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济源:实施“青苗培育”工程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2年11月0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济源示范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针对年轻干部实践历练不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较弱、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大力开展“青苗培育”工程,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持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让年轻干部阅历更丰富、素质更全面、能力更扎实。

精心“育苗”。建立“双导师帮带制”,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1名政治导师定向导航、1名业务导师授业解惑,促进年轻干部学精业务、练强技能、锤炼作风。开展“干部回家·部长谈心”,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与年轻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疑惑,传递组织关怀。

多岗“培苗”。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解决“中梗阻”问题,建立政企干部双向挂职制度,选派55名行政审批岗位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489名年轻干部担任助企联络员;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实施“育苗提能”行动计划,40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70余名镇(街道)年轻干部到区直部门跟班学习。

压担“墩苗”。开展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墩苗”锻炼,选派37名区直部门年轻干部任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80余名镇(街道)年轻干部下沉分包村(社区),深度参与“党群连心”工程;通过“名师带高徒”,将近两年新录用的32名选调生安排到“五星”支部创建明星村、乡村振兴先进村锻炼,到村任职期满后通过“揭榜挂帅”直接担任乡镇中层正职。围绕各镇发展需求,引进60名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到乡镇工作,提升年轻干部处理实际问题和群众工作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跟踪“护苗”。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全面收录学习培训、锻炼培养、工作实绩等成长轨迹的鲜活材料,“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方向和具体措施。开展新提拔任职年轻干部跟踪考核,经常性、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其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工作状态,综合研判、系统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年轻干部扎实走好从政第一步。

通过实施“青苗培育”工程,让年轻干部“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增添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底气,200余名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50余人走上区管领导岗位,建设了一支充满朝气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济源各项事业接续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供稿: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