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街道:联邦新城小区“五位一体”提升基层治理新成效

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党工委

2022年12月22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党工委立足辖区小区老旧、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的实际,积极探索“五位一体”小区治理模式,通过健全网格治理体系、提升机制创新、动员群众自治、提升服务质量、干部力量下沉,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有效理顺小区运转,丰富治理模式。

一、背景

联邦新城小区地处三叉街街道金浦社区内,大部分居民为福建省东南造船厂宿舍职工,总面积约16900平方米,现有住户232户、约600余人,2000年房改房后,小区一度出现管理真空,路灯不明、马路不平,楼梯昏暗、走廊脏污,乱扔垃圾、老鼠群爬等问题。为进一步适应社区治理新形势、新变化,三叉街党工委对照《关于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意见》标准要求,持续深化“123”近邻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加大对金浦社区联邦新城的提质改造,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的“近邻”党建治理体系,破解小区治理困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党建引领“小网格”发挥“大能效”。建立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支部(小组)”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依托网格组织体系,建立问题收集、部门解决、处理回访三个机制,由小区网格员定期对居民进行走访、倾听民声,广泛收集居民意见,认真研判群众需求,分享治理经验、解决治理难题。超过社区管理权限无法解决的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反映,定人、定责、定办理时限,全力将居民关心的各项事务办好。明确街道揽全局、社区抓整体、片区重协调、小区强服务的工作职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赋能“小网格”在推进小区治理中发挥“大能效”。今年来,小区党组织先后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6项,社区党委牵头处理问题44项,街道党工委牵头解决小区管网改造、外立面改造、污水池改造等重大工程类问题12项,有效提升的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瞄准方向“软机制”提升“硬实力”。街道党工委依照小区提质工程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一心四联”小区治理机制,通过以党组织为核心,联聚邻里贤能、联接邻里情谊、联合邻里力量、联筑邻里文化,推动小区治理新提升。在开展小区过程中,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小区治理项目化运行,通过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项目化运行,以“微公益”的形式,解决经费不足,人员不够的问题。近年来,小区党组织持续完善联邦新城基本配套设施,重点实施强电落地、楼道墙面扶手出新、围墙花圃提质、杂乱线路整改等等多项工程,采取的是政府补一点,社会筹一点,居民凑一点的方式推动小区建设,将影响和困扰小区多年的顽疾连根拔起,达到“路平、墙净、灯明”的改造标准。联邦新城小区将小区空地打造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家门口”服务,同时在小区大榕树下设立梦想舞台,成为居民议事会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化场所。

三是群众参与“旁观者”变身“主人翁”。坚持社区党委领导、小区联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针,制定小区管理公约等相关实施细则,引导居民树立“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理念,通过广泛收集居民意见,逐条分析、逐个研究、逐项治理,切实解决居民急事难事,秉持“自治为上”的理念,以小区楼栋作为最小治理单位,以楼栋长和小区党组织为载体,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党支部党员与业委会成员不定期深入了解小区业主纠纷,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业委会志愿者队伍”三重巡防体系,由小区居民作为平安建设的信息员、社会治安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有力地维护小区的平安和谐,对发现的消防通道不畅、车位划线不清等10多个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协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小区党支部改选和业委会成立后破获三起破坏公共财物案件,调停两起邻里纠纷。

四是服务提质“粗管理”转为“细治理”。结合“123”近邻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积极引入机关单位参与小区治理,通过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将“基层管理”变为“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破解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金浦社区党委联合房管、城管、民政等单位,探索公共管理和服务资源下沉小区,通过现场调研、统筹谋划,将联邦新城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建设、解决了老旧小区屋顶漏水、大门改建、化粪池清理等多方面问题,共开展近邻志愿服务6次,分享邻里故事会4次,共计办实事17件;进一步激活“红色队伍”,依托小区党员志愿服务站,服务辖区居民,依托联邦新城为街道“近邻”示范点,拓宽资源辐射面,带动整街提升,促进“近邻”党建遍地开花,形成全街点到面的党建促发展红色领航业态。截至目前,已组织党员志愿服务200多余场次,服务600多名党员,真正做到让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飘扬。

五是干部下沉“微服务”加深“邻聚力”。结合“万民干部下基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机关单位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结对帮扶、基层治理等活动。社区党委深入摸底小区内省、市、区外及区直干部,推动小区在职党员向小区党支部报到,并通过微心愿等志愿服务项目,由区直干部对接认领“助力无疫小区创建”、“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推进资源清单全提供、需求清单全对接、项目清单全跟进,实现区直资源的精准下沉、小区服务的精准对接,助力小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向新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单位、街道党工委先后下派机关干部100多人次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是有效解决了人少事多的难题。联邦新城小区人口达600余人,且人员流动性极大,从前工作光靠社区干部,可谓费时费力,难于提供及时、优质的社区服务,服务触角不够深入,通过吸纳多种力量参与基层党建,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提高了社区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深化了多元共治。党员是小区治理的“润滑剂”,一支真情服务群众、善于化解纠纷的红色力量,能有效把小区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各项工作合成一盘棋,变“各自为战”为“共同奋战”,弥补业委会、党支部单股力量在小区建设中的不足;在小区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下,通过多方联席会议、党员大会、小区恳谈会等议事协商渠道,凝聚三方力量共同商定小区大小事务,做到困难群体大家帮、日常环境维护大家管,在小区管理中能找到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将利益矛盾体转化为利益共同体,做到“议百姓事、知群众心、解居民结、暖党员心”。

三是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打破居民彼此不相熟识的现状,引导居民“小区工作大家同做、小区家园大家共建”,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重要一环,小区党支部通过搭建邻里中心,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区文体娱乐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将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和阶层的小区居民请出家门、聚在一起,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制定和践行小区公约,强化了居民主人翁意识,打造小区共同精神家园,可以有效敲开邻里“心墙”,增进邻里感情,把“陌邻”变成“睦邻”,真正推动邻里守望相助、居民亲如一家。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