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诸暨市

邻里互助会 自治促和谐

2023年01月1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1月16日电  (顾春、吴畏)“街坊邻居有了烦心事,找互助会都管用。”在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办事处,居民钟义对邻里互助会赞不绝口。钟义曾因装修噪声,引发邻居不满。在互助会的调解下,邻里重归于好。近日,钟义得知单元楼的扶手锈迹明显,主动刷新了扶手,还附送了一扇单元门。

邻里互助会是诸暨在社区建立的互帮互助组织。最早探索的暨阳街道位于老城区,流动人口多、配套设施旧,存在很多治理难题。暨阳街道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邻里互助会,发布“问题清单”,鼓励居民主动“抢单”,帮助解决问题后可得积分奖励,兑换享受社区服务,有效实现了居民的良性自治。

“我们积极探索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途径和办法,更好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了‘枫桥式’基层单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超英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1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