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天台县纪委监委搭建监督平台——

数字赋能清廉消防

陈莉丽  俞灵敏

2022年11月22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平台反馈,贵单位在对部分企业因消防控制室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行处罚时,依据浙江省消防条例第六十一条进行处罚,存在援引法律法规错误。针对该问题,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

前不久,浙江天台县纪委监委通过清廉消防平台监测发现,县消防救援大队存在执法不当问题,第一时间发出纪检监察建议。

今年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推行多个领域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督应用。作为消防救援领域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试点,天台县纪委监委通过构建清廉消防监督平台,联通消防主管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消防数据,并对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出租房等场所消防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将日常消防执法轨迹全部纳入数字化监督管理。

“我们设置违规审查、违规指定、违规处罚等6类监督预警模型。通过数据分析,对‘执法频次失衡’‘监督整改不力’‘以罚代管’等问题进行判定,精准监督。”天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金声波介绍,为提高监督效力,天台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深入学习研究消防救援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消防部门职责及工作关联,实现预警、问责有理有据。

“去年,天台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通过对事故进行综合分析,我们发现事发企业在同类危化企业中被检查的事项最少,而其近几年被投诉25次,仅4次有反馈。”金声波说。

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天台县设置危化企业高危预警模型,对全县危化企业进行预警分析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及消防执法风险。经调查,天台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4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

截至目前,天台县通过清廉消防监督平台共归整数据116万余条,梳理预警模型30个,推送红色预警92条,推进专项治理2项,督促完善制度4项。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