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石狮市:党建引领促蝶变 践行“四者”大作为

石狮市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

2022年11月07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石狮市民营经济繁荣发达,创造的产值占全市经济总值的90%以上。2005年12月,石狮私营企业协会成立。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10月,现有党员11名,覆盖党员企业家150多名。近年来,石狮市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争当践行“四者”(即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排头兵,探索服务企业新思路,创新“一引领三服务五行动”(即“一引领”,以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为引领;“三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五行动”,党建领航行动、亲商助企行动、菁英培养行动、抱团发展行动、情暖狮城行动)特色党建模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协会被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确定“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工作联系点”,先后荣获全国、省个体私营协会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做法

(一)高站位,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在企业落地生根,切实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进企业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党员企业家赴古田会议遗址、谷文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唤醒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嵌入治理结构。积极推动协会“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地位、参与决策等制度安排。同时,推动150多家会员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协会会长兼任支部书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牌经营活动,引导110多名党员会员作出承诺,诚信从业、守法经营。三是延伸党建触角。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按照镇域下设9个临时党员联络组,引导“口袋党员”、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并参加组织活动,不断扩大党的“两个覆盖”。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在六桂轩等一批会员企业设立联络点,积极与会员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二)抓服务,解难题。坚持以服务会员为重点,解决企业需求和困难,及时反映合理诉求,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定期走访关怀。建立关怀会员企业机制,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了解企业发展动态,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并先后形成10多份政协提案反馈给相关部门。疫情期间,组建“复产复工党员服务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民政部的点赞。二是搭建融资平台。深入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行动,协会先后与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授信战略合作协议,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优化服务方式。秉承服务为本、服务为企的理念,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窗口”“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服务专窗”等服务窗口,为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年报上门和商标托管等无偿服务,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重搭台,促发展。坚持把走出去求学和请进来讲学相结合,创设“企业家论坛”“乐享茶会”等载体,围绕行业市场发展动态、企业经营危机处置和经营处世之道等主题,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优秀民营企业家莅会传授经管之道,组织会员企业家深层次学习、近距离交流,着力把会员企业家培养成懂经营、会管理、善学习、能创新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定期组织党员会员考察团赴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考察交流,学习经营管理成功经验做法,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紧盯市场发展机遇,搭建合作平台,集聚会员企业的资金资源优势,谋求抱团发展,实现发展共赢。

(四)践使命,勇担当。注重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新时代企业家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发展大局,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一是热心公益事业。引导企业家发挥自身资源资金优势,踊跃参与抗震救灾、金秋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慈善活动,15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670多场次,捐助金额达202.3万元。疫情期间,协会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30万元,并组建“存心帮忙”党员义务消毒队,深入社区(小区)、街头巷尾开展义务消毒行动,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响应狮城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发布《石狮市私营企业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得到各级主流媒体的刊登转载;简办协会换届就职典礼,推行“准时赴会”,节省费用及迟到惩罚款项全部捐助给市教育基金会。三是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百会联百村·千贤帮千户”爱心助残、“阳光1+1”牵手行动和“寒冬送暖”等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家通过村企共建、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困,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三、成效

1.夯实了会员企业的党建基础。以实施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和社会组织“双五”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实施“创先争优”工程等活动,切实加强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在企业落地生根,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2021年协会因此被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为全国个私协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突出单位。

2.提升了会员企业的发展活力。以党建为依托,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把走出去求学和请进来讲学相结合,组织会员企业家进行深层次学习、近距离交流,着力提高其综合素养。同时,搭建综合性进出口食品专业市场、融资授信等合作平台,推动会员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优化服务方式方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会员企业的发展活力。

3.增强了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党组织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奉献社会、回拨社会,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协会也因此荣获“全国抗震救灾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四、探讨

1.促融合,强发展。党建就是生产力。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引领创新、促进发展,积极落实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协会章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建工作和协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私营企业协会党建创新的实践启示我们,广大社会组织必须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自觉认识党建引领和组织发展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把党建工作作为政治引领,组织发展作为内容支撑,互为补充,进一步打造社会组织党建的生命线。

2.汇需求,解难题。党建就是竞争力。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注重把党建工作做到细处,根据会员实际情况,“搭台唱戏”,既解决会员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又协调会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把党支部建成一个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型平台,把协会打造成“中小企业之家”,为会员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私营企业协会党建创新的实践启示我们,广大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为会员排忧解难,凸显党建工作实效。

3.广联动,共资源。党建就是凝聚力。在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党建创新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总支给予强有力的指导,与此同时,协会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享各类资源。同时,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开展“抱团发展”行动,搭建合作平台,抓住市场机遇,谋求抱团发展,实现发展共赢,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私营企业协会党建创新的实践启示我们,广大社会组织要以党建为核心、发展为中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凝聚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4.讲奉献,有作为。党建就是影响力。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以服务社会,树立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为基本原则之一,组织开展“情暖狮城”行动,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私营企业协会党建创新的实践启示我们,社会组织回报社会的能力,是衡量社会组织成就的关键。社会组织要筑牢与社会建设、民生发展相交融的公益之心,用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践行社会责任,推动组织资源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为建设新石狮发光发热。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