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北大悟县金岭村: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中共孝感市委党校

2022年12月22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推进,乡村呈现出边缘化趋势。位于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的金岭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型村庄,表现尤为明显,集体经济“空壳化”,村庄“空心化”,干群关系“疏远化”。脱贫攻坚过程中,湖北省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大悟县帮扶干部进驻金岭村,带领金岭人民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为了增强村庄“造血”能力,驻村帮扶干部带领金岭人民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按照“党组织领导的、人民群众自己的、集体经济高度发展的、特色资源充分彰显的、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的发展思路,采取“人民公司+股份合作+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金岭村特有的“红绿古”三色资源,走“农旅工商”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背景

金岭村作为一个深度贫困村,位于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在脱贫攻坚中面临着较为突出的“三农”问题。

1.农业基础薄弱。金岭村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利用率较低,人均不足一亩半,40%的土地撂荒;资源贫乏,山上因缺水树木难以成林,70%是荒山。村里没有优势主导产业,特色不突出,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低,因此农业兼业化、老龄化较为突出。村集体经济空壳,收入多年为零,致使村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长期无人问津。

2.村庄“空心化”。全村砖瓦结构房屋只占39%,大多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土坯房,房屋年久失修,瓦漏顶塌、门破窗残。村里道路破损,通村道路无人管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全村85%的劳动力外出打工,13个自然湾中,有5个常住人口不到10人。

3.贫困人口较多。金岭村国土面积10.5平方公里,共有13个村民小组,545户19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614人,分别占全村37.6%、31.9%。基层党组织薄弱,34名党员中有21人外出,在家党员平均年龄近60岁。村“两委”班子人难选、不健全,缺乏带头致富的思路和技能。干群关系疏远,“各吃各的饭、各干各的活、各走各的路”。

二、主要做法

金岭村的变化源自内生动力的变革。从党组织队伍这一关键环节入手,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关键要害,激发村民参与活力,健全制度机制,实现了蝶变。

(一)以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提升引领力

金岭村原有党组织空虚,干群关系疏远。为了尽快改变现状,从狠抓党组织建设入手,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感召力和引领力。

一是把选好“领头雁”作为关键工程。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雁。省委组织部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大悟县委县政府统筹选派金岭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团队。工作团队以培养选拔党组织书记为己任,在谋划发展中,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树立新发展理念;在项目建设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带领发展的能力。

二是把配强“火车头”作为关键项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火车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围绕产业发展,驻村工作团队动员村里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本村大学毕业生共320多人回村创业,从中发现、培养和选拔“80后”村干部8名。2018年换届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6岁,换届后下降到33岁,增强了班子活力。

三是把建好“主心骨”作为关键内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首先建立党员、在外学子、能人、退役军人四本台账,摸清家底,建立村级人才库。其次培养后备干部,2019年新增入党申请人5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对象4名,预备党员2名,1名退役士官进入人民公司中层。在外党员80%回村报到,从中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2名,最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湾整治党员带领,服务群众党员带头,产业发展党员带动,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主心骨。

(二)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增强内动力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用好特有的“三色”资源,走好乡村旅游发展之路,金岭村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始终面向市场,及时调整思路,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边优化。

科学规划村庄建设,着力打造“一心三区”。一是确定风格,突出“故乡金岭”理念,高标准编制金岭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田园“慢生活”,按照“鄂北民居特色小镇、大别山区乡村名片”建设思路,“农业的、现代的、美丽的乡村小镇”特色定位,还原“门楼砖墙山水檐,坐脊盘头布瓦顶”鄂北民居建筑风格,全域规划、严守风格,修旧如旧,充分体现金岭特点,保留乡村风貌。二是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修建10公里7米宽的公路,以往从村到镇要半小时现在缩短为10分钟,到县城需要绕行现在直达只需20分钟。三是建成“一心三区”,即金岭群众文化广场文化娱乐贸易集散中心、小张湾颜回书院文化体验区、黄金沟喜宴大世界农耕文明体验区、磨子沟汽车露营地运动休闲体验区。

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混合经济形式。金岭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2017年7月金岭人民公司成立,坚持因地制宜、群众受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按照“党组织领导的、人民群众自己的、集体经济高度发展的、特色资源充分彰显的、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的发展思路,采取“人民公司+股份合作+自主经营”发展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人民公司是集体经济,是主体;股份合作是合作经济,是重要平台;自主经营是家庭经济,是重要补充。

人民公司是主体。人民公司负责村集体可经营性固定资产的运营管理,收益全部归集体所有。旗下的旅游发展公司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教育培训业务;商贸服务公司负责开拓销售渠道,2020年公司开设“金岭村坊”网店,2021年12月,“金岭优品超市”在村开始营业,2022年5月又在大悟县城开办“金岭优品超市精品生活馆”,线下超市推动绿色产品“出村进城”。金岭村初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旅游、康养、研学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

股份合作是重要平台。村民以自有资源与集体资源按股份组建合作社,坚持“自愿入社,自负盈亏,按股分红,适当扶持”的原则,通过资金统一管理、集体“三资”入股、集体股份让利于民、技术服务培训、产业销售服务等多种途径,吸引农户合作经营。回村的党员领办7个专业合作社,创办35个经济实体,引领村民共同富裕。

