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贵港实施乡镇基层党建“对标联抓工程”

锚定目标,上紧干事发条

2022年11月22日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我们村在发展稻虾产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土地流转不太顺利,看到石连村党总支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给我很大启发。”10月,广西贵港市召开乡镇基层党建“对标联抓工程”暨建强自然村党组织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港南区东津镇雷村党支部书记梁鹏参观港北区、港南区、覃塘区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后,感觉收获满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乡镇基层党建“对标联抓工程”是贵港市今年创新推出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的重要载体,通过清单式对标明责、联动式履职尽责、全过程问效考责,有效打通责任落实“中梗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清单式对标明责

“建议将‘党建+网格’责任体系建设纳入任务清单。”“应当明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任务清单。”“罗村会议旧址在我镇,建议将本地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作为任务清单的重要内容”……3月,在覃塘区三里镇党委会议上,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班子成员纷纷建言献策。

为将基层党建责任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了”的具体事项,贵港市实行清单式对标明责,年初由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横向对标先进典型,纵向对表自身差距,紧扣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详细制定本年度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清单内容包括重点任务、难点工作、创新做法等,形成全年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的“路线图”和“标杆尺”。乡镇党委围绕任务清单,通过每月一调度强化推进,每季度一分析总结提升,年末一评议强化考核,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对标联抓工程’的实施,让我们能够理清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形成每项部署、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的局面。”桂平市麻垌镇党委书记杨万源说。

联动式履职尽责

“以前可以说经常是单枪匹马,现在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我们镇、村两级集体经济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63.5%,而且半数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港北区庆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谭长发自豪地说。

这得益于贵港市通过“对标联抓工程”,在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和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形成全员齐抓共管联动机制。乡镇党委书记带头抓,对重要内容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每年要运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工作平台,亲自领办解决不少于2个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具体抓,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研判分析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难题,总结做法、推广经验。乡镇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每月定期对挂点村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督促指导,每季度总结和汇报任务完成情况。所辖各村党组织书记直接抓,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习业务,重点对标任务清单,抓好工作落实。

“镇党委书记带头示范抓,我们作为班子成员更应自觉主动,履行好双重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庆丰镇副镇长邓耀军说。

全程式问效考责

围绕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港南区创新开展“支书大比拼”系列活动,每季度围绕不同党建主题,以视频、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大比拼,以先进促后进,力促担责有为。“我们村成立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联动的方式,整村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在最近推出的“支书大比拼·比比谁的家乡美”参赛视频中,瓦塘镇鹿山村党总支书记廖新德用客家方言讲述村党总支带领下的鹿山村如何提升乡村风貌、壮大特色产业、加强乡村治理的成效,受到大家点赞。

港南区的做法是一个缩影。在实施“对标联抓工程”过程中,贵港市建立健全科学评判机制,采取“比、学、考、评”的方式进行问效考责,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及班子成员紧盯任务清单干、围着群众需求转。各乡镇组织开展“头雁讲堂”,由工作成效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讲授党建业务和工作心得,引导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向先进学习,倒逼责任落实;开展党建业务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引导增强学政策、学业务的主观能动性。对各村党组织每月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点评,查摆差距,提出强化措施,引导各村党组织书记变压力为动力。“对于发展党员步骤上的很多具体要求,之前确实还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这次测试,让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为日后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近日,在参加完平南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建业务知识测试后,景华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凤说。

同时,强化考核与结果运用,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各乡镇所辖村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及村干部报酬待遇与重点工作成效挂钩管理的重要依据。乡镇班子履职成效与个人年度绩效、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以“硬考核”推动基层党建“硬任务”落到实处的长效机制。(本报通讯员 谭辉堂 陆冠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