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青岛:以数字化赋能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青岛市委组织部紧扣“运用数字化思维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依靠算力为组织工作赋能增效”的思路,把数字技术应用到组织系统的核心业务工作中,从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高频事项入手,寻找小切口开发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组工”云平台,赋能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打造数字组工云平台

以“突出核心业务、实现多跨协同”为目标,按照“小应用大功效、小步走大跨越”的思路,稳步推进组织工作核心业务数字化,打造“1+4+N”数字组工体系。“1”是青岛数字组工云平台综合应用门户,按照一体化思维,以“任务一屏掌控、进度一览无余、工作一督到底、场景一键直达”为目标,整体推进组织系统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的一体集成。“4”是四大核心应用,包括“党建统领—党建云平台”“选兵点将—干部云平台”“唯才唯青岛—人才云平台”和“一键办公—机关云平台”。“N”是N个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开发了班子立体画像、干部立体画像等干部工作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手段,推进组织工作全方位、系统性变革。

“党建统领—党建云平台”以全市党建情况为基础,结合城市党建、农村党建业务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将散落在不同行业领域碎片化的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情况集中起来。实现了党建数据全面掌握,党建信息动态共享,情况分析精准管用。“选兵点将—干部云平台”聚焦干部工作高频需求,对现有各类干部基础数据、公务员、干部监督、干部教育培训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唯才唯青岛—人才云平台”以全市人才总量和结构分析为基础,突出高层次人才信息查询和综合服务平台展示,实现全市人才工作一网统揽。“一键办公—机关云平台”基于部内办公应用,对工作创新突破、文件流转、重点任务督办实时调度,展示部内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破解难题,开发建设应用场景

按照“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把平台开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上。围绕重大战略、解决重大问题,从当前最需要的高频事项入手,寻找小切口开发应用场景。比如探索开发“班子画像”“干部画像”两个应用场景。“班子画像”主要着眼不同领导班子的职能定位,对每个班子从人员结构、运行情况、综合能力、年度考核、廉政情况5个维度进行分析展示。“干部画像”围绕干部的基础特征、个性特征、特点不足三个核心,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画准干部“筋骨形象”、画出干部“精气神”,为市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打破壁垒,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针对各类信息系统布局分散,数据标准不统一,无法实现共享的问题,以“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应用”为原则打通数据壁垒,通过对数据源进行清洗比对,形成标准格式统一的组织工作数据仓,各业务系统通过组工数据仓调取数据实现共享,同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将分析结果以饼状图、柱状图的形式进行直观展示,为工作精准决策提供大数据参考。根据授予权限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行”,实现信息集成化、分析数据化、办公便利化,打造促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供稿: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