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网安徽亳州供电公司:头雁领航 “四轮驱动”打造两个高质量团队

国网安徽亳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

2022年10月26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国网公司重视科技创新,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些需要各基层党组织群策群力做出贡献,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基于此,亳州供电公司党委顺势启动,将创新摆在重要地位,变电检修中心作为公司高素质人才聚集地、技能创新主力军,承担了主要职责。但近年来创新成果水平偏低,亟需找出问题所在。

一是创新团队新陈不接、后劲不足。变电检修中心近年来为公司培养输出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但是创新团队中陆续有5人提任到中层干部岗位、7人调入机关管理岗位。致使创新工作室人才的大批量集中输出,创新团队新陈不接、后劲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给人才培养和创新力量带来严峻考验。新进人员现场技能和创新经验不足,难以扛起大任,加速并创新人才培养成为当务之急。

二是“闭门造车”,创新工作难有新突破。中心近年来创新工作虽然在本公司内部一直名列前茅,并代表公司在省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一些不错的成果,但总体水平不高,与优秀单位比有较大差距。存在创新经验不足、思路拓展不够,缺少行家专家引导,习惯于“闭门造车”。

三是“先模”选树机制不健全,宣传力度不够,创新氛围不佳。忽视“标杆”的力量,用力分散,先模选树缺少统一的规划和培养,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与职业生涯和推优推先挂钩的规章制度和宣传方案。创新靠个人零敲碎打、爱好坚持,难以形成创新合力和浓厚氛围,更没有充分的调动起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党员的积极性。

二、主要做法

2020年3月,在公司党委牵头下,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召开研讨会议,通过激烈讨论,查出“病灶”,之后,党支部召开多次会议研究探讨解决问题措施,结合中心人才状况、管理基础等,提出了发挥党员“头雁”效应打造高质量创新团队做法,经不断修正完善,2021年又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以“四轮驱动”为动力打造两个高质量新团队的新思路。

(一)开启党员育人“传动轮”,驱使人才断层“愈合”

党支部依托创新平台的人才培养基地功能,利用公司赋予的市县公司青年员工入职培养契机,发挥骨干党员“传”的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实践+实干多种“接地气、练本领、长才干”方式将业务技能传递给青年员工,练兵长才,扎实创新的技能根基。为培养出更多创新新生力量奠定基础。

一是师带徒是基础。党支部安排经验丰富的创新骨干与青年员工签订师徒协议,制定培养计划,细化“师带徒”要求,定期考核鉴定,从点到面夯实基础技术;针对性实施技术骨干内部交叉培养方案,有计划的将技术骨干在专业间滚动交叉,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打下基础;带领青年融入创新团队,分配创新任务,指导开展创新。

二是线上学习添动力。党支部结合当下“自媒体”潮流,创新培养形式,注册“检修小张爱学习”抖音公众号,以“师傅教我一招”互动方式把培训微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检修小张爱学习”抖音号,党员骨干主动带领拍摄教学短视频,将技术和工作经验详实的记录在短视频中。同时,骨干化身为“网红”,将创新成果及研发过程和一些干货十足、专业性强的现场经验教训上传公众号,方便青年员工“反复学”。

三是实战练兵显身手。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党支部重视实战和实干。自2020年起,为了检验青年员工的培养成效,中心定期开展“党建引领 青春建功”技能大比拼活动,为突出比赛的专业性和竞技性,从多个维度、多个环节设置比赛内容。

从线上到线下,从理论到实操,多方面的对青年员工进行锻炼,全面检验了青年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掌握,提升青年党员和员工缺陷、事故应对能力,为在新的岗位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二)转动多方联建“万向轮”,驱动合作促共赢

为打破“闭门造车”局面,中心党支部建立内外部沟通交流、共建联创机制,开放思想多方向、多维度转动合作,定期组织开展内引外送交流活动。

一是内部共建强自身合力。自2020年以来,党支部先后与公司内部4个部门(单位)建立联建单位。组建党员活动小组,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和科技项目合作,推进实现专业互通、优势互补、成效共赢。通过共同开展助企解困、志愿服务等现场工作发现问题、拓展思路、资源共享,为创新提供一线宝贵素材。

