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省泰安市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

共奔乡村振兴致富路

本报记者  徐锦庚  李 蕊

2022年11月16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泰山西麓,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九女峰连绵起伏。山上,19个村子错落有致,当地将此划为九女峰片区,片区内有村民1.3万人。驱车穿行此地,但见山间层林尽染,峰上云雾流淌,山径逶迤曲折,仿若置身画中。

拐过数道弯,行至半山腰,来到泰安乡村振兴学院。还未走进教室,洪亮的讲课声已传入耳鼓。进去一瞧,台上,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正在讲课;台下,三四十人专心听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岱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恩东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九女峰片区是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市里在这儿建起乡村振兴学院,面向全市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人才,精准开展培训活动,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走上台,现身说法讲经验。”

课堂氛围浓,现场干劲足。当下,九女峰片区正紧锣密鼓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学员们走进现场观摩。

沿山路而上,抵达东西门村。一入村,一座白色建筑矗立眼前,造型如云絮,名为“九女峰书房”。不远处,山间升起一轮“圆月”——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

走进“圆月”里,一派繁忙景象,技术人员穿行其间,调试设备。室外,工人们忙着修水坝、栽新树。“片区引进山东文旅集团等企业,在村里打造‘九女峰书房’,游客纷至沓来,民宿生意红火,村子还评上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东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说,“今年7月,村里又启动‘故乡的月’二期建筑项目,室内配备360度环屏,推出沉浸式舞台演出,室外配备月亮峡谷木栈道、景观水系等。”

“点”上求突破,做强特色资源村;“线”上抓联动,产业联营激活力。

循蜿蜒山路而下,拐进莲花池村,黄精种植基地内,村民手握锄头,忙着刨土;顺坡下行,丰山村里,黄精科研中心项目正在施工;朝西而行,北张村风景旖旎,墙体彩绘风格各异,走进一间酒吧,服务生热情招呼,端上一盘黄精果脯。

“莲花池村土质肥沃,适宜种黄精;丰山村有加工车间,专攻深加工;北张村游客多,便于卖产品。三村联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华说,不久前,丰山村投资500余万元,建起黄精科研中心,研发特色黄精产品,“未来,游客到这里,不但能吃到黄精果脯,还能喝黄精酒、品黄精茶。”

在九女峰片区,合顺村发展相对滞后。道朗镇党委牵头,联合九女峰片区内的企业党组织、19个村党组织成立了片区党委,共同推动片区发展。

“片区党委立足整体,从‘面’上布局。片区缺少亲子类项目,于是在合顺村周边规划九女峰二期童话村项目,打造亲子度假村,既丰富片区经营业态,又带动薄弱村增收。”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说。

晚霞染红了群山,一天的培训结束。再过几日,这批村党组织书记还将奔赴新站点——新泰市羊流镇、东平县梯门镇,开启培训交流。

新泰市羊流镇发挥泰山百合园龙头带动作用,联合企业、周边村党组织成立了泰山百合园区党委。目前,园区党委正在建设“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百合实验室”,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优质种苗,打造特色品牌,以产业发展带动片区整体提升。

东平县梯门镇以东瓦庄村为中心,今年以来流转周边土地1.7万余亩,成立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党委,带动全镇发展特色农业。园区党委下设金融服务、物资保障、技术服务等7个党支部,将相关部门、种植大户、投资方纳入其中,给农户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九女峰片区等地统筹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泮英说,“泰安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这些经验推广至全市,紧紧抓住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这个‘牛鼻子’,坚持多镇联创、整体规划、连片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6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