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如皋: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 架起民生沟通桥梁

2022年11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服务保障群众需求,是做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皋市白蒲镇以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载体,融合网格治理和部门联动优势,创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频问政路径,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远程倾听诉求、在线答疑解惑,为解决好民生问题架起直通桥梁。

聚焦“第一现场”,“三个依托”提升处置效能。依托“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等形式,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指挥中心“第一现场”,依托指挥中心政情民意专题图,全面把握镇域民生热点事件类型、分布信息、办理进度等,提出阶段性意见建议,更好履行监督职能,增进人民福祉。

聚焦“第二现场”,“场景叠加”提高办理效率。依托网格员移动终端、无人机、视频监控设备,实时连线生产车间、项目现场,了解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地情况;连线老旧小区、沿路商铺现场,查看镇区秩序管理;连线河道实景、垃圾分类现场,关注生活环境治理、村容村貌等群众身边的问题,打破时间、空间的壁垒,全景式关注群众需求,全链条跟踪部门办理,让群众意见充分表达。

问需于民,搭建政民互动桥梁。今年以来已经围绕“营商环境”“老小区改造”“农村河道整治”等多个主题开展系列群众接待活动,确保镇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人大代表在指挥中心现场连线村网格员,视频查看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和河道治理实景,听取村民代表对河道整治的需求,迅速组织研究,启动污水管网疏通工程方案并组织实施。

问计于民,拓宽协商议事渠道。通过视频连线,围绕“自己的河道自己管”“人居环境治理”等专题开展远程协商,进一步拓宽协商议事渠道。镇政协委员组在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议,调取多处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点监控实景,连线听取群众代表、村(社区)书记代表等多方意见,并召集镇人居办、水利站、沿海市政项目部负责人集中讨论,有力推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管理机制。

问效于民,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建立信息交流、分析点评、问题销号、典型案例评选等四大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根据责任分工稳步推进数字赋能、信用支撑、惠企便民建设。疫情防控期间,代表委员坐镇指挥中心,视频连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运行质态,现场倾听企业关于纾困政策、货车接送、通行证审核等方面提出的诉求,有力督察稳企发展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白蒲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扣镇街为民服务、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等重点环节,理顺机构职能、优化运行机制,以“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基层治理机制为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圈,全力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

(供稿:中共如皋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