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推行村党组织分档管理

分档管激活力 比学赶创新业

2022年11月24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石家庄讯 (通讯员 冀组轩)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河北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分档管理,逐村定档、分类施策,奖优罚劣、激发活力,切实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一贯到底,按照看状态重担当、看差距重实绩、看变化重激励原则,采取擂台比武、实地考评等形式,综合评估村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推动分档定级落实到每个村党组织。在评定主体上,突出县乡党委主体作用,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和评价指标,县级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组织实施。在评定档次上,按照“A、B、C、D”四个档次确定,其中“A档”村党组织原则上不超过20%,“D档”村党组织把握在10%左右,并定期动态调整。在评定程序上,采取乡镇初评、县级定档、市级备案的方式,建立专门台账。

  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中心任务等5方面工作,各地设定分档依据和指标体系,做到比有标尺、干有方向。把中心任务落实作为核心指标。将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疫情防控、加强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作为分档定级首要依据。把村级班子建设作为基础指标。围绕选优配强班子、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基本任务,设定基础分值并加大权重,逐一细化得分项和扣分项。全省167个县(市、区)的定档指标体系中,党建基础工作分值占比均在30%左右。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关键指标。各地普遍规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直接评为“D档”,其中91个县(市、区)明确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不得评为“A档”。

  对不同档次的村党组织进行精准化指导、差异化管理,让后进向前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上进。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将定档结果与评先评优、扶持政策等挂钩,优先推荐“A档”村党组织书记参评省市荣誉表彰等,并在待遇保障、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注重发挥先进村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全省9334个“A档”村中,已建成不同类型示范点4043个,1909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优秀人才纳入帮带导师库。同时,将 “A档”村党组织与“C档”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促进提档升级。实行重点帮扶包联,对“C档”、“D档”村党组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选派2854名县领导、8338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联指导,因村制宜推动整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