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西宋壁村:建强村班子 干出成绩来(深度关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2年11月22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山西省各级成立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专班,重点做好村集体“清化收”(清除不规范合同、化解村集体债务、增加三资收入)、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村级支部书记星级化考评等方面工作,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经过努力,山西农村“带头人”队伍得到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清化收”工作帮助村集体激活了“沉睡”资产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在星级党支部书记评定等激励措施下,农村党员干部干劲更足。记者以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西宋壁村为典型,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了蹲点式采访。

细雨连绵,处在黄土高坡垣面上的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西宋壁村,云雾缭绕。村子三面环沟,东门外的槐树历经千年,雨落在古朴民居的黄瓦片上,如同一曲和谐的旋律。

曾经的西宋壁村,两委班子不作为、经济基础薄弱、村里矛盾纠纷不断。5年来,从抓基层党组织入手,配强两委班子、开展“清化收”、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村干部带领村民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让西宋壁村从一个软弱涣散“后进生”成为先进村。

西宋壁的蝶变,是山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如何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记者来到西宋壁村蹲点采访。

把人心聚起来,让风气好起来

一大早,西宋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笃明开着一辆破旧的手动挡车往村里的小米地奔去。车子如同一个移动办公室:副驾驶座上堆放着护林防火袖章和通行证,还有一件棉大衣,后座上放着两把铁锹。

在车这件事上,宋笃明栽过跟头。5年前,宋笃明从河北回村,当选村委会主任。就在当晚,他的车莫名失火,被烧得仅剩车架。

烧车这事,正是西宋壁村矛盾重重、村两委软弱涣散的集中体现。西宋壁村户籍人口836人,村子不大,可矛盾不少。2000年前后,大运高速穿西宋壁村而过;2010年前后,大西高铁也通过村子。交通便利本是一件好事,却引出了麻烦。由于征地前后补偿标准不一,高速占地户觉得自己吃了亏,高铁占地户也有情绪:“占集体土地给了村里钱,村委会从不公示,为啥没个账目?”村里还有一重矛盾:几家姓氏大户相互拆台,选出来的班子有时连个会都开不起来。

这一折腾就是20年。别的村子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西宋壁迟迟没有起色。这种情况下,乡镇想到了在外的“能人”宋笃明。

当时,在河北做建材生意的宋笃明事业稳定,可是接到家乡“求贤”的消息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2017年,宋笃明当选村委会主任。

“巷子里全是占道煤堆,粪池垃圾堆臭味四溢,和20年前没两样。”宋笃明和村干部决心先从改变村容村貌着手。

清理垃圾、整顿环境,村干部分工明确。村民们有在门口吃饭拉家常的习惯,他们就趁这个时间,和村民们“圪蹴”在门口边吃边聊:“你看这又是煤堆、又是垃圾,吃饭都是一股味,谁看着都糟心。”“是啊,你先让他们把煤堆拉走。”村民反呛一句。

怎么办?党员带头。为了解决占道问题,党员边定国回去就做了老母亲的工作,把一窝鸡棚给拆除了;为了在拓宽巷道的基础上做绿化,党员张巧珍回去做通了爱人的工作,把40平方米的木工作坊拆除了……村民看得见、跟着走,村子街道的垃圾与煤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墙衣、精心养护的绿植、整齐划一的建筑,处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干出了成绩,树立了威信,聚拢了民心。“新一届的村干部有能力、有作为,村子比以前强太多了。”村民宋远平由衷感叹。

去年拓宽硬化上山路的时候,占了部分村民的自留地。村干部像以前一样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们得知来意后主动表示:“给村里修路是好事。只要能把这路修明白,我一分钱不要!”

