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淮安公交:红色引擎开创幸福公交火红年代

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安公交自2016年7月实行国有化改革以来,锚定党建领航,激活红色引擎,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公交”。2021年7月,淮安公交党委被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国企唯一、全省公交唯一受到省委表彰的基层党组织。

一、背景

公共交通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动脉”,是展现“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在长达15年的民营时期,淮安公交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党组织功能弱化、虚化、地位边缘化等问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员工服务意识不够强,乘客投诉较多。针对这一现状,淮安公交党委坚持四力并举,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一)拧紧“总开关”,把关定向彰显思想引领力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淮安公交着力在理论学习、顶层设计、文化建设上深耕细作,积极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系统构建党委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学习强国”随时学、专题讲座辅导学“四维一体”的学习模式。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每年“七一”前后举行党委书记上党课,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持续引导广大党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着力实现 11个党支部、272名党员、2100名员工理论学习无死角、全覆盖。强化顶层设计。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制定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积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实行月汇报、季考核、年评议,推动形成工作部署、落实、监督、考核、评价闭合链条,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淮安公交事业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厚植幸福文化。紧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精心培育了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公交”奋斗目标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设计评选“幸福公交”Logo,公开征集《幸福公交之歌》原创词曲,统一制作员工手机视频彩铃,编印首版《员工手册》,潜移默化地激励全体员工用情服务、用心工作、用爱建企,积极争做“幸福的摆渡人”,持续增强对公交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抓牢“牛鼻子”,强基固本激活组织内生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淮安公交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牢组织、队伍、制度三大基础建设,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筑牢组织堡垒。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准绳,按时完成党委、党支部换届选举,确保党组织设置健全规范。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协助抓、党委委员分管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系统印发《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96条公交线路全部成立党小组。培育先锋骨干。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修订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规范选拔标准、动议提名、考察推荐、讨论决定程序,围绕“德、能、勤、绩、廉”定性评价,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鲜明确立“崇尚先进、尊重人才、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从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关键岗位锻炼人才,公开选聘线路长62名。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后浪工程”,公开选拔中基层干部64人,中层及以下干部平均年龄下降4.87岁。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6份文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骨干作用。扎紧制度篱笆。坚持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依据,按照“系统思维谋全局、规范思维定标准、创新思维增活力”的要求,探索建立淮安公交党建工作标准,从党支部工作、党员管理等方面,制定完善11项职责清单、43项任务清单、139项项目清单。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作风、督查五个方面,全面量化考核标准,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向严向实。

(三)打响“特色牌”,守正创新扩大公交影响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淮安公交坚持在规定动作上做到位,力求在自选动作上出亮彩,推动党建工作实现“按部就班”向“提质创牌”转变。实施“堡垒工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基层党建规范、党员先锋示范、企业文化浸润、“1+9”阵地建设、车厢党课拓展等“六大行动”。创新打造600平米党建引领文化长廊,统一设计9个分公司党建阵地,先后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幸福公交等400余辆主题车厢,先后接待了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千余人次参观交流。创建“幸福堡垒”。精心印发“幸福堡垒”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考核细则》,明确以党员、线路、党支部为主体的“幸福先锋”“幸福线路”“幸福堡垒”三类目标,细化为争做“讲政治、守规矩”“亮身份、勇担当”“精业务、重规范”“有情怀、创品牌”四个表率,“规章制度执行、岗位职责履行、团结协作风气、文明服务评价”四个好,“政治属性、责任担当、组织活力、服务特色”四个彰显标准。先后召开了“幸福堡垒”党建品牌创建启动大会、工作现场会,开展创建评比,组织系列宣传,策划“庆祝建党百年,打响党建特色品牌”十个一系列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打造“幸福公交”。创新培育以思想安全、心理安全、生活安全、运营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4S模式”,开展安全亲情文化教育、员工心理健康辅导,举办驾驶员亲属座谈会,组织“开局之年立新功、争做幸福摆渡人”文明服务竞赛等活动。淮安公交连续两年助力淮安在“江苏省公共交通体系满意度”测评中领跑江苏,连续三年荣获“淮安市101%优质服务竞赛优胜红旗”,助力淮安在国家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测中名列全国第四。

