆。

二、做法

(一)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引领“核”心引擎

深福保集团党委创新工作机制,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党工委开展属地共建,于2018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以下简称“产业党委”)。产业党委于2021年实行提级管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书记,市委组织部下派第一书记,深福保集团委党委派驻专职副书记,园区知名企业高管担任委员,区发改、工信、科创、投署等8个职能局处级干部担任兼职委员。作为园区党建和产业服务的领导核心,产业党委整合内外资源,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管理,以组织链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并为产业服务注入“红色动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成为园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二)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产业服务坚强“轴”心

深福保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产业服务相结合,以“建阵地、强服务、促发展”为目标,倾力打造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产业党委领导下的产业服务“轴”心。一是高起点规划,打造标准化服务阵地。产业党委统筹企业集聚、人流集中等因素,将服务中心建在基地核心位置,统一标识、外观、配置,规范服务,实现服务阵地标准化。二是高标准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服务中心设置若干功能区,组织人社、工商、环保、税务等政府单位及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为党员、职工、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高质量推动,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服务中心突出党企联动,瞄准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创新链布局服务链,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

(三)创新协同机制,打造产业服务一体五“翼”

针对园区党建与产业服务的特点和现实需求,深福保集团党委积极推动产业党委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五大服务平台协同发展的全域党建“一体五‘翼’”协同格局,并以福保surfbox智慧园区系统为支点撬动园区内外优质资源,探索创新链、产业链、资源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产业运营服务模式,助力各类资源要素共生、共享、共赢。一是打造产业促进服务平台。与多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法律、人力资源、工商财税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二是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组织园区企业及外部科技平台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检测、合作研发、药物安全评价等公共技术服务。三是打造生产辅助平台。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推动污水处理、环境评估、集中供应蒸汽等生产配套体系建设,助力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四是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深投控旗下金融机构协同合作,设立“金融超市”,助力园区企业对接资本资源,导入创投基金、产业基金。五是打造人文社区服务平台。通过“书记红娘”工作室、党建书吧、安心驿站等载体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人文社区活动,打造特色人文品牌。

三、成效

(一)组织效益突出

通过开展“党建+产业服务”活动,党的影响力在园区与日俱增,现已形成“1+M+N”党组织覆盖模式,产业党委当前下辖1个党委和40个支部,党员人数从产业党委成立时的115名发展到当前的500名,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实现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人才效益突出

“党建+产业服务”活动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起到了筑巢引凤的良好效果。

(三)经济效益显著

党建引领促发展,固本强基增效益。深福保集团“党建+产业服务”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活力,助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3年来园区企业数量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

(四)品牌效益突出

“党建+产业服务”模式使组织活力得以释放,产业党委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作为典型案例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党建+产业服务”成效被《深圳特区报》、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等媒体专题报道,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四、探讨

(一)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开花结果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永恒话题,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国有企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党建工作不能空对空,只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大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才能真正把非公企业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断增强非公企业的的组织力、凝聚力、发展力、号召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动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只有做好沟通对接,才能发挥作用

作为深福保集团党委及坪山区坑梓街道党工委在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开展“党建+产业服务”的常设机构,产业党委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多渠道了解企业需求,呼吁、反映、反馈企业关切,对接政府资源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好跟进落实,并持续关注政府科创政策、产业配套、生活保障等事关企业和员工切身利益的公共信息,及时做好宣讲、沟通、争取工作,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了沟通协调、桥梁纽带作用,让产业党委成为企业诉求的收集平台、政府决策的咨询平台、企业和政府间的沟通平台。

(三)只有解决难点痛点,才能激活全局

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关注点、聚焦点在哪里,是关系到党建工作是否“管用”和“有效”的问题。在“党建+产业服务”的实践中,深福保集团党委及产业党委针对产业园区普遍存在的政企协同治理不强、服务平台配套不足、党建产业融合不高等痛点,认真分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症结,有的放矢采取措施破解产业发展“痛难堵”。为此,在深福保集团党委与坑梓街道党工委以产业党委为平台,建立起定期沟通机制,并在产业党委会议中增加“研究、跟进解决产业需求共性问题”相关议题,同时推动产业党委实行“提级管理”,从而理顺了市、区相关部门介入解决园区发展难题的体制机制。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