2021年底村两委换届,宋笃明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随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这一次,村两委还有“新鲜血液”注入:00后大学毕业生赵惠芸来到西宋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据山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星红介绍,山西省委组织部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中,专项提出“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各地实打实拿出编制,实现全省1.9万个村(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全覆盖。赵惠芸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介休市还累计开展培训60余场,全覆盖957名村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参加了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党建工作等不同主题的培训后,西宋壁村的村干部都感觉“收获非常大,底气更足了,对干好工作充满信心”。

支部带头干,啃下硬骨头,闯出新路子,让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

过去的很多年里,西宋壁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直是“两三万块钱”,就这还只是账面数字,有些钱款被拖欠了多年。

从西宋壁出村直行,拐过一个山头,便是绵山。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有一处“亲子时光果园”。果园老板前些年承包了村集体的100亩土地,借着绵山带来的客流,采摘观光生意还算不错。可慢慢地,因经营不善,果园承包费开始年年拖欠。

西宋壁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盘活果园,“不能怕难、不能怕麻烦,也不能退”。为这事,村干部专程去找果园老板不下10次。后来,乡镇开会商议出一个对策,龙凤镇党委书记王朝容说:“镇上有几家石料企业正谋求转型,如果他们能入股经营,那不是一举两得?”

那天开完会,村干部说干就干、分头行动,一路去联络镇里的企业,一路与果园老板沟通,铁了心把问题解决掉。如今,果园不仅有观光和采摘,还设计了游学线路,开起了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

“果园经营不善,我们都觉得惋惜。”村民耿来福有了新打算,“现在果园弄好了,吸引了张壁古堡和绵山过路的游客,我们最近也在商量着,搞个农家乐呢。”

在山西,很多村里存在不良债务、不规范合同,影响村集体经济发展,损害村民利益。山西省把“清化收”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这样做就是为了帮助村子解除过去沉重‘枷锁’,盘活、壮大村集体‘沉睡’资产,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更有劲。”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说。

任务已明确,关键在落实。

经过梳理发现,在西宋壁,不规范合同有26份。其中一份合同是由承包人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与村委会所签。“一亩地每年5块钱的价格,一签就是80年。”西宋壁村两委委员边世锋说,“这种明显违背市场行情的价格,就是我们清理的对象。”

清理不规范合同,并非“撕毁合同”,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比方说,经过高速、高铁占地,许多地块进行过调整补偿,需要对照当年的地图进行比对;有的文件遗失,需要反复确认合同里的地块范围。对于这些,村干部一笔一画,逐项核实。

“建设用地、荒山荒坡、基本农田的坡耕地和沟地,根据不同的地块,我们要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重新议定价格区间。”村两委班子都深知这事涉及很多人利益,特意请了农经部门专家列席村两委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形成流转价格的指导范围。

“清化收”工作中,最难的要数与承包人的沟通协调。过往“既得利益者”,面对“重新签订”“动态更新价格”的要求,自然会抵触。即便如此,村党支部下定了决心,村干部“踏破鞋底子、磨破嘴皮子”,一趟趟登门去讲政策、讲村里发展大局,并承诺优先原承包人续租。有时,他们还找来村里的党员、亲戚朋友,一起帮忙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份合同得以重新签订。“现在村里的基本农田流转费用回归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且合同周期为3年,这就有力确保了村集体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龙凤镇党委组织委员、包村干部段杰说。

今年,山西各地共清理不规范合同43.8万份,收回集体土地175万亩。

“以前扯皮的事情很多。村民之间占地纠纷,闹到村委会,因为底账是乱的,村里也说不清。”村民石如贵说,“村两委这回下了大力气,把每块地的范围和责任都厘清,我们村子可算甩掉了包袱。”

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勇于挑重担,解决老问题,还要富有新思维,闯出新路子。

在西宋壁村,有近200亩的村集体耕地此前一直被“关系户”无偿占有,经过清查,这些耕地被收回。收回之后用来干什么?村两委班子四处考察后,提议种植富硒黑小米。

起初,村民们质疑:“祖祖辈辈种黄小米,你偏搞个黑小米。一下子种这么多,不怕烂到家里卖不出去?”

