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创新建立家园支部功能型党组织助推现代社区建设

湖州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10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现代社区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突破口。湖州市坚持党建统领,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紧盯城乡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体制、管理和服务堵点,率先在全省探索全面建立城市社区功能型、非建制党组织(以下简称“家园支部”),为湖州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市累计开展家园支部志愿服务7200余场次,服务居民群众36万余人次,掀起了“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高潮,为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全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贡献机关党组织力量,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贯通,把党员力量统起来。着眼基层社区治理力量薄弱、在职党员8小时外作用难发挥两者之间找准切入点。筑强堡垒提升组织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建家园支部,着力构建“市区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党小组”的组织运行架构,全力推动各方力量下沉基层一线,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治理力量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经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全市已组建家园支部600余个。聚焦“三缘”提升凝聚力。根据小区党员人数、住宅楼分布等情况,以“业缘、趣缘、地缘”为依托,围绕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岗位职能优势,在家园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分别组建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家园先锋”“家园顾问”“家园园丁”“家园医生”“家园卫士”“家园文工”等“6+X”家园党小组,为基层社区和群众打造各类专业化党员服务团队。选优队伍提升战斗力。家园支部书记人选优先由“政治过得硬、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领、工作有招法”的领导干部担任,组织委员优先由市(区)优秀后备党员干部、“青领计划”党员担任,鼓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骨干担任家园支部班子成员,目前超过70%的家园支部书记由市区县各级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或已退居二线的党员干部担任。

二是抓融合,把所需所有联起来。着眼居民群众需要什么、家园支部党员能做什么找准发力点。“三张清单”闭环管理。抓实街道社区的“需求清单”、家园支部的“资源清单”、在职党员的“领办清单”,主动接单、对单销号。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把服务全面渗透到小区内、网格上、楼道里、居民户,当好群众主心骨、引领者、贴心人,自觉做到“六带头六个不”行为准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来,机关党员主动认领关爱空巢老人、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项目1.5万余个。“四级联动”纵横发力。发挥机关工委联部门、机关部门带系统作用,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网”联合发力,以家园支部为桥梁纽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日活动,推动组织融入、活动融入、服务融入、管理融入,实现“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构建了机关与社区联动、党员与群众互助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五方联盟”整合资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家园支部创新了“轮值式”“管家式”“不打烊”式服务,建立了联合家园支部、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及社会组织等“红管家五方联盟”,试点建立35个家园支部社区共享驿站,向老旧小区居民无偿提供轮椅、拐杖等免费借用便民服务;通过设置民情回音壁、民生圆桌会、“居民接待日”等方式,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对策建议,共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等难题300余个。

三是抓提升,把长效机制建起来。着眼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找落脚点。坚持服务有序。建立“家园先锋”应用。通过设置志愿服务定量参与、责任网格定位巡查、先锋报告定性分析、先锋地图定点亮化比拼等模块,对在职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居住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智能匹配,建立“传达需求—派单服务—党员接单”工作流程,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居民群众。坚持考评有法。围绕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建立家园支部“服务力指数”评估体系,实现社区支部、家园支部、机关党支部的多重考核,定期将在职党员的表现情况,反馈所属单位党组织,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推动家园支部从“双联系双报到”向“双服务双评价”迭代升级。今年来,全市430余名热心家园支部工作的党员获评市、区县优秀共产党员。坚持迭代有纲。出台《关于在居民小区创新建立在职党员功能型党组织 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的指导意见》和家园支部服务现代社区治理建设若干举措,完善家园议事机制、多方共治机制、数智赋能机制、工作激励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实现家园支部建设“短期内见成效、长期看有实效、最终能促长效”。

三、案例成效

一是打破体制壁垒。家园支部聚焦变革重塑,紧盯在职党员服务社区体制上的难点和堵点,主动搭建平台,以功能型、非建制的党组织建设突破障碍,并构建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沟通流畅、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打通机制梗阻,增强了在职机关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变“要我干”到“主动干”。

二是提升服务能级。家园支部坚持人事相宜,在组建初期就对报到的在职党员分类造册,按照兴趣爱好、岗位特色、专业特长等进行标签化管理,建立社区党建、疫情防控、基础设施等多各个专业化党小组。通过“家园先锋”等应用场景,对在职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居住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智能匹配,积极构建服务“一键响应”网络,缩小了服务半径。

三是增强治理质效。家园支部坚持资源整合,统合辖区内物业、业委会及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完善家园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委会和辖区治理力量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家园支部共享驿站等载体,加快补齐了老旧小区等服务供给的短板,打破了社区任务负担重、资源力量缺等问题,形成治理合力。

四是拓宽监督渠道。家园支部补齐了干部最容易出问题的8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短板员的先锋形象。年底,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对机关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表现的评价,评先评优不仅参考日常工作岗位上的“显绩”,更考察生活圈社交圈的“潜绩”,构建了高效有序的党员干部管理闭环,全天候彰显机关党员先锋形象。

四、探讨启示

一是勇于变革重塑。在职党员服务现代社区建设应从组织和个人两个层面双向发力,组织推动是根本保证、个人主动又是基本前提。家园支部抓住这两个点,勇于先行先试,以小区为单位,打破党组织隶属,把功能型党组织建到党员“生活圈”“社交圈”,使在职党员在居住小区更有组织归属感、更有活动号召力。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在职党员服务现代社区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家园支部按照“业缘、趣缘、地缘”的模式,设不同类型的党小组,建立“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机制,抓实社区群众的“需求清单”、家园支部的“资源清单”、在职党员的“领办清单”,主动接单、对单销号。

三是深化多级联动。现代社区建设关键在“党建统领、社会协同、全员参与”。家园支部以“家园共治”为抓手,整合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小区网格长等多方资源力量协同参与、协商治理,着力构建“一核多远·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四是发挥数智赋能。在职党员服务现代社区不应是软指标,而是硬任务。家园支部通过创新开发“家园先锋”应用,建立线上发布、参与、考评、亮晒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同时赋予社区评价机关党员的话语权,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形成机关党员“实干争先、服务有我”的良好态势。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