家庭经营是搞活乡村经济的有益补充。以彰显农耕文明、地域文化和乡土味道为主旋律,村两委班子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组织发动群众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18家,抱团搭乘集体经济发展的快车。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挖掘本村能工巧匠,按照“前店后厂、店厂一体”的模式,扶持农民开办“喜酒坊、憨豆坊、油磨坊、面点坊、干炒坊、卤味坊、木匠坊、汉绣坊”等“八大作坊”。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蔬菜瓜果、养殖土鸡土猪,发展庭院经济,拓展消费扶贫。

(三)以群众为主体,提高凝聚力

村庄建设如果仅靠党员干部而缺少村民参与,就会失去活力、动力、向心力和凝聚力。金岭村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群众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

一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要幸福就要奋斗”的鲜明导向,一感化二教化三同化。利用村级广播、微信群传播党的声音,凝聚思想共识。依托“爱心超市”和“正气银行”,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群众凡是参加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的,经党员群众代表及村两委评议后,即可在“正气银行”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创立并统筹使用村级“扶贫基金”,定期组织互评公议,鼓励自食其力、自主脱贫,杜绝“花钱养懒汉”。持续开展“自主脱贫标兵”、“最美金岭人”系列评选活动,激发主动发展生产、传承优良家风、建设美好家园的“精气神”,从骨子里挖掉贫困的“病根”。开展“清洁村湾”“清洁户”评比活动,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水平。

二是以服务功能促进政治功能的发挥。村党组织扶志、人民公司扶业、合作社扶技、党小组和党员扶困,用服务凝聚群众。以人民公司为载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村级人力资源库,招聘有管理经验的村民为主管,培养有发展潜力的村民为员工,致力建设本地稳定的管理团队,以强村带民富,以民富促强村。开办汉绣、农家乐服务、种养殖技术培训班,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以产业富家业,以家业壮产业。设立孝感市首家邮政、快递到村服务中心,为村民购物提供便捷服务。设立爱心食堂,村集体补贴6万元为75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四)以制度为保障,强化支撑力

金岭村健全制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巩固发展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不断健全人民公司治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把党的全面领导“嵌入”人民公司治理各环节。同时,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每年从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50%作为村集体留存发展基金,25%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底保障,25%用于扶持非贫困户发展产业及合作社经营。建立“按劳分配+按股分红+按业绩取酬+精准扶贫”的收益分配模式,帮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健全共享分配机制。金岭村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首先,设立扶贫基金巩固脱贫成效。金岭村整合广场门面收入和各级扶贫慰问金,设立扶贫基金。基金60%为扶贫留存资金,40%为深度贫困户分红资金,96户205人作为分红对象。分红资金按照村集体研究的“5311”原则分配,即50%按人均等分配给贫困人口,30%按人按劳奖励参与村级公益劳动贫困人口,10%按户鼓励发展产业贫困户,10%按人补助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其次,全民共享村集体分红收益;制定重大疾病重大变故集体救助办法,关照家庭困难群体;制定考学奖、优学奖奖励办法,奖励品学兼优的孩子。

三、实际成效

如今的金岭村面貌焕然一新,不仅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而且成了美丽、宜居、幸福村。

(一)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最硬实的“腰板”,“腰板”不硬寸步难行。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上新台阶,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净收入162万元,比2019年增长6.59%。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120元增加到2019年的13211元,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个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蝶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二)村庄治理充满活力

在党支部带领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在环境整治、古民居修复中发动群众;在油茶青茶种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动员群众;在文化活动、手艺传承中激励群众;在技能培训、困难帮扶中感召群众;在产业致富、村庄发展中凝聚群众。回村的320多人,跟着村党支部入股合作社、开办手工作坊,发挥脱贫致富“主力军”作用。基层群众自治不断健全,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村民自发组织治安巡逻队、半边天卫生监督组、老人义务服务队等参与管理村里大小事务,发挥“主人翁”作用。

(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金岭村相继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国家森林乡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湖北省首批“特色文化村”,湖北省“十佳美丽乡村”,成功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美景”、“湖北旅游名村”。金岭村还成为“湖北省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孝感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四)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金岭片区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迈进。以金岭村为中心,延伸至红畈、新府2个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在红畈、新府村实施登山步道、山地自行车赛道和青少年体能拓展基地等运动休闲特色项目。金岭村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26家、手工作坊12个,带动家庭增收340多万元。

四、探讨

乡村振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谁来推进,如何推进,怎么巩固,金岭村的发展探索之路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金岭村的蝶变之路首先得益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其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发展中始终想着怎么为金岭村的老百姓谋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始终依靠人民的力量来解决,发展成果最终又惠及全体村民,干群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

(二)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发展

金岭村在发展中始终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理顺“统分”关系,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红绿古“三色”资源,走出一条“农旅工商”融合发展的产业强村之路,探索出“人民公司+股份合作+自主经营”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人民公司率领群众致富、股份合作带领群众致富、自主经营引领群众致富。

(三)以制度保障为支撑,巩固发展成果

制度体系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的,金岭村在发展中十分注重制度建设。首先厘清各主体之间的产权关系,免除后顾之忧;其次借鉴公司制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运营人民公司,科学高效。再次建立科学的收益分配机制,与各类群众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村民稳定增收,激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助于塑造村庄利益共同体,增强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后建立收益共享机制,改变群众原来“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学善思的良好风尚。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