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九洲集团:智慧党建+北斗技术新模式 推动基层党建提“智”增效

 四川九洲集团党委

2022年10月26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等有关要求,四川九洲集团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突出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及自身北斗技术,搭建了高效、便捷的九洲智慧党建平台,切实推动基层党建提“智”增效。

一、背景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仅要依靠新的理念和思想觉悟,还要依靠党建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的创新,以信息化改革创新赋能党建工作,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从而构建协同高效、互联互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是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

2.满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需要

2020年12月,九洲集团智慧党建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集成了数据分析、党务管理、党员教育、党建宣传、党员服务和党纪监督等常用功能,更精准化地开展党建工作,大大提高了党建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实现党群沟通高效化,增强了党建的生机和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主要做法

九洲智慧党建平台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共进”的原则建设,其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员移动端,实现多渠道覆盖,让组织生活“无处不在”。党员可通过移动端登录进行学习、考试、考核考评、三会一课的参加与签到、缴纳党费、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党员活动,党员在线参与党务,提高参与效率,将上级精神实时传递到“神经末梢”。

二是VR展厅端,沉浸式体验,全面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党建VR展厅为党建3D可视化展示提供了解决方案,让党员通过VR技术沉浸式体验党建知识。结合智慧机器人,可支持智能问答、展厅引导、会议考勤等功能。新技术的引入,让党建内容的体验更加形象、直观和丰富。

三是触屏智能端,党情“速递”,实现信息交换实时共享。整合党建资讯、党员教育、党建会议、便民服务等功能,实现资讯实时推送,让广大党员第一时间了解党情,解决党组织分散、党员管理难等问题,改变传统资讯传递滞后,到达率不高等弱点,让资讯传递更加便捷,信息交换实现实时共享。

四是北斗应用端,精准实现“一点到支部、一点到党员”。把北斗技术融入智慧党建,用北斗技术拓展智慧党建应用。将党建与北斗技术相融合,打造“智慧党建+北斗应用”平台。充分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建立形象直观的党建“电子地图”,精准实现“一点到支部、一点到党员”。

三、成效

九洲智慧党建平台的搭建,充分整合企业自有资源,发挥行业优势,把自有北斗技术融入智慧党建中,加强了党建“纪实管理”,有利于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日常,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减负”。其成效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可视化,更规范、更科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时更新,动态分析,直观展现工作信息及考核数据,让党建看得见,管理更精准。大数据可视化在制定工作规划方面,可促进关键性决策转变为定量决策,通过实时更新、自助分析数据,直观展现工作信息及考核数据,使党建数据可视化,让党务工作更规范,更科学。

二是精准化,更清晰、更便捷,增强基层工作效率。发挥网络办公优势,推动业务工作信息化、规范化,集成了签到管理、交流互动,信息采集、党员管理、党务管理等,实现党建信息资源共享,减少了到处询问的环节,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

三是电子化,更环保、更快速,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线上学习、在线考试、公文收发、审批管理、通知公告等,优化了以往传统党务工作方式,突破地域、时间限制,实现党员和党组织全覆盖,有力解决基层大量打印纸质工作资料,跑腿走审批流程等问题,让基层工作更加便捷、快速,实现了“让干部职工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党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四、启示

一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服务国家战略。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作为国有高科技企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牢记自身的使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坚持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做到党企协同发展。

二是党建信息化要安全有度,必须守好信息安全的城池。要充分认清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网络安全是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要把信息化的开放性与党建工作中的保密性相结合,依据严格、安全、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监控机制、分级审核机制、网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国企党建信息化程序严密,安全有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