二是外部合作谋共赢。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的合作,建立与多家单位的合作机制,定期开展“你来、我往”创新交流活动,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创新素材,打开创新思路,同时利用其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和技术转化能力。邀请省公司系统创新相关专家、省内专利申报专家来公司授课、解惑,赴先进创新单位交流学习,“请进来、走出去”,发散了党员思维、丰富了党员视野,为储备创新课题开拓了思路。

(三)合理设计布局“动滑轮”,驱动创意出灵感

一个优秀的创新项目,关键在于有一个巧妙的创新思路和灵感,为创新出成果奠定了基础。布局“位、点、量”合理设计一个“动滑轮”,省时省力方向准,如同确定一个好创意,使创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创意来自于解决问题。问题来自于现场,这恰好与以实践、实干培养人才队伍的方案不谋而合,中心党支部通过完善三项制度(组织绩效考核、党员积分制考核、季度模范之星评选办法)建机制,实施“问题”任务责任制,引导和激励青年党员骨干带头在现场多观察、多思考、多尝试,多给设备找点茬,多想几个为什么,从而发现新问题新方法,从机制上使党员带着任务去现场、带着问题回基地,挖掘和捕捉现场工作中的宝贵信息。同时,该管理机制为创新思路找到了“源头—现场”问题的思考,激发着创新灵感,机制大大支撑了中心的创新工作,在党支部工作中占据了仅次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

二是创新“金点子”计划出灵感。“金点子”计划很好的解决了创新灵感缺乏、优秀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是创新思路储备的有力举措。党支部建立“金点子”计划机制,利用党员大会平台或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专业创新骨干一个月汇报一个创新“点子”,并发动全员头脑风暴进行论证、出谋划策,被采纳的“点子”列入“金点子”库,持续跟踪孵化。在“金点子”方案实施中,党员引领争做创新金点子的“头雁”。

(四)建设两个基地“承载轮”,驱动创新文化影响再提升

有人才、有项目,有动力、有措施还远远不够,需要强有力的硬件基础作承重,通过谋划亳州公司党委利用现有场地优势,建设开放式技能创新+人才培养两个基地,有计划的培养推选创新带头人,扩大创新成效影响力。

一是集中力量建设两个基地。巧妙改造并利用汤陵变电站4000余平方原有厂房和空地,将室内功能发挥和室外文化氛围相结合、新增软硬件和退役设备再利用相结合、现场培训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建成兼具标准工作区、物资仓储、人才培养、创新开发、文化宣传和成果展示的开放基地,此项工作列入到公司2021年“年度十件实事”督促落实。建成后的两个基地为人才培养和创新开发提供了广阔平台。

二是系统性培养创新“头雁”。公司多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制定创新“头雁”的培养选树计划,明确选树目标和激励措施,坚持逐级逐层培养推荐,有意识、有目标从创新青年中培养潜力股。形成公司推选出“头雁”—“头雁”牵头创新出成果—成果反哺促“头雁”的良性循环。突出“党建+创新”题材,利用多方融媒体资源加强内外部宣传,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传播创新工作成果、亮点。

在党支部党员骨干、中心“头雁”的引领下,多个管理措施的共同实施以及两个基地的建设促进了技能培训和实践创新相辅相成,大大助力技能和创新两个团队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三、案例成效

(一)党员骨干育人“传动”有效 人才叠出

中心以线上+线下、技能+创新双线程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了支部新模式下的育人成效,实现了青年员工线上学习、线下总结,技能锻炼,创新思考,将“学、思、干、授”融合一体,为公司培养一支技能娴熟、专业突出的人才队伍和未来的专业工匠、劳模奠定基础。近三年,从中心输送出4名中层管理人员、6名专业管理骨干,完成市县公司28名新进大学生一年集中培养,得到所在单位的高度评价,为市公司110kV变电站下放提前储备人才。一系列的培养加快了青年的成长成才,增强了创新团队力量,解决了中心团队新陈不接、后劲不足的问题。

