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零距离”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焉方兴

2023年03月23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组织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零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关键少数”选出来、用起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零距离”倾听民声,用“民意”甄别干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判断一个干部是否合格,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如何对待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强不强、能力行不行、作风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用“民意”甄别干部,既可以准确、快速地发现那些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难题的干部,又能够把那些长期不下基层不接地气、脱离群众的干部“挑”出来,把那些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对群众困难视而不见的干部“筛”出来,把那些违背群众意志、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干部“摘”出来,剔除华而不实者,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组织部门要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意见建议,“零距离”掌握第一手民意资料,为干部选拔任用与民意的“无缝”对接创造条件。对民意中反映出来的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在使用时要慎重;问题较严重的坚决不予提拔重用,并视情严肃处理。

“零距离”接触沟通,看“德才”任用干部。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发挥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德才相比,显然德是排在第一位的。“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选拔任用干部既要注重才能,更要注重品德,唯有如此,才能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组织部门要经常与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零距离”沟通交流,听其言、观其行、察其心,实地考察干部德才表现,同时延伸考察工作触角,紧盯干部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从日常生活表现看其道德操守,从履行岗位职责看其能力才干,从而透析干部的一贯表现,提拔重用那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有才华、有能力的优秀干部,让德才兼备成为新时代干部的“标配”。

“零距离”查验实绩,凭“作为”选拔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实绩是干部能力水平在工作中的综合反映,也是衡量干部最直接、最可靠、最有说服力的东西。担当作为是干部从政的本分,无私奉献是行事为政的政治品格。组织部门考察干部,应以能否推动工作发展、促进事业进步作为评判标准,坚持客观、全面、发展、辩证的观点,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分析,既要看眼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发展速度,又要看发展质量;既要看数据指标完成度,又要看群众认可度。要深入接触干部工作日常,“零距离”了解掌握干部所作所为,用科学的方法界定干部“实绩”,用规范的制度评价干部“作为”,加筛过滤,挤出“水分”,真正做到“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

(作者系山东省栖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