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构建标准化体系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为进一步发挥国企独特优势,2017年以来,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能公司”)谋划实施了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根固魂的有力抓手,打造党建标准化体系,国企党建引领中心作用得到了更进一步发挥。2022年,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更高要求,旗能公司再次对党建标准化体系进行了第二版修编,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基础,显著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形成了独树一帜、契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经验,产生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二、做法及成效

(一)构建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实现“制度建设标准化”

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标准化”作为提升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治本之策来抓,是旗能公司党委加强党的建设逐步探索出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旗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体现。

旗能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通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实践工作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把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固化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将制度进行梳理、提炼、归类、分层,按照指导型、规范型和活动型“三种类型”进行了规范,从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管干部队伍、宣传文化引领“四个方面”对制度文件进行了归类,党建制度标准化体系更加明晰,标准化体系的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增强。

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推进制度在基层落实落地,切实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对于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党建工作的指导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强化党建工作的规范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体现了制度的管用和见效。

(二)理出规范化的操作程序,实现“日常工作标准化”

为增强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基层党支部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模”可参,旗能公司党委从理论学习、会议规范、党员发展、换届选举、基础工作、党建融入中心等方面梳理规范化的操作程序,推进日常工作标准化建设。

上行下达,根据上级规定要求提取标准,实现党建工作有的放矢。把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上级相关文件中的引领性和普遍性要求,进行总结凝炼、归纳整理,编制印刷了《旗能公司党建工作指要》,形成了包含“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费使用、换届选举”等在内的14个知识板块和详细工作流程,《指南》设置为手掌大小,便于基层党务工作者随时随地查看翻阅,同时还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容易混淆的知识要点设置了“答疑解惑”,成为基层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实用工具书。

贴合实际,根据基层需要制定标准,促进党建工作严谨高效。运用标准化的统一原理,将党建日常工作的时间要求、实施步骤、文书内容、统计表格等要素进行固化,自主编制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对党支部、党员情况和“三会一课”记录等13项内容进行了规范,手册排版科学,内容符合要求,贴合基层需要,使用得心应手。同时,编制了“党支部委员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大会”“确定发展对象党支部大会”等不同主题的十二套“记录模板”,为基层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党建工作更加严谨高效。

去虚务实,推动中心工作提炼标准,党建促进中心成效明显。运用标准化的协同原理,用标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协调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的有效途径,有力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启动了“党建+X”项目建设,创新融入了项目化管理模式,从“党建+X”项目立项、报批、实施、检查、验收各环节实现全流程标准化,三年来22个党组织仅仅围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节支增收、班组建设等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立项68个“党建+X”项目,各项目均取得了预期效果,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效果明显,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标准化模式。

(三)建设实用化的工作阵地,实现“党建阵地标准化”

针对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时无固定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需要的实际情况,旗能公司党委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和办公场地实际情况,旨在建成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团员之家,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效果。公司党委下设1个直属党委、2个党总支和3个直属党支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成了五个实用性强、利用率高、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党群活动中心,为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阵地保障。

在打造五个党群活动中心的同时,扎实推进生产一线党建阵地建设,用活用好基层车间交接班室,打造了集会议、学习、休息于一体的13个车间活动阵地。活动室内设置了党建专栏、群团专栏、绩效专栏等各类车间班组工作、学习、风采展示载体,较好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同时配套企业微信公众号、LED屏等智能化、数字化载体,以更加生动直观的信息传递方式,将企业党建热点重点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到基层一线。

(四)找准科学化的选配模式,实现“队伍建设标准化”

企业的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人才队伍,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旗能公司党委着力强化干部人才队伍标准化建设,以组织机构设置标准化、人才选拔和培育标准化、综合评价标准化为路径,以职位说明书和职位任职能力标准为抓手,通过科学设置岗位,把牢干部职数,紧盯人才“选、育、留、用”关键环节,从制度上进一步打通晋升成才渠道,从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完善配置,从载体上进一步打造培养培育平台,从效果上进一步促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建立了一支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素质过关、能力过硬、年轻有为的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五)实施精准化的评价机制,实现“督导考评标准化”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旗能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在实施年度党建考核基础上,探索更加兼顾严肃性和灵活性的有效评价方式,确保了党建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

督导考核内容标准化。针对直属党委、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等不同层级的工作特点和党建工作重点,量身定制了7个方面、25个大项、143个小项的督导考核指标,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其中直属党委督导考核标准注重工作的全面性和对所属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效果;直属党支部督导考核标准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党员教育成效提升;机关党支部督导考核标准强调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

督导考核方式标准化。通过建立年度综合评价、半年定时督导、季度动态检查、月度绩效考核的督导考核体系,进一步保证了督导考核实效。在督导考核工作实施过程中,各督导检查组严格对照考核办法逐项核实指标完成情况、评判工作开展质量,不仅要指出问题与不足,还要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时限,最终形成规范统一的《督导问题汇总表》,作为整改落实的“任务书”和绩效考核的“成绩单”。

考核结果运用标准化。把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列入了《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书》和各单位、部室《组织绩效管理办法》,严格开展党建督导考核和检查评比,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不仅运用于每年年底的综合考评中,还在每月月度绩效考核中进行及时兑现,旨在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不仅注重结果,更要管控过程。

三、工作启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过党建标准化的有效实施,给国企党建工作带来了三个显著转变。“虚转实”,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促党建虚功实做;“浅转深”,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党建带业务;“后转先”,通过对标激励基层党组织“比学赶帮超”,促后进争一流。党建标准化实现了“规范化建设、系统化管理、流程化操作、科学化评价、持续化改进”,党建制度机制更加规范健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各项活动资料整理规范有序,党建活动阵地作用发挥明显,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党建考评科学高效,党建工作氛围营造浓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形成了独树一帜、切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经验,产生了引领企业稳定健康高效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