(二)党建联创“方向”准确,见多识广

在党员骨干的引领下,青年党员“走出去”开拓思路,“请进来”传经送宝,使得青年党员创新思维不断发散、灵活,逐渐成为创新团队的主要力量,人才培养与创新创效相驱前行,彻底打破“闭门造车”窘境。2021年以来,内部与4家单位联建,外部6家高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交流活动十余次,优选项目储备4项,开展合作创新3项,创新活力得以持续加强。

(三)创新创意“动滑”顺畅,成果丰硕

依托人才+创新平台,近两年来,公司创新成果喜讯连连,实现公司单项成果“三连跳”、创新层级“两突破”。其中,陆续获得国网公司成果三等奖一项、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创新成果特等奖一项、安徽省质量管理创新一等奖四项,安徽省专利优秀奖一项。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2021年底,在创新骨干的带领下,变电检修中心自动化运检QC小组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最高荣誉。2022年,QC项目《研制变电站信号核对智能短接线》从全国预赛中脱颖而出将参加国际赛发布。

(四)两个基地“承载”有力,人才培养和“头雁”选树暂露头角

人才培养和创新开发两个基地为公司青年实践锻炼提供了广阔平台。2021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开展3批共26人次的培养培训,充实并壮大了多个班组专业队伍、创新队伍力量。随着创新基地的投入和创新成果的提高,内外部影响力显著增强,开展内部创新交流活动4次,接待亳州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实体交流指导3次、省公司董事长等多位领导莅临指导4次,党建促人才培养+技能创新工作成效得到了充分的认可。

四、经验与探讨

2020年党建+创新项目的实施,助推了中心青年员工的快速成长成才,加快了创新水平逐步上升,促进了团队创新劲头勇攀创新高峰,助力了两个团队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项目的关键点和特色在于把握了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做管理上的“弄潮儿”,积极学习新事物,接受新事物,合理有力应用新事物。中心引进了抖音短视频线上培训方式,强化和巩固现场及理论学习,改进了传统单一的培训模式,单一的线下培训虽然有客观、真实、有效的优点,但它无法做到及时巩固、强化,形成坚实的自身知识储备。于是结合当下短视频潮流,选择了易储存、易查找、便学习的抖音短视频,促使青年抓住空闲学,随时随地学,各个专业皆可学,让青年学的扎实,知识范围学的广泛、充分,为创新创效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做党员中的“头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技能培训、创新工作增添不竭动力。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党支部的各种方案的实施以及两个基地的建设中,支部很好的调配了党员骨干力量,同时,党员骨干主动承压,能动增压,把责任扛在肩上,很好的助力着各项方案顺利实施。在“检修小张学习”的抖音号创建初期,党支部党员骨干牵头实施,详细的制定了抖音号的运营方案,覆盖着视频格式、内容的编排等多方面的事宜。同时,在工作的闲暇,他们积极投在视频制作和发布的事情上,做起了“头雁”。

三是搭建“四轮驱动”的管理模式,形成技能人才培育和创新工作的闭环。中心从人才培育和创新工作为抓手,以技术传承、创新突破为重点工作,布置了一套“四轮驱动”的管理模式,很好的防止了方位失稳,“传动轮”的作用是以党员为“头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的成长成才。“万向轮”和“动滑轮”的作用是刺激中心人才发掘创新灵感,让创新思维不再受限。最后,两个基地的建立,很好的承载了这些方案实施,为中心人才提供技术学习、创新创造的平台。这一套驱动系统让创新与技术学习并驱前行、互为前提,有助于持续传承创新基因,培养一批又一批新员工成长成才,打造技能专家、创新骨干这两个新高地。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