形势比人强。“富硒黑小米的售价是普通小米的两倍,我们集体流转后的标准化种植,也会给每亩地带来500到600斤的收成——这可比传统‘谷子’要多产近一倍。”经过充分讨论,村里的党员、干部都表示认同。

党员带头,说干就干。有的党员干部将原本属于自己经营的合作社资产,无偿转让给西宋壁村经济合作社;有的党员干部自掏腰包4万多元,把自己家闲置的宅基地改造成仓库;为了保证“颗粒归仓”,村里28个党员带头去收割完的田里拾谷穗,让散落的2000斤黑小米回到仓库……

记者跟随村干部来到仓库,黑小米仅剩部分库存。“没想到今年卖得这么好。很多本地超市都没有卖过黑小米,对这个东西比较青睐。加上有农业公司的保底收购,现在已经卖了十几万斤了。”西宋壁村村委委员侯雅琴嘿嘿笑着。今年,西宋壁村集体收入预计将突破50万元。

一系列制度举措,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两委班子团结了,人心更稳了,集体经济也步入正轨。如何进一步细化党员管理,激发党员参与治村的积极性?在村里,记者看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党员积分制、网格员制度、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

70多岁的老党员宋文斌找到村党支部,想要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考虑到其年事已高,村干部婉言谢绝。说到最后,宋文斌交了实底:“别的党员分数都老高,我排在后面,不好看。”

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介休市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在西宋壁村,党员被分为创先争优、联系党员、关怀帮扶3个类别。“这3类,分别对应常住党员、流动党员和70岁以上的老党员。根据不同类别党员,实行不同的考核办法,激励党员更好发挥作用。”介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哲慧说。

每个党员都有专属二维码档案。用手机扫描,便显示该党员每个季度里组织生活各项基础分值,如按时交纳党费、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等;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如参加疫情防控、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等,以及民主评议不合格、被处分等信息。

“以前对党员的评价考核,多是年底一次会议投票。现在对党员的考核体现在平时,分解在各个具体指标里,更客观准确。”介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晓东说。

积分也可以带来实在“收益”。村委会隔壁屋的一角,由村集体出钱、企业捐助购买的商品,组成了小型“积分超市”。大到米面油,小到肥皂、洗衣粉,均可由积分进行兑换。

张巧珍骑着电动摩托车从巷子那头一溜烟过来。除了是党员,张巧珍还有个新身份:第一网格网格员兼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

前两天,介休市统计从外省回来的人数,张巧珍划拉一遍群名单,再打几个电话,就清楚地把最新人员流动情况报了上去。“谁家常住,谁家在哪工作,我心里都有底。”

矛盾化解更及时。不久前,张巧珍得知网格里某户婆媳闹矛盾,便入户走访,女主人拿着刚打的月饼递给她。张巧珍把月饼放回盘里:“先拿给你婆婆吃!”女主人红着脸,不愿意动,张巧珍拽过她的手说:“你把心放大一点。我嫁到这快40年了,从来没和我婆婆红过一次脸。”

从完善网格员制度入手,推进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微网格上,是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据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隽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基层微网格数量达39.98万个,建立网格党支部3.3万个、微网格党小组14.2万个。今年以来,通过网格上报事项236万件,处置率达99.2%。

今年,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支部书记星级化评定”工作在山西各地得到推广。“以前更多的是对党支部进行星级化评定,这回突出了对党支部书记的评价,并与工资挂钩,进一步强化了‘领头雁’作用。”宋笃明心里盘算,今年村子各方面进步很大,“希望能多摘两颗星。”

为解决村两委换届后部分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山西省还推行“导师帮带制”,建强以星级支部书记为主体的导师队伍,着力构建“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共建共享”传帮带体系,全面提升村级干部队伍能力。

经组织考察评定,西宋壁村从“差生”升级成为“导师”,“星级书记”宋笃明更忙了。近期本打算去河北看看儿子,但实在走不开:他不仅要处理好本村的事务,还帮带龙头村和峪子村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接下来,他还要带着两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土壤检测和覆膜穴播培训。

清晨,太阳初升,阳光照进没来得及散去的雾里。来到村委会办公室,村干部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探讨着今年小米的收成和明年的种植计划。大家都相信,西宋壁村的明天会更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