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扬州市邗江区:立足“三个维度”,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年11月04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按照全市基层党建“绿扬先锋”工程行动计划部署,从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度、广度、力度出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全方位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立足治理深度,抓实制度体系建设。在城市构建起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层级清晰、一贯到底的制度体系。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成立区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干部“联支强基”制度,区党政班子成员至少联系指导协调1个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建强区级“指挥层”。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镇街“三整合”,实行“街道大工委”制度,把街道党工委的主责主业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建强街道“枢纽层”。在56个社区全面推进“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把党建工作覆盖到城市最有效的治理单元,建强社区“基础层”。在全市率先推进红色微网格建设,划分4510个红色微网格,同步组建381个“同心爱家”小区行动党支部,建强网格“单元层”,以延伸组织触角建强牵引有力、运转有序的“红色堡垒”。

立足治理广度,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社区工作者、新就业群体等各方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形成治理合力。深化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开发“邗江党建云”小程序,进一步发挥党员到社区报到、下沉小区服务作用,建立“办一件实事、建一支队伍、评一批先进”“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党员下沉居住地。抓实社区工作者“育选管用”成长体系,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职业资格评价,力争到2025年实现80%以上的城市社区工作者持有职业水平证书,强化保障激励,提升队伍管理专业化。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坚持党建红盟、“红立方”商务楼宇、红色物业等做法,开展“新就业群体进社区”“新心爱家”行动,组建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以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性推动形成权责明晰、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基层治理格局。

立足治理力度,抓实党建赋能保障。聚焦制约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的薄弱环节,强化经费保障,保社区运转经费每社区每年不低于30万元,用好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强化载体赋能,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省定标准,打造“365党群服务一条街”“10分钟党群服务圈”等载体阵地。强化品牌推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创造,在全区范围打造了“五治融合”“五民工作法”“同心圆”“党员红管家”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党建品牌,有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辐射带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王张庆、张浩)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