(四)画好“同心圆”,纲举目张增强团队凝聚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淮安公交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加大先进典型培树,持续传递人文关怀等形式,持续增强团队凝聚力。开展系列创建。坚持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组织职能,深入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为主要内容的“1+3”荣誉体系创建活动。确立“3+N”国字号荣誉体系创建新目标,在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3项荣誉的基础上,力争再创一批国字号荣誉,打造一批标杆线路。培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安全预警系统培训、维修技能专项培训、节能技术大赛等活动,发现、培养、使用专业人才。借助“淮安公共交通”微信公众号,策划“幸福故事”专栏,深入挖掘每一个凡人善举背后的幸福故事,积极传递“向善、向美、向上”的正能量。连续两年开展了以先进人物为主体的团建活动,每年开展“评先评优”“两优一先”“幸福摆渡人”“最美退役军人”等评比活动,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践行“用爱建企”。创新设立每月20日“员工接待日”,倾听员工心声,解决合理诉求,彻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累计帮助解决员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55项。连续举办三届“用爱建企”读书实践活动,建立32本优秀书目库。每年5月20日开展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八一”前后召开退役军人慰问大会。常态化开展困难职工、困难党员、金秋助学等慰问帮扶工作,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关爱机制,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二、取得成效

在党建引领下,淮安公交事业发展实现了四个新跨越。

(一)安全生产再攀新高,实现了从“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新跨越。2021年与2018年同期相比,淮安公交有责事故从189起降至5起,千公里事故费用从88.45元降至4.6元,远低于行业公认的安全管理优秀标准100元,创造了全公司连续122天无有责事故、3个分公司全年无有责事故的安全管理新记录。《系统构建“四个安全” 倾情打造“幸福公交”》被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并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向全省。《安全管理“4S模式”——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创举》获国家著作版权,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管理创新二等奖。

(二)幸福之花香飘万家,实现了从“规范服务”向“幸福摆渡”新跨越。近三年,淮安公交凡人善举蔚然成风,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景象,戴大云、胡龙喜、高雅星等一大批“幸福摆渡人”的幸福故事被主流媒体报道1000余次,获赠锦旗300余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八旬老人张老先生再送牌匾,定制公交学生家长特意举办“了不起的校车先生”主题油画展,中国(淮安)国际食博会组委会专门发来感谢信,“幸福公交”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三)内部治理活力迸发,实现了从“按部就班”向“现代管理”新跨越。坚持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有序推进机构重置、职责重订、制度重建、人员重配,创新打造公交管理淮安标准,以推行标准化,完善制度化,提升规范化,实现现代化,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着力破解“两张皮”的问题。“一切按法规办事,一切按制度办事,一切按程序办事”的现代管理机制全面形成。市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先后成功立项、完成申报。《创新治理模式 打造“幸福公交”》文章荣获华东六省一市公交企业领导联席会全省唯一优秀论文奖。

(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四平八稳”向“争先创优”新跨越。突出抓好人在企业管理中这个最活跃、最关键的要素,充分调动员工的激情,全面释放员工的潜能,培育形成了“争先创优、逢旗必夺”的淮安公交人精神特质,开创了以272名共产党员为先锋、277名退役军人为骨干、全体员工齐奋进的干事创业火红年代,事业发展呈现出全员行动、全面发力、全线飘红的生动格局。近三年,淮安公交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71项国家、省、市级殊荣,50余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三、经验思考

经验弥足珍贵,启示尤为深刻。淮安公交特色党建的创新实践点燃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源源不断地焕发出澎湃动能。

(一)扛稳主体责任是激活红色引擎的根本前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委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要自觉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淮安公交的实践充分证明,特色党建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顶层设计,只有全面加强系统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活力彰显。

(二)打造特色品牌是激活红色引擎的最高境界。品牌是形象,是力量,是党建领航具象化的展示,也是凝聚员工思想共识的有效载体。新形势下,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要之责,也是推动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的必经之路。各级党委必须紧跟时代脉搏,秉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发展实际,匠心打造品牌特色,精心提炼品牌内涵,方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三)着力典型引路是激活红色引擎的重要法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淮安公交通过深入探索实践,建立典型引路“三步曲”,努力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寻找典型,在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奖励激励等措施中大力培育典型,采取广泛宣传、现场观摩等形式充分用好典型,着力让典型亮起来、立得住,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四)开创崭新局面是激活红色引擎的终级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思想是第一动力,党建是第一抓手,抓党建促发展、开新局是淮安公交党建工作的最大特色。党建引领、文化兴企的有机融合,已成为淮安公交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植入每一名员工内心的“永动机”,带动形成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建活动,普通员工竞相申请入党的良好氛围,“让我来、跟我干、向我看”成为检验广大党员行为的新标尺。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