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赓续红色根脉 绽放七彩长虹

徐汇区委组织部 徐汇区委政法委 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

2022年10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康健街道所辖区域是20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纯居住社区,占地4.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左右,60岁以上老人占比37%。经过20年的探索,长虹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实践历经了从“周阿姨信箱”到“虹亭汇”的蝶变。如今,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指引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下、在新时代“康乐工程”再出发的激励下,长虹坊社区治理实践进一步深化拓展为长虹坊街区一体化治理。该街区东起桂林路、西至虹漕南路、南至浦北路、北至钦州南路,占地约40万平方米,共5个居民区、8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1.38万、约占整个街道的15.7%。街区内共有2所小学、2家幼儿园、1个菜场和两家区域单位(隶属区总工会的五月苑和区民政局的军干所),仅1条道路贯穿东西。

今年以来,康健街道以“人民城市示范街区、民心工程汇聚社区、康乐生活品质社区”为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长虹街区一体化治理,引导多元主体参与街区治理,持续推动公共环境优化、公共景观提升、公共资源共享,努力提升街区品质。

二、做法与经过

长虹街区一体化治理一方面要着力解决民生难点堵点痛点,另一方面要实现“从小区里走到街区上,既有高品质宜居小区,又有精致特色的街区画卷”美丽街景和生活风景。

街道经过不断探索,形成街区一体化治理标杆模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长虹街区一体化治理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下设长虹街区一体化工作站,相关职能部门和街区居委会共同参与,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组织。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例会制度,加强与区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明确治理方案和项目内容;强化内部议事,明确责任落实和目标分解,推动落地见效。成立街区治理共同体联盟,通过微更新大赛、座谈调研等形式,调动周边居民、学校、单位等积极参与街区治理。三是谋划整体推进。通过调研,梳理出4个类别24个问题建议,形成“一揽子”清单,将居民需求、资源禀赋、服务项目汇聚到一张蓝图中,系统规划,统筹推进,清单式抓管理、项目化促落地。

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推进:

1.加强桂林东西街道路停车管理。桂林东西街沿线分布10个居委、21个小区,1所中学、3所小学、7所幼儿园,3家菜场,资源集中、人员密集,长期以来形成了车辆停放不规范、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等问题,特别是上下学时段难以通行,警情常年居高不下。街道将停车管理难题作为长虹街区治理重点,会同区建管委、区交通管理中心、区交警支队、康健派出所等部门,多次召开桂林东西街道路停车管理专题协调会,结合涉及居民区意见征询,研究停车管理方案,最终确定采取夜间停车管理方案,目前由区建管委牵头上报市相关部门审批。

2.加强桂林西街(长虹街区段)外环境整治。桂林西街(长虹街区段)长约644米,绿化品质不高、街面业态较为杂乱。街道针对“三条线”,提升道路整体品质。一是针对沿线重点点位,设计美观实用的绿化小品,加强景观建设;二是针对沿线单位、小区外围墙,在统一翻新的硬底子上,结合各个小区特色,个性化升级改造小区门头;三是针对沿线商铺,加强店招店牌整治,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重新规范制作和安装,打好业态调整基础牌。

3.推进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成立长虹街区加梯临时党支部,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每周召开专题会,掌握进展、分析难点、制定措施、应对解决。截至目前,街区内7个小区通过大征询(另1个为全高层小区),10个楼栋通过小征询,已完成签约4台,分别为长顺、长虹、长兴、长丰,长丰1台在建。后续将持续推进,切实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提升小区环境。

4.建立街区一体化工作站。位于桂林西街23号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是集党员群众教育、社区文化活动、便民服务活动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点,街道充分利用这一点位的集成优势,汇聚街区民生、商业、教育等资源,建设长虹街区一体化工作站,辐射5家邻里小汇,架构“1+5+N”便民服务网络,切实改善社区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

5.推动小区微更新。一是打造“一汇一品”。街区内3个居委办公场所已启动装修,1个即将竣工,接下来将打造成“一汇一品”,为小区居民提供最大限度的共享空间、服务阵地和治理平台,有效解决居民休憩活动场所少的问题。二是优化生态品质。启动长兴坊中心花园、长虹坊思源广场、长顺坊中心广场“点亮工程”微更新项目,突出口袋花园、立面街景、门头小品、城市家具等全要素功能,打造全天候、全民享、全开放的生态建设示范性街区。三是突出特色地标。在听取居民意见、征集目标点位、现场调研勘探的基础上,推动“社区微更新”项目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落地,在参与式规划中形成“推进广泛跨界融合、提升空间叙事能力、体现持续发展理念、展现社区记忆特质”的街区特色地标。

三、成效与反响

(一)形成社区治理示范的杠杆效应。长虹坊自身是一个能够代表“康乐工程”的社区治理品牌,而以长虹坊为龙头的街区一体化则放大了品牌效应,依靠街区一体化的党建联盟和长虹坊社区治理经验模式的示范复制,在周围5个社区范围内形成更强的社会治理动能。长虹坊就像杠杆的支点,撬动了一个街区的社会治理。

(二)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往,长虹坊小区治理一枝独秀,属于精品,但受益的群众局限于小区内的居民,实现街区一体化治理后改变了以往蜻蜓点水、撒胡椒面的治理方式,做到精准施策、事半功倍,显著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使打造未来长虹坊街区“秀”带成为可能。

(三)提升社区居民的感受度。“康乐工程”的38项 “康乐指数”,始终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的满意为归宿点。围绕这些指标,长虹坊街区一体化治理通过全面考察居民对于社区公共服务项目与设施的知晓度、需求度和满意度,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探讨与评论

(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带来的软实力提升。“七彩长虹”治理的示范效应迭代为街区一体化治理的核心驱动力,其传导机制是党建的创新引领作用。长虹坊党组织通过政治、组织和行动的引领,绘出“七彩长虹”的社区治理图景。区域化的党建联盟则为街区一体化治理插上了强劲的羽翼。街道党工委规划建设“长虹坊街区治理一体化”党群服务分中心,整合街区内“虹亭汇”“长青春风”等特色党群服务站点,搭建“康乐汇”街区议事平台,完成更大范围社会治理资源的聚集。区域内的高校、企业等参与“社区微更新”项目大赛,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展的“康乐指数”研究项目、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的“汇治理·美丽家园”先锋行动课题项目为推动完善长虹坊街区一体化治理提供更详细的指引。

(二)社会治理全生命周期中的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目标是为“人”服务的,因此社会治理过程中居民的全程参与必不可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在全生命周期参与的过程中获得的。长虹坊街区一体化治理中的党建引领指的就是党员的组织力衍生出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居民有组织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明晰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满意的规划,评判治理的效果,这个过程中,社会治理中人际关系这一活的资本沉淀下来并长期发挥作用。

(三)长虹坊街区治理一体化的示范意义。按照康健街道的规划,新时代“康乐工程”再出发的目标是打造康乐社区共同体,复制推广长虹坊街区一体化治理模式,位于“两轴一线”上的寿祥坊街区治理一体化项目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街区与街区相连将筑牢康乐社区共同体。长虹坊街区治理一体化的示范意义在于它真正实现社会治理由供给侧为主向需求侧为主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多元主体共治转变、由分散独立向集成示范转变、由内部评价向群众评判转变,从而推动新时代“康乐工程”向着“康乐社区共同体”的目标奋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