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州南浔法院“共享支部”建在“共享法庭”

加强机关党建推动服务基层“零距离”

2022年11月07日08:36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召开守好红色根脉·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共享支部”现场推进会。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的“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浙江省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依托“共享法庭”建立“共享支部”。这一创新之举以变革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服务基层“零距离”,引领“共享法庭”成为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

“年初,南浔区法院集合‘共享法庭’建设站点所在的在职党员,联合当地人大、司法局等建立在职党员功能型党组织‘共享支部’,切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多维度、多支线助力基层治理。”南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沈佩明介绍说,今年5月中旬,第一批6个“共享支部”试运行,以南浔区社会治理工作站为起点,逐步辐射至本地区电梯、渔业、木地板、金融等重点领域,直至覆盖到村社区。

据介绍,“共享支部”集合了人大代表、法官、法官助理、律师、乡镇和村社干部、乡贤等力量并以党员身份进行融合和组织重塑,通过收集、调处和反馈机制以及支部党员领办实事机制、资源共享难题共商机制、指数赋分晾晒机制、党员群众评议机制五大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共享支部”把党建引领作用体现在推动法院工作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实现线上线下、有形无形、院内院外党建的共建共享,为法院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接下来,南浔区法院将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引导、服务和保障功能,从建强组织、完善机制、搭建载体、强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把“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与服务群众、执法办案、司法延伸、诉源治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共享支部”建设中不断放大“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新优势,让基层党建创新和“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推进会上,南浔区法院对第一批6个试点“共享支部”进行授牌,并为6名“共享法庭”督导员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评价官举行聘任仪式。(本报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茹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