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漯河工会:打造新时代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新样本

2022年11月28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聚人,聚心,聚气,聚力。”河南省漯河市工会采取用“党建+工建”模式,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大力推进“把工会建在项目上”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服务职能,使全市在建项目能够围绕中心、融入中心,获得各方关怀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新时代基层工作组织建设提供了新样本。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项目工会组织建设

2022年,漯河市总工会联合漯河市委组织部印发了《漯河市关于实施“党建带工建 将工会建在项目上”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聚焦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项目工会建设,把灵活分散的劳动者吸纳进工会组织,让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动现代化漯河建设添砖加瓦。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各级工会以及发改部门抽调骨干力量,通过信息筛查、实地走访、现场核实等方式,按照施工单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项目建设情况清、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覆盖情况清等“五清”标准,摸排重点项目基层组织建立情况。建立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制定工作台账,实行“挂账督办”和“销账管理”,建成一家、销账一件。

以支部为中心,吸纳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项目工会组建采取“党建+工建”模式。按照漯河市规定,全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集中工作时间1个月以上的在建重点项目,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确保“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有25名以上职工(含农民工)、集中工作时间1个月以上的在建重点项目,建立基层工会组织。8月底,符合条件的在建重点项目实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全覆盖。今后每年定期开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在建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入职一个、入会一个”。

漯河港航物流园区是漯河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在港航物流园区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园区项目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漯河港区的货运司机、装卸工、船工等一线劳动者为出发点,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推动入会为牵引,把工会组织建设成港航劳动者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吸纳1208名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以工会结纽带,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

项目工会的成立,解决了项目建设人员来自不同部门、隶属不同工会组织造成的管理不便的实际问题,把各项目一线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项目工会在党支部带领下,通过开展政治学习、思想教育,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依托“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创先评优活动,激发劳动积极性;通过建设服务站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漯河市工会的“党建+工建”模式,以党建带工建,以服务促发展,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全市的在建项目统一纳入了组织监管,加大对一线建设者和广大务工人员的关怀关爱,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和务工人员的创造活力,为漯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孙